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日期:2011/07/20


參觀成員:老班底



暑假前,讀書會的媽媽們報好康,得知2011南北極地風光博覽會(我個人簡稱極地展)的資訊,看到官網上「體會北極熊、企鵝的生態危機」等字眼,心想可以讓孩子們體驗極地風情,了解企鵝和北極熊等極地動物的生態,應該蠻好的,所以買了五張150元優惠票,計畫等暑假時帶著家裡的大小朋友一起參觀。


參觀前有學生家長預告-「並不好玩」,所以我們也就抱著「反正票都買了,就去看看吧」的心情出發了。


當天到了會場,高中生維維一看到鐵皮屋搭的會場,隨意說了一句話「這應該要用掉很多電吧~」,這句話立刻敲醒了昏頭昏腦的我。對啊,動輒3637度高溫的台北,硬要營造一個零下18度的展館,也太違背常理了,姑且不論主辦單位的動機與手法是否可議,說起來,抱著湊熱鬧、體驗不同溫度的心態來參展的我們,不知不覺中全成了扼殺企鵝和北極熊生態環境的兇手啊





一旁的兩兄弟仍然興致勃勃的嚷著要進去看企鵝,所以我們還是租了雪衣進入會場。進去後,除了冷,整個會場只給人一種感覺-「簡陋」


是的,簡陋


體皮屋外牆,骯髒的冰塊,泛黃的冰屋、溶化出水的滑冰道、已經結霜沒辦法打雪仗的雪場、壞掉的翹翹板和搖搖馬,鋪著瓦楞紙版的南瓜馬車,一人一口的凍飲冬瓜茶、處處裸露的鐵皮,除了簡陋,我真的想不出其他字眼了。喔,有啦,「A」。


至於文宣上說的北極熊與企鵝生態介紹,有,但點到為止。反倒是有很多相關裝置藝術,例如企鵝兵馬俑、銜著華爾街街道牌的北極熊、跪地求饒的自由女神,每一個裝置,都附說明,表達藝術家對大自然浩劫的控訴。這些,對大人而言自然可以心領神會,可是被放置在一個「盛夏台北的人工冰館」裡,無疑顯的非常諷刺。


就在看到一隻一隻「上吊的企鵝」時,我真的傻眼了。腳邊兩個打破沙鍋問到底的小孩一直問個不停「他們在做什麼?為什麼企鵝被吊起來了?」,我心中的後悔越升越高。這真的和預期的太不一樣了,根本不是什麼以環保為主軸的展覽,也沒有什麼生態教學,充其量只能說是商人假環保之名,行斂財之實的手法。


嗚,親愛的企鵝和北極熊,請原諒我們這些無知的共犯~




 


【愛可碎碎念】


1. 這一篇純屬我個人的參觀心得,為了平衡報導,也貼上另外四個人的心得。


高中生維維:好浪費電喔~


國中生晴晴:超酷的!(這姑娘是個嗨咖,叫她去拔草她也說「超酷的!」)


幼稚園生Eric:馬麻我好冷喔~


四歲未滿的Gene:企鵝呢?企鵝呢? 企鵝呢? 企鵝呢? 企鵝呢?


2. 沒有要勸退,只是要提醒打算帶著幼兒同遊的捧由們三思。因為我家兩位少爺回來後輪流發燒,大約是突然火爐冷凍庫兩頭鑽的結果吧。雖然隔天就沒事了,還是被我媽媽念了一頓,「沒事看什麼極地展,無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