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日期:2011/07/06


參觀成員:愛可、高中生、國中生、幼稚園生Eric、四歲未滿的Gene



夏日炎炎又來到,今年暑假的博物館參觀隊第一波,就交給士林科教館的「人體奧妙生命循環展」(擅自決定簡稱-人體展)吧!


很多朋友聽到我要帶五歲與三歲半的兩兄弟去看人體展,第一個反應都是「他們敢看嗎?」,聽到這個問題,大神經兼粗線條的我反而疑惑,「為什麼要怕?」


我想到的是可以讓書裡關於身體、器官的平面的資訊,用立體人體模型呈現出來,同時還有各個剖面、細節,真是讓孩子們認識自己身體最好的機會了。至於「都是真人做的耶」的考量,我倒是沒有多想。


出發看展前我們照例複習了幾本關於人體器官的書,作為暖身,其中理科第一個發現套書裡的「身體」和「發現人體」,我覺得是最棒的兩本。前者從胚胎、嬰兒的成長,到利用透明片的設計,一層一層的介紹人的外觀皮膚、肌肉、血管、內臟等等,非常完整。後者利用手電筒設計,讓孩子有透視的概念。看完書以後跟兒子們預告,我們在人體展看到的會更立體、更清楚,他們非常迫不及待。



當天進入展間之後,發現整個展覽的規劃與我們看的書不謀而合。於是我們從精子與卵子相遇,慢慢看到胚胎長大、成形,邊看邊跟兒子們說明,最後還不忘把說了八百回的「媽媽懷孕好辛苦」再搬出來說一次,相信他們非常印象深刻,因為兩個人不約而同的朝著我肚皮送上兩個大親親,呵。


參觀最讓人期待的肌肉模型、骨骼模型時,不只兩兄弟大開眼界,連我也忍不住驚嘆。回答兩兄弟問不完的問題的同時,覺得不是讀醫學的我們,可以親眼看到這麼多的精采的標本,真是幸運啊!


內臟模型算是他們最熟悉的,兩個人一看到全套消化器官的模型,馬上一一點名食道、胃、小腸、大腸、盲腸、肛門,還清楚的跟表哥表姐介紹「食物從嘴巴到肛門的旅行」,兩個男孩子的興奮恰恰與國中生表姐和準高中生表哥「你們兩個好怪喔」的表情恰恰形成對比,很好笑。


而我個人覺得最新鮮特別的血管模型,他們反倒興趣不高,對於那一團紅色毛線就是我們的血管這件事,似乎還是有點轉不過來。


展覽中還展出了許多病變器官與健康器官的對照,以及簡短的影片介紹血管栓塞的成因等,用來引導「健康的飲食」非常有效(註)。





參觀的過程中,兩兄弟有大約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十分專心投入,也有乖乖配合我們約定好的「博物館規則」(不大聲吵鬧,不奔跑),但是到了後段(重複的人體肌肉模型以不同姿態呈現)時,專注力稍有下降,不斷問「看完了沒?可以出去了嗎?」看一看時間也已經將近兩小時,所以就快速看過,出場蓋印章照相了。


結論,我覺得這個展覽非常適合帶著孩子一起來參觀,無論是大孩子、小孩子,只要事前做些功課,給孩子足夠的暖身,相信一定會有豐富的收穫!當然,過程中若孩子不耐,也不用勉強囉~





 


【愛可碎碎念】


1.      展覽與其他資訊:人體奧妙展官網


2.  某次小駿吵著荷包蛋上要加滿滿的番茄醬,我擠了一些給他,接著說「蕃茄醬是加工品,吃太多對身體不好」,他先是問「什麼是加工品」,接著問「為什麼不好」,媽媽我鬼扯了一堆,他繼續問「是不是會跟人體展裡面壞掉的身體一樣?」,啊,對對對,就是那樣(呼~)。後來這位先生馬上把番茄醬刮掉,說他不用番茄醬了,「因為對身體不好」,哇,真有用哪~


3. 另一次,我們回外婆家,兩兄弟沒看到表哥一直找人,我們跟他們說「葛格去看皮膚科了」,問清楚什麼是皮膚科醫生後,小駿居然問「那醫生會把葛格的臉皮撥下來嗎?」唉呦我的媽,媽媽把人體模型製造過程講太詳盡了嗎?不是每個醫生都會把人皮膚掀起來的呀孩子~


4. 科教館地下一樓的兒童探索館是今天的小甜頭,我們簡單午餐後各奔東西,國高中大孩子組自己去逛其他常態展,兩個精力旺盛的小子則丟到百玩不膩的兒童探索館,媽媽我在一旁吹冷氣看書,三贏!


5. 同場加映:去年的 夏日炎炎,博物館冷氣很涼參觀隊


                                     搭捷運去玩耍(四):劍潭站之兒童益智探索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