四月初的南投小遊,把照片分享在facebook以後獲得朋友們的讚許,督促我把行程整理出來分享,好的,野人這就來獻曝了。




[Day 1] 南投埔里的廣興紙寮、溪頭自然教育園區




午餐:休息站野餐;晚餐:立德溪頭飯店自助餐(評價:兩星)。




宿:立德溪頭飯店(評價:三星半)




我們家孩子走到哪都喜歡DIY,所以直奔溪頭之前先在廣興紙寮稍做停留,參觀造紙流程、學習關於紙的知識,當然還有動手體驗。抄紙已經體驗過好幾次(註),所以這次只買了現成手工紙拓印,再把自己拓印的手工紙做成掛軸。這種DIY成品呢,貴在可以留下旅行的回憶,不過實在稱不上精緻或漂亮,現在兩個掛軸正安穩的掛在兩兄弟臥室裡呢。(不准給我掛客廳!)





幾年前也住宿過立德溪頭,印象非常好,這次購買團購券,似乎住宿到等級比較一般的館。不過優點是立德就在溪頭森林遊樂區內,所以走出房間門就置身在空氣清新、放眼望去一片綠的森林裡,很是愜意。







[Day 2] 溪頭自然教育園區、妖怪村




午餐:神木區野餐;下午茶:立德紅樓(評價:一星半);晚餐:鹿谷阿三全筍餐館(評價:四星半)。




宿:明山森林會館


 




早餐後立馬開始今日重頭戲-溪頭森林大健走。我們老中少五人,邊走邊玩,說說笑笑,輕鬆踏遍森林區的大小步道和景點,吸飽森林芬多精。老實說,跟水上活動比起來,我更愛山林裡的漫步。除了不諳水性和怕曬太陽(劃到重點),更因為我喜歡植物,仔細端詳森林裡的大樹小草野花,每個泥土裡冒出來的生命都像一個小宇宙一樣迷人。






下午告別美麗的溪頭,往下一個行程-妖怪村前進。上車定好位以後才發現,原來妖怪村就在森林遊樂區隔壁,根本走路就可以到。




走進妖怪村,簡直像來到另一個世界。一邊是綠意盎然、春風拂面的森林,一邊卻是人聲擾嚷、真假妖怪充斥的空間。妖怪村是明山森林會館的商店街,充滿特色的包裝和行銷,讓它躍身成為溪頭必遊的熱門景點。仔細研究任何時段都擠滿人的妖怪村,發現類似國高中大學那樣的團體遊客極多,果然是真假妖怪相映成趣。





深店街內和飯店內的文案,仔細介紹著商店街(松林町)和各個貌似妖怪的吉祥物圖騰的由來,環環相扣,毫不馬虎。然而對我們老中兩代已經過了湊熱鬧年紀的眼中看來,少了真實的感動;而僅具象徵意義的圖騰和硬體,對兩位四歲以上六歲未滿的小童而言,又缺乏參與感。所以拍了照以後,還真有點不知道該怎麼玩了。





明山森林會館外觀新穎,內部卻騙不了人,是間拉了皮的老飯店來著。舊歸舊,倒還不過不失。




這一天的晚餐是三天裡最好的一餐(如果不算鼎王的話),一切都要歸功於歪嘴雞瑞克。明明已經健走一天,簡單填飽肚子就可以上床去,他卻偏偏對妖怪村裡所有的大小餐廳嗤之以鼻,硬是要開車往外找。沒想到,當真讓他矇到一間無敵好吃的餐廳-鹿谷阿三全筍餐館,老闆推薦的每道菜都好吃的瞬間見底。歪嘴雞與食神僅一線之隔,信焉。




 




[Day 3] 妖怪村、集集、車埕、林班道商圈(木工DIY




午餐:集集火車站野餐;午晚餐:鼎王麻辣鍋公益店(評價:老樣子五星,算了四星半就好,太常吃,有點疲乏了)。




交通說明:集集和車埕之間可搭火車往返,輕鬆又有趣。




早起打算拍沒有人的日式風情妖怪村,沒想到一早已經人聲鼎沸,遂作罷,離開溪頭前進集集。




集集,就跟大家說的集集一樣,所以除了兩位小小工具迷之外,大家反應平平。反倒是車埕讓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車埕是一個小小的山城,一下車就被群山環繞,沒有一般觀光老街的擾嚷,反而寧靜而優雅。除了山坡上起伏的老街、碧綠的蓄水池,火車站旁的林班道商圈更是讓人驚艷。





原來車埕最最早期是糖業和樟腦的轉運站,隨後逐漸沒落。後有振昌木業以此地為伐木與加工中繼站,因而又興盛起來。一直到政府頒布「禁伐令」,這個繁榮的小鎮又落寞了。最後的大變身則是在921大地震之後,觀光局決定振興車埕觀光業,遂買地並以BOT方式交予振興木業的孫家經營。定居美國的孫家後代,因為「從小在車埕長大」,所以決定回到車埕,規劃一個不同於其他觀光地的商圈。我想他們做得很成功。




在林班道商圈的木工體驗工廠手冊裡,看到以上關於車埕林班道的介紹,頓時讓這個下火車時第一眼就喜歡的山城有了溫度。所謂的故事行銷,我想就是這種感覺吧!





 




【延伸閱讀】車埕




 




 




 




【愛可碎碎念】




 




關於造紙,孩子們和我都參觀過台北長安東路上的樹火紀念紙博物館(去年的參觀紀錄)。兩個地方本質是相同的,不過硬體和呈現方式則大不相同。廣興著重在「造紙」,除了觀光客導向的DIY體驗區之外,它還是一個實際運作中的紙工廠,所以導覽解說理所當然的可以看到每一個造紙步驟,包含機器、原料、師傅操作等等。而樹火紙博物館則是一個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現代博物館,空間乾淨、明亮、舒適。館內介紹關於紙的各種知識,當然,也有DI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