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仿木紋盆器猛一看不起眼,植物種進去以後就活過來了)


(圓潤可愛的福木葉子)


 


每次經過我的「秘密福木彈藥庫」時,一定會火眼金睛的檢查,有沒有開花?結果了嗎?果實黃了沒?上週看到不只樹上掛了黃橙橙的果實,樹下也掉滿地。看來是種子部隊出動的時候了


福木是我的種子盆栽之路的啟發(詳情請看這篇去年的福木種子盆栽紀錄),可是去年撿的上百顆種子,送了大半給人,剩下的也只成功了三顆。呃,不是失敗率高或難種啦,實在是本人性格急躁壞事啊。


因為當時打算一律泡水到發芽,再種到麥飯石裡水耕,可是轉眼過了秋天、冬天,春天都來了,種子泡的皮都脫落了卻還無聲無息,我一氣之下把它們全數扔到垃圾桶裡(小朋友不可以學喔)。後來我媽媽撿了幾顆起來,死馬當活馬醫種到土裡,沒想到,就發芽了!不知道是土耕有效,還是純粹只是時間問題,總之,這幾顆倖存者現在正綠意盎然的活著,好感人哪(拭淚)~~


發芽後的福木,果然就像種子盆栽達Rebecca說的,生長速度超快的,從發芽到第一對葉子完全變綠,簡直一天一個樣,真正可以感受到蓬勃的生命力。而且成熟以後的姿態高雅,葉形圓潤可愛,非常討喜


今年,我還要去撿一堆福木種子,這一次,我會用最大的耐心等待。




(這一株一開始就長三片葉子)



(葉片展開了)


(變綠了)



【愛可碎碎念】


拍種子盆栽也是個學問。除了光線、取景、構圖都得用心,保握時機更是重要,例如剛開始長出來的葉子最是幼嫩可愛,得趕緊拍下,不然沒幾天就轉成成熟的濃綠了。對我這個拍照外行人來說,福木盆栽尤其難拍,即使用小花模式近拍,還是常拍的一團模糊,技術有待加強......



(這一株努力抽高以後才長出第一對葉子)


(第二對葉子)


(剛長出來的葉子是油油亮亮的紅褐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