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時,TVBS出版的親子雜誌「食尚小玩家」記者透過電訪,採訪了我們的部落格,內容已經於這個月出刊了。


跟之前接受媽媽寶寶雜誌採訪不同,這一次記者並沒有事先給採訪大綱或列出題目,感覺只是在電話裡聊天,他問我答,談一談成立讀書會的緣起、過程、印象深刻的事這樣,所以第一次文稿出來後,我看了嚇了一跳。


沒錯內文都是採訪過程從我口中說出來的,但沒想到記者會把大兒子的「語言發展」當作主軸,貫穿整篇採訪稿。雖然Ericson構音異常、語言發展落後是事實,雖然我很坦然,雖然這其實不罕見,但是真的要這麼昭告天下嗎?就算我覺得沒問題,孩子的爸呢?會不會不高興我把孩子的「狀況」攤出來說?或者,被報導的「本人」-Ericson小朋友,不知道他同不同意啊?


所以拿到雜誌以後,我一面興奮「我們上雜誌啦」,一面忐忑「呃,Ericson的語言發展留給我自己煩惱就好,實在不値得大書特書啊」~一直到Maggie跟我說:這一篇採訪分享,可以視為一種拋磚引玉,讓更多家長重視、正視構音異常的問題。


啊,真有道理,感謝Maggie,讓我放下所有的忐忑。


從事幼教工作這麼久,我確實常常遇到這樣的孩子,不是他不努力學習,而是先天受限,而這些先天因素,其實是可以透過專業協助改善的。可是大部分的家長不願意承認自己孩子的「特殊」,總安慰「長大了就會好」,結果就讓孩子錯過了六歲前的黃金療育時間。


希望我們的這一篇分享,除了可以成為所有用心的家長,做為成立讀書會或Play Group時的參考,也讓大家可以靜下心來,聽聽孩子說話。







【愛可碎碎念】


1. 不只內文讓我嚇了一跳,照片的安排也出乎我的意料。算起來一共提供了超過30張照片,沒想到用不到三分之一,沒能讓這兩年來每一個參與過我們的家長和孩子都露露臉,真是可惜。


2. 這一期的食尚小玩家(20115月號)主題是「閱讀」,除了有我們的親子閱讀團體分享,還有許多很棒的內容,例如「跟著繪本去旅行」,「各地的繪本館或有故事的地方介紹」,有機會可以找來看看喔~


3. 說到有故事的地方,我在pixnet也發表了一篇「英文繪本哪裡找桃園以北」,有需要的家長們可以連過去參考喔~


4. Ericson的構音異常(肌肉力氣小引起)後續報導:目前讀中班的他,仍維持一週上一次語言治療課,有專業的語言老師的引導,再加上團體生活的大量刺激,果然進步神速。雖然整體而言仍是個口齒不清、語調略慢的孩子,但只要繼續加油,相信一定可以越來越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