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七點十五分,手機鬧鐘準時響起,我輕手輕腳起床,簡單梳洗後趕緊下樓,還在樓梯上,就聽見樓下傳來一把清脆愉快的聲音,朝氣十足的對我說,「媽媽,Good morning! 我今天是第一名喔~」


是大兒子,穿著白襯衫,暗紅色系的蘇格蘭格子短褲,坐在餐桌邊,笑逐顏開的享用外婆為他準備的豐盛早餐,一顆荷包蛋、半片吐司,和一杯牛奶。




(第一天上學。還沒搞清楚狀況,所以笑瞇瞇的等待娃娃車,三分鐘後就不是這個表情了...



今年夏天,決定讓兒子上幼稚園讀中班,這是他人生中的重要里程碑,第一次真正的團體生活、第一次長時間離開家、第一次自己一個人面對新環境,這麼多的第一次一起迎面而來,不知道這個外在溫和、內在活潑、偶爾彆扭、說話不太清楚的四歲小童能不能適應的來。


早在開學之前,我們遵照學校的建議,有空就帶他到未來的學校玩,幫助他用愉快的方式熟悉環境。九月初新生訓練當天,學校要求家長陪同,看他會主動跟小朋友說話,也會跟老師牽手,在團體裡似乎頗自在的模樣,我放心不少。隔天一早,我們準備妥當後,開開心心在家門口等娃娃車,沒想到黃色車影一出現,他馬上嚎啕大哭,活生生上演了一齣傳說中的「生離死別」戲碼:小孩哭哭啼啼被抱上車,老木哭哭啼啼被笑上樓。接下來三天早上都是一樣的情形,費盡心思、看似成功的心理建設,總在娃娃車出現的瞬間被分離焦慮擊敗。


焦慮的不只是兒子,還有我。


雖然在家,一顆心卻仍掛在他身上。一邊陪小兒子玩樂讀書,一邊猜想他在學校裡正在做什麼,有沒有專心、有沒有開心、會不會照顧自己、有沒有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玩......,想東想西,越想越心疼,畢竟他才四歲啊,不如讀半天就好了,下一秒鐘又想,乾脆明年再去上學好了。打定主意後,語言老師的提醒又飄到眼前-「儘早增加與同齡孩子的相處的機會,可以增進語言發展」,於是又決定再觀察幾天。前四天,媽媽我就在這麼焦慮的情況度過。


而這四天他在學校中的狀況,根據老師的說法,是上了娃娃車就沒再繼續哭了,到了學校雖然沉默,但算專心,吃東西上廁所洗手等生活自理行為,看起來都沒問題。可是回到了家,總還是嚷著不要去上學,有一天早上還可憐兮兮淚眼汪汪的說「我不要去上學,我想要跟馬麻、抵迪還有婆婆在家玩~」


好令人不捨的哭述啊~我也只能忍著自己的淚,繼續跟他心理建設。



(第24天上學,紅著眼框臭著臉,接下來就是被「二話不說先抱上車」的隨車老師抱留下心揪在一塊的媽媽揮手目送娃娃車開出巷口


【愛可碎碎念】


既然是里程碑,就分上下兩篇以示重視吧~(啊?什麼道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