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天睡前的刷牙時間,大兒子大概是因為還沒玩夠,心不甘情不願的進洗手間,刷牙時把媽媽說的話當耳邊風,故意拖拖拉拉,還把衣領弄得一片濕。我看最近表現可圈可點的他,故意把平常可以自己順利完成的工作搞的一團糟,腦袋裡某條繃緊的線突然應聲斷掉,於是舉起手狠狠的修理他,用極為粗暴的方式暫時結束浴室裡的混亂。


結果一直到睡前故事時間,他都不肯看我、不跟我說話。看著總是笑容滿面的兒子一臉委屈,心裡一陣酸。



對生活規矩方面,我一向是嚴格的媽媽,打小孩從不手軟。小孩做錯事時,絕對當下處理(口頭警告+小體罰,打手心捏腿罰站一類的)。可是這種處罰,是有目的性的,「管教」效果達成就會停,改用大大的笑臉、溫暖的抱抱親親,與口頭讚美作這場「管教秀」的結尾。所以雖然我是家裡唯一的黑臉,外婆和爸爸管不動小孩時,只要說「媽媽來了!」就可以立刻收到嚇阻的作用(註),但是我們母子三人的關係還是非常親近,他們倆不只愛跟我親親抱抱,還每天「媽媽我愛你」、「我喜歡你」、「媽媽有你真好」個不停,媽媽我相當受用啊。


看起來,這樣棍子與紅蘿蔔的交互運用,在兩個兒子的身上挺有效果(當然對兩兄弟,有時程度的運用很不相同)。而且他們漸漸長大了,可以溝通,能理解也願意配合大人世界的遊戲規則。還因為有手足,所以他們不只是被管理者,有時還是旁觀者,或甚至是管理者。這一切加總起來,讓我跟兩兄弟的相處很有倒吃甘蔗的感覺,越來越得心應手。



可是啊可是,管教歸管教,失去理智發洩式的打罵或責罰,不只沒有任何效果,對親子關係而言更是減分。唉,兒子不跟我說話真是當頭棒喝。那天晚上關了燈以後,我摟摟他,輕聲的跟他說「對不起,剛才是媽媽不好,不應該那麼凶,你可以原諒我嗎?」昏暗的光線裡等了好久,小小一聲「好」,徹底把我眼眶裡的淚逼出來了......


這次,就當是被記支警告,接下來我會繼續修練耐性和演技,就算火山正在爆發,也不能被識破。(嘖,好難~我遲早會變成妮妮的媽媽啊我~)



【愛可碎碎念】


1. 去年夏天是他們倆的生活習慣養成期,我的管教也特別「嚴格」。瑞克幫他們洗澡時,常發現身上有許多掌痕和黑青。因為默契養成,所以現在只要口頭警告就十分有效果了


2. 一次晚上我忙,改由外婆陪他們倆入睡,這兩傢伙簡直像壞掉的收音機一樣,不聽外婆的勸阻,話說個沒停,只差沒起來跳舞了。最後外婆使出絕招,高呼我的名字,兩兄弟居然立刻躺下一動也不敢動,結果沒多久就睡著了!


3. 某次小駿玩積木玩到入神,尿濕褲子以後才高呼「媽嘛!你在哪裡?我尿褲子了!」語氣一派輕鬆自然,顯然是在挑戰媽媽的權威(是嗎?)。於是我不顧這是他半年來的唯一失手(失鳥?),魔掌重重打上他粉嫩的小屁股教訓了一番。結果那天接下來幾次,他去廁所前都會跟我報告,「媽媽我要去尿尿囉,你不可以打我屁股喔~」。我還得用力忍,才沒笑出來跟他點頭批示「准!」


4. 這一篇特地配一些充滿可愛笑容的生活照片,證明他們的童年是很快樂的,媽媽我沒有虐待他們,真的沒有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