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看著麵包機加入我們家已經快兩個月了,趕快來把週記的最後一篇完成。


這一天是非常重要的一天,因為藝不高人膽大的愛可我,開始採用新技術-湯種是也。湯種作法參考這個網站-陽光派報,以高筋麵粉和水一比五的比例,用小火煮成醬糊狀,冷卻後加進主麵糰裡(約佔20%),非常簡單。


我的湯種首發,做了最簡單的起司火腿麵包,還有一條南瓜土司(南瓜打成泥加牛奶取代水),兩款都香軟迷人,非常好吃!就算放久了,還是一樣軟潤,完完全全沒有大家說的「麵包機的麵包偏乾偏硬」的缺點,果然是「他傻瓜、我聰明」來著。





 (湯種起司火腿麵包)


熱血麵包機實驗至此,各方面的表現都超乎我預期的好,真想輕輕為他按一個讚。他確實符合我原先的計畫:沒空就讓機器自動做吐司,簡單至極;如果有空有靈感,就打個麵團出來自己做花式麵包,成品不管是賣相或口感,都跟市售麵包沒兩樣,甚至還更好吃。深深覺得有了麵包機,人人都是吳寶春啊~(大誤)



至於大家說的麵包DIY的其他優點呢?



健康衛生?那是一定的。自己和家人吃的東西,材料一定選最新鮮最好的,沒有任何化學添加,保證健康衛生。


經濟便宜?因為原物料大漲,眼看著麵包店的麵包越來越貴,隨便半條白吐司要價五六十大洋是常見的事。那麼自己做呢?真的比較省嗎?唔,那倒不一定。如前面所提,抱著「自己吃,吃好一點」的心情去做麵包時,花費也就相對的高,例如簡單的白吐司,我用林鳳營鮮奶取代水,奶油選最高貴的法國總統牌或丹麥的Lurpak,麵粉用日本日清麵粉...,因此精算下來,是有便宜,但絕對沒有便宜到值得呼籲「大家一起來做麵包」。


至於,這麵包機到底值不值得買呢?如果你很愛吃麵包,如果你喜歡動手DIY,如果你喜歡分享,如果你還算有一些空閒時間,那麼,買吧!保證不會後悔~



(湯種南瓜吐司)





【愛可碎碎唸】



1. 用麵包機做湯種麵包的大原則:湯種佔主麵糰的20%以內。舉例,原食譜高筋麵粉300g,水份200ml,加入湯種變成高筋麵粉290g,水份150ml,湯種60g(內含麵粉1:水5=10g:50g)。


2. 湯種麵團做麵包是好吃沒錯,可是麵糰好軟黏,不太好塑型,所以後來改成:做吐司時用湯種,做麵包用中種法。後者的麵團比較乾,成品吃起來比Q一些,也很好吃。改天再來發文分享中種法作法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