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期:20091014主題:刷牙;引導人:璇璇媽媽) ※詳細記錄在這裡


上了三個月的課,我們決定在主題安排上略做調整,改成主題教學和生活常規建立兩者隔月進行。所以十月就是生活常規,至於要談什麼常規,就由主席媽媽自訂。


首先登場的璇媽定訂的主題,簡直像是呼應了所有媽咪的需求啊。璇媽選擇的小熊包力刷牙記(上人出版),圖畫和故事本身都很吸引人,孩子們聽的津津有味。加上有同儕的陪伴,所以接下來的活動(講解刷牙、實際刷牙、漱口等),小朋友們都很熱情的參與,最後貼心的璇媽還幫每個人準備了一張刷牙獎勵卡,確實很有用哪!


當天中午我不斷用「璇璇媽媽說要自己刷牙才是好寶寶喔~」、「璇璇媽媽說要嘴巴張大讓媽媽在幫你刷牙次喔~」、「牙齒刷乾淨就可以蓋章喔~」鼓勵兩兄弟,效果奇佳,難得度過不該不哼、賓主盡歡的刷牙時間,太感人了!果然是別人家的媽媽力量大啊~



 


(日期:20091021主題:愛與安全感;引導人:Ecco ※詳細記錄在這裡


選擇「小貓頭鷹」(上誼出版)這個故事是很有私心的。


因為一週有兩天出門兼職講英文故事(為了興趣,總共兩小時而已,媽媽才是我的正職柳~),每次出門都得從後門偷溜,否則就會換得兩個哭哭啼啼的小孩隔著紗門喊媽媽,實在不是辦法。「小貓頭鷹」的故事透過在巢裡等待媽媽回來的三隻小貓頭鷹的對話,傳達愛與安全感,正是適合家有分離焦慮的孩子的好故事。事實上,這個故事我跟兩兄弟說過幾次,中文英文都有,不過拿來在日常生活中舉例時,孩子們仍然不太買帳,依舊扒著媽媽不放人。這次讀書會再說一次,卻意外收到顯著的效果。


讀書會兩天後我要出門時,我肚子裡先打好草稿,然後蹲下來跟兩兄弟說話,溫和但肯定,


媽:「媽媽要去上課囉。」


哥:「一起去嘛~」


媽:「你們在家等媽媽,媽媽一定會回來啊。」


弟:「不要。」


媽:「你們記不記得貓頭鷹的媽媽?她去哪裡了?」


哥+弟:「去打獵。」


媽:「對,貓頭鷹媽媽去打獵,打獵完她有沒有回來?」


哥+弟:「有~」


媽:「所以媽媽也一會回來對不對?因為媽媽最~愛你們了啊~」


哥+弟:「馬麻我愛你~」(熊抱)


於是,第一次,我光明正大從大門走出去,兩兄弟隔著紗窗開開心心對媽媽揮舞小手說掰掰。


我一路走著,一路感謝。感謝小故事裡的大力量,更感謝團體共讀學習的巨大影響~



 


(日期:20091028主題:分享會快樂;引導人:周媽媽) ※詳細記錄在這裡


周媽媽今天分享的「蠶豆哥哥的床」(經典傳訊出版)是一個很可愛的故事。加上週媽媽準備的真實的豆子,讓孩子們不止看到、聽到,還能摸到、實際體會到,印象更加深刻。


看來增加由主席媽媽自選內容的生活常規主題真是太正確的改變了!媽媽們把自己和孩子最在意的、覺得最需要加強的部份提出來分享,確實可以收到最大的效果。例如璇媽在乎璇璇的牙齒,我希望兩兄弟開開心心放手讓媽媽出去做點自己想做的事;周媽媽則是希望家裡最小的孩子-小捷可以學著跟大家分享。幾次課程觀察下來,小捷確實在穩定性和分享輪流時進步很多,太棒了!


周媽媽的課程除了故事精采、活動有趣,每次值得大書特書的就是教具和點心。這一天的點心是周老爸親手做的蛋塔,真是美味的令人直呼「好!」


不只如此,多才多藝手工好又用心的周家父母還有壓箱寶!精美的DIY扮家家酒「大」道具!包括電冰箱、洗手台、瓦斯爐加烤箱,天哪,真是大驚喜啊~有了這三個大道具,再加上各家帶來的食物模型和餐具,孩子們一整個樂翻天哪!



 


(日期:20091111主題:分工合作與感恩;引導人:Maggie ※詳細記錄在這裡


每一次的讀書會不只兩兄弟,連我都超期待!可以看到媽媽們選擇的不同故事,接觸不同的中文繪本,更可以從媽媽們設計的活動裡得到好多好點子。


例如這一天選擇的故事「貝雷的新衣」(天下雜誌出版),故事的鋪陳讓我想起Nonny HogrogianOne Fine Day。不同的是,前者是小男孩用一己之力,藉提供勞務與旁人合作完成一件毛衣;後者則是做錯事的狐狸,靠著提供勞務彌補錯誤。


Maggie的延伸活動之一是繩子運動,我還是第一次看到,不只有趣,能夠讓孩子伸展筋骨運動,還能啟發想像力,真是太讚了!


另一個延伸活動則是通心粉項鍊,是串珠的另一個好選擇,Maggie還用心準備了造型串珠和護貝好的小照片做搭配,成品可愛極了。遺憾的是,我家兄弟在勞作時間一心一意把玩著剛剛拿到的車子獎勵貼紙,根本不想動手穿項鍊,加上通心麵是他們很熟悉又常吃的食物,所以小駿在過程中一直偷塞到嘴巴,真是糗捏~


說到勞作,我家兩個兒子很愛參與,可以很熱中的投入完成自己的作品。可是完成後往往又十分粗魯的破壞,不管是之前璇媽的Partuy Hat、這次我幫著完成的通心粉項鍊,或是平常我們一起玩的勞作,他們都不太愛惜,讓我傷透腦筋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