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勞動節連假,我們在螢火蟲和油桐花之間抉擇,最後桐花勝螢蟲(咦),決定去西湖度假村賞油桐花。


出發前瑞克先生才做功課,發現網路上把西湖渡假村的油桐花列為「不推薦」,所以臨時改油桐花坊綠葉方舟


到了油桐花坊後,我們真被洶湧的人潮嚇到了。好吧,人潮不可怕(哪一次賞花不是人山人海),可怕的是山路:陡峭不說,還是單線道,停車難,會車更難。且慕名來賞花用餐的人實在太多,眼看著天黑前絕對等不到位置,加上招牌老油桐樹還沒盛開,山區又霧濃光線差,我們毫不猶豫的離開了。







離開後經過客屬大橋時,看到一個寬廣的大園區停滿了遊覽車和小客車,指標寫著「客家大院」。客家大院?沒聽過,不過,就下來看看順便看看有沒有餐廳可以用餐吧。這一看不得了,真是個絕佳的賞桐景點啊~~~


客家大縣苗栗縣政府設置的客家大院和周邊的桐花公園去年四月才完工,整個園區是一個緩升坡,園區內除了各式花圃和樹木,重點是植滿(還是原生的?)大小不一的油桐樹,我們去的這一天油桐花盛開,風一吹(或是瑞克用力一搖),雪白的油桐花像下雪一樣的飄落下來,真正是美不勝收的五月雪~


去年我們曾經去土城的承天禪寺和桐花公園賞油桐花,兩者比較之下,我覺得客家大院大大勝出。原因有幾個:








光線明亮,適合拍照。一般的賞油桐花景點多半在山區或小徑裡,原生林茂密、光線不佳,對我們這些拿傻瓜相機的遊客來說,拍起照來總是不太美麗。而客家大院週邊的油桐花林是整理過的,光線明亮,地面植滿草皮,翠綠的草皮襯著雪白的花,相映成趣。此外,園區內有許多小溝渠,但看起來不是水道,分明是刻意營造的拍照點。



(地上是花心,媽媽是大心,Eric是小心,Gene是不專心。by Maggie


三步一小桐,五步一大桐(註1這裡的油桐花頗多,沒細數,不過大大小小加起來總有個百來棵吧,盛開起來保證大家驚呼不已,快門不停。且分布適中,沒有拍照還要排隊的問題。



老人幼兒,輕鬆同行。桐花季常會遇上梅雨季,山區濕滑難行,帶著幼兒或老人不太方便(去年我們在土城桐花公園裡的登山步道走的頗為狼狽,回家路上膝蓋不好的李媽媽直嚷著以後不來了)。客家大院雖然也是坡地,但通道都是水泥地,幾乎沒有階梯,輪椅推車都方便。且空間寬廣、沒有車輛,大人賞花拍照,小孩也可以盡情奔跑遊玩,沒有安全上的顧慮。






(Hyper Junior的即興演出,笑壞我們了


賞花觀光,行程多元。除了賞油桐花,在客家大院當然也可以參觀客家文物(註2),放輕鬆慢慢逛,可以花去大半天,除了賞桐,還可以結合龍騰斷橋、勝興車站等苗栗其他景點,安排個一日遊甚至二日遊都很適合。




(雨中玫瑰,好美。)


停車方便,飲食豐富。停車場算寬廣,沒有山區腹地小停車不變的問題。吃的方面,桐花公園內有間客家小館,周邊也有許多小攤子任君挑選,或是天氣好,在園區內找張桌椅,坐下來舒舒服服的野餐,也是很愜意的一件事。


不過,這麼多的優點綜合起來,其實也就是一個大缺點:人工。


對,太人工、太匠氣,一切都是刻意安排出來的,總覺得少了點原生林的生命力與靈氣。甚至,看到大片草皮,總忍不住要想,不知道有多少樹木被砍掉啊


呃,這就是一體兩面唄(攤手)。 


總之,這是目前為止我們最推薦的賞桐景點,尤其推薦給帶著幼兒或長輩同行的捧由們。報告完畢。




【愛可碎碎念】


1. 我真無聊,硬是要湊兩句,噗。


2. 什麼樣的文物?呃,我們忙著拍五月雪,沒進去參觀


3. 聯合新聞網的大院介紹


4. 我不開車,關於地理位置和交通方式沒得分享,敬請自行拜請孤狗大神。



(不同品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