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工皂師承娜娜媽媽(噗,這麼說真有點往自己臉上貼金的味道),第一次一對一教學後,娜娜媽準備了一些OPP袋、麻繩、貼紙,給我肥皂熟成後自己包裝。所以沒啥創意的我,最早的肥皂包裝,就是OPP袋,除了麻繩,還添購了一些拉菲草,和漂亮的標籤,手寫上肥皂配方。(如下圖)



後來瀏覽其他手工皂達人的部落格,發現用膠膜包起來更能看出肥皂的顏色和造型,差點又在網路上拜了pvc膠膜,後來二姐提醒我,用保鮮膜是一樣的道理,而且還直接提點我包保鮮膜的技巧(真糗,這居然也要人家教),總算包出很緊緻,不會哩哩辣辣的肥皂。配方則從手寫版本,進化到列印在自黏標籤上。還特地準備了立體紙袋,送人時看起來比較精緻一點。(如下圖)



這個膠膜包裝的階段持續很久,不過最近幾次發現,即使有紙袋,帶出門送人時肥皂邊緣還是常被壓到,完美主義的我(有嗎?)決定再進化。


改走單顆包裝路線。


也就是保鮮膜包好後,再包一層瓦楞紙,牛皮色的瓦楞紙,很有手工製品的fu,而且確實可以防撞,非常不賴。不過光是瓦愣紙總覺得單調,想貼貼紙又一時找不到適合的,所以找出家裡的一些緞帶試試,發現很讚哪!就這樣吧,瓦楞紙加緞帶!


大方向訂下來之後,接下就是細節的修正(明明只是包個肥皂,搞的很像什麼大事業,還蠻無聊的我~)。其實肥皂熟成後,仍然需要呼吸,尤其要讓水分揮發,才能皂化完全。從這個角度來看,在肥皂熟成前用opp袋或膠膜都不是最好的選擇,有把皂悶壞的危險,所以我再改良。目前試過薄棉紙、烘焙料理紙、不織布包裝紙、牛皮紙,以功能而言其實沒啥太大差異,外觀則是各有特色,之後大概就是看手邊有什麼只就用什麼包吧!


另一個可以變化的,就是緞帶囉!我之前就蒐集了很多不同色系材質的緞帶,最近又拜了一堆,已經裝滿兩個鞋盒,呵呵,有得玩囉~



以下是我前陣子包的,風格各異。請瑞克挑他最喜歡的,他看了很久以後問「阿不是都一樣?」哪有一樣啊你這呆頭鵝!


膩砍砍,下圖這兩塊同樣是棗紅配銀色,可是上面的是一條緞帶,下面則是兩條,一條亮面一條有紗的質感(照片拍的不是很清楚),搭配起來是不是更有變化更有深度?




以同樣兩條緞帶來變化的話,下圖左上是米色配草綠、左下方則是棗紅與配淺咖啡色,一個清新一個高貴,很不一樣啊!


同樣是清新的綠色,下圖右上換成寬版莎質的絲帶,感覺又完全不同了。右下方則是比較硬挺寬版的金色系緞帶,蝴蝶結往左上挪一點,馬上就有不同的風情了。




最後,再來一張前一篇的代製母乳寶貝皂的包裝,寄出前才匆忙拍了幾張照片。


為了講求環保,我改造了一個郭源益的月餅盒,外盒包上漂亮的藝術紙,內部鋪紙絲,肥皂用分別用咖啡色和黃色的不織布包,背後貼了標籤,而且每一塊都用緞帶包起來。結果就是,搭拉~



呃,是不是太超過太花俏,反而變的沒有重點啊?本來不想綁緞帶的啦,可是我的不織布和紙絲都是同一色系,分開看很精緻,搭在一起看卻沒有重點,於是拿出多的氾濫的緞帶。唉好吧,我覺得包裝真是門大學問,繼續去逛娜娜媽媽的部落格偷學吧




【愛可碎碎念】


其實還有很多包裝素材可以運用,尤其每次逛娜娜媽媽的部落格,看到那些精緻美麗的包裝,就會有股衝動想效法她。不過冷靜下來想想,我只是做興趣的,應該還是以「環保」為導向才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