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裡難得的好天氣,我們去虎頭山散步)


前幾天帶兩個兒子去餐廳用餐,離開洗手間走回座位時,被一位媽媽攔下,她問,


「不好意思這位媽媽,我看到你兒子戴眼鏡。」




「ㄟ,對。」我一臉疑惑,但是面帶微笑回答她。




「那我待會兒可以帶我兒子過去你們那桌嗎?」




「啊?為什麼?」這時才看到她身邊有個小男孩。




「因為我兒子很喜歡看電視,我要跟他說,如果繼續看電視的話,就會跟這個葛格一樣要戴眼鏡。」




「可是我們不是愛看電視所以近視戴眼鏡啊。」




「這樣喔。沒關係,我只是要讓他看看小小年紀戴眼鏡很醜而已啦




沒等她講完,我一臉冷淡的斷然拒絕,




「不行,請你不要過來。」




威,有沒有這麼沒禮貌的啊,自己兒子沒教好,居然還要在路上消費別人,還說出「小小年紀戴眼鏡很醜」這種話,白目。





(斯文小生表演單邊下勢)




大兒子一向給人「斯文小生」的印象,自從十月開始,斯文小生更斯文了,因為他開始進階邁向「斯文眼鏡小生」的路了。




開始是眼睛過敏,看眼科時「順便」發現他先天性散光,兩眼各是275300度,算重度散光了。分別看了診所和醫院,都是同樣的結果,建議「立刻戴眼鏡矯正」,因為六歲以前是矯正的黃金期,可望透過矯正恢復正常視力。如果在大腦視區發展完畢前沒有矯正,就會變成戴眼鏡也看不清楚的「弱視」。




所以看診完畢,媽媽我短暫的自責之後,二話不說立刻配了眼鏡。




期間不斷給兒子心理建設,「戴眼鏡是為了你自己好,眼鏡可以幫助你看得更清楚」。還好過程中他沒有抗拒,也有遵守戴眼鏡要注意的細節,更棒的是,戴了眼鏡幾周後,他曾經跟我說,「謝謝媽媽讓我戴眼鏡,我覺得現在看的好清楚喔」。所以我們母子、以及身邊的家人、老師,都很快接受,並且滿意「眼鏡小生」的現況。我爸爸甚至說「他戴眼鏡比沒戴還可愛耶」,噗,那就太誇張了啦老爸~




戴了眼鏡之後,路人跟我們搭訕的經典台詞除了「哇,兩個都兒子喔」,以及「哇!兩個髮旋耶」之外,又多了一句「怎麼這麼小就戴眼鏡」。我會視問者的態度決定是要簡單回答趕快結束談話,還是好好說明。偶爾,會有些人一開口就是「好可憐喔,這麼小就戴眼鏡。」雖不惱人但實在讓我不解,天冷穿衣,看不清楚就戴眼鏡,這些不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嗎?到底何來可憐之有?




總之,當各位下次看見戴眼鏡的小小孩,如果不確定自己想說的話會不會造成小小孩的陰影或冒犯媽媽,不如聊一聊天氣就好了,好嗎?





(看精彩的巧虎冬季公演)




【愛可碎碎念】




1. 本來我對待路人的閒話的態度一向是左耳進右耳出,但是餐廳的這位媽媽顯然是白目界的最高等級,忍不住撰文靠腰之。




2. 為什麼會有先天性散光?醫生說父母都高度散光的孩子機率比較高。我跟瑞克都曾經高度散光(都雷射矯正了),所以,兒子,拍謝啊~




3. 建議孩子三歲以後即帶去眼科做全面性檢查。當然,要先在家裡教會孩子看視力檢查表,學會比方向,否則就徒勞無功了。大兒子四歲時曾做過視力檢查,當時的眼科說他有散光,但不嚴重,追蹤就好。是我太大意,半年後沒有主動追蹤,否則應該可以更早矯正治療,效果會更好。




4. 幼稚園或小學通也會為孩子安排視力檢查,兒子學校檢查的時間,恰好正是我們在醫院檢查後,學校排的眼科檢查結果是「全部正常」。呃,所以,建議大家還是自費找個可信任的眼科再次確認比較安心。




5. 相較於大兒子,小兒子沒有近視、沒有散光、也沒有遠視。也因為他沒有遠視度數保護,所以醫生說「如果沒顧好的話,第一個近視的一定是他」。怎麼顧?「常帶他到戶外跑跳,不要太常看電視、打電動或使用電腦。」喔好,沒問題~





6. 網路上關於先天性散光的衛教資訊不多,對孩子視力有疑惑的家長們,趕快去眼科預約掛號吧~






(以下是李氏兄弟遊義大世界與高雄照片集錦。直接省掉一篇遊記,噗~)










20120416後續報導】


後續報導來囉!兒子第一次帶著眼鏡的矯正視力是0.1
/ 0.2
,密集戴眼鏡兩個月回診,矯正視力0.6 / 0.7,四個月後回診時矯正視力0.8
/ 0.9
。醫生說以五歲半「高齡」矯正來說算非常順利成功,希望下一次回診時可以達到兩眼1.0,那樣就算滿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