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楓葉的美可以獨奏,也可以和鳴。星星般的葉形,單看就讓人忍不住讚嘆造物者的美妙,聚集在一起時,更有排山倒海而來的震撼。跟櫻花一樣,他們都是「數大便是美」最好的驗證。


再仔細觀察,楓葉未變色前綠的清新,初黃時明亮可愛,轉橘時溫暖美麗,全紅時令人驚豔,即使是落在青苔上的棕色星型枯葉,也都像要在寒冬來臨前用最大的力道表現出他絕決的美。櫻花和楓葉,就像日出與夕陽,同樣的美,帶來的感受則截然不同。











藍天裡的紅葉、青苔上的落葉,每個不同的地方,隨著地形、建築、環境的差異與寺廟的整體氛圍,讓人有完全不同的感受。


建在山坡上的清水寺,深色的檜木清水台在山坡上豔紅的楓葉烘托下,像濃妝艷抹的貴婦;常寂光寺高高俯看嵐山,台階旁的楓葉各色錯落,像脫俗輕靈的仙子;龍安寺的鏡容池被稀疏有致的楓樹包圍,掩不住它剔透的大家閨秀氣質;哲學之道旁競紅的櫻花樹與楓葉,映著河道上的倒影,像朝氣蓬勃的少女。這麼多變的紅葉風情,真的百看不厭啊~


而百聞不如一見的金閣寺、銀閣寺、嵐山渡月橋,反倒因為名氣大、熟悉度高,真的置身其中時反而感受比較淡薄了,當然,仍是無庸置疑的精采建築與美景。






(哲學之道)






(常寂光寺)







(清水寺)




(龍安寺鏡容池)




(金閣寺)




除了楓葉,樹相極美的銀杏樹也在這個季節黃了葉,全株飽滿亮黃的葉子襯托在藍天下,其高大傲然的大器姿態更勝楓葉!櫻花樹和許多我們不知名的變葉木,也毫不相讓,或紅或橘或黃,美麗熱鬧。街邊民宅庭園裡種的柿子樹柚子樹,全都結實累累,讓整個城市盈滿了秋收的美味氣息。漫步在擁有千年歷史的京都,忍不住要讚嘆一聲「這才是秋天哪~」






 


【愛可碎碎唸】


美中不足的是,每一個景點除了紅葉美的驚人之外,遊客之多更是嚇人。除了外國遊客,本地遊客也是一遊覽車一遊覽車的載去,京都真不愧是秋遊日本的第一選擇啊。





(拍模糊了的落葉,反有種朦朧之美

(顯示為自我安慰中)

 


 


【延伸閱讀】


2009京都紅葉自助行(一)


2009京都紅葉自助行(二:行程與參考資料大公開)


2009京都紅葉自助行(四:超便宜民宿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