答應了好幾個媽媽,要分享圖畫故事書書單,這邊先野人獻曝的列出的,是我記得的、曾經和兒子們共讀過,且故事過程中他們反應良好、會要求再聽一次,或過段時間他們還記得內容,常拿出來說一說、與生活產生連結的圖畫故事書。值得推薦的實在太多太多,因此大部分以作者或故事系列來標示,除非特別說明,否則就表示這個系列的圖畫故事書都獲得我家兒子們很不錯的迴響。


列到一半發現立刻想到的以日文翻譯作品為主,所以台灣的圖畫故事書和英文翻譯的就下一篇再分享吧~歡迎大家留言分享你的共讀書單,說不定可以整理出另一篇大家推薦的共讀書單哩!


 


竹下文子的車子系列     這個系列絕對是李氏兄弟的最愛前三名。包括「快!快!宅急便」、「加油警車」、「公車來了」。書裡充滿了各式吸引人的細節,交通工具迷千萬別錯過。


五味太郎系列     這位大師就不用我多介紹了,他的作品又多又好,圖畫充滿有趣的創意,不用說是孩子,我自己也常看的津津有味。


宮西達也系列     也是一位多產的繪本作家,兩兄弟特別喜歡「小青蛙睡午覺」,恐龍系列和野狼系列反應也很好。 


十四隻老鼠系列     作繪者:岩村和朗。這是我小時候看的圖畫書,現在還可以跟兩兄弟分享,感受不因時間與空間影響的故事和圖畫魅力,真令人感動。(更感動的是,把自己女兒的嫁妝送給我的大姐。我一定會把這套書保管好,等姪女結婚時,送還給她當結婚賀禮,嘿嘿。)


包姆與凱羅系列     作繪者:島田由佳。包括「包姆與凱羅的冬日早晨」、「包姆與凱羅的星期天」、「包姆與凱羅的天空之旅」、「包姆與凱羅購物記」。故事幽默,圖畫細節非常精采,一本幾乎可以說上半個鐘頭。相對的故事邏輯也多一些,三歲以上的孩子一定會喜歡。


魯拉魯先生系列     作繪者:伊東寬。包括「魯拉魯先生的腳踏車」、「魯拉魯先生的庭院」(舊版譯為「魯拉魯先生的草地」)。主題都是友情和分享,用簡單幽默的方式呈現,孩子們非常喜歡。同作者的「小蛇散步」也是一本很可愛的故事書。


貓魚系列     作繪者:渡邊有一。包括「貓魚」、「飛天貓魚」、「貓魚跳舞」、「好睏的貓魚」。非常無厘頭的好笑故事,我家小朋友每次聽完都會笑倒在床上,後來甚至只要聽到「貓魚」的名字,他們就會開始狂笑,真是幽默無國界啊。 


雞蛋哥哥系列     作繪者:秋山匡。不願意從蛋裏孵出來的雞蛋哥哥的故事,故事幽默,適合孩子不適應成長的轉變時分享。


丹丹系列     作繪者:清野幸子。分幼兒版和寶寶版,都以培養良好生活習慣為主題,但兩個版本的篇幅與內容稍有區隔。文字充滿韻律,孩子很喜歡,而且會自然而然跟著節奏說故事,學習故事裡「置入行銷」的生活好習慣。


台灣麥克的小繪本大視界     篇幅短、圖畫鮮豔吸引人、文字充滿韻律,非常適合嬰幼兒。第一次是在貓頭鷹圖書館聽館長婆婆說「紅蘿蔔」,聽完後,彼時未滿兩歲的小駿,在回家的路上模仿館長婆婆的語調,自己把故事說了一遍,令人驚豔。由此可見這個系列的魅力與魔力。


理科的第一個發現系列     以認知、科學和社會主題為主軸,雖然沒有故事性,但是其實我們共讀的時候常把裡面某些圖畫當成故事書,玩起親子故事接力,算是一種語言和表達力的訓練。且書裡有特別的透明片設計,可以幫助又孩子理解抽象的主題。是我家兒子們非常愛、每天都要看的一套書。


與生活相關的故事     如「小雞逛超市」、「媽媽買綠豆」、「子兒吐吐」、「100層樓的家」、「30層樓的30隻貓咪等」,他們都很喜歡。尤其在共讀後,在生活中重現故事情境(如一起去逛超市、去雜貨店買綠豆回來泡、煮,喝綠豆湯、做綠豆冰、種綠豆),故事就成了與生活息息相關的一部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