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8, theme: summer/go fishing, instructed by Ecco)







為李家大少爺的發起的「親子讀書會」這個暑假正式開始。目前成員有我們家的Ericson=小鴻(Gene也會一起搭順風車上課,不過不乖干擾大家時是會被架走的)、溫柔的Red媽媽家的斯文小生廷諺、熱愛生態的老同事周老爸家的活潑周小弟。(註)


第一次見面會時我們初擬了前三個月的主題:夏天、食物、動物,並決定一個月一次戶外教學(噗,套一句周小弟阿罵的話「上沒幾次課就戶外教學?!」)。初期的讀書會目標是建立這群三歲娃的團體學習經驗,包括「認識新朋友、分享、輪流、守秩序」等,幫助孩子們在固定同儕中建立安全感與自信心,同時帶進基本認知的學習。


對我們幾位媽媽而言,我們也需要一些時間揣摩讀書會的帶領方式、活動規劃、學習內容安排、秩序管理等等「眉角」。我雖然有帶幼兒學習的經驗,不過當場景轉移到自己家,圓圈裡坐著自己兩個還不太會說話又愛撒嬌的兒子時,媽媽和老師兩個角色的拿捏和轉換是個考驗。


目前我們已經進行了四次,每次一個半鐘頭的讀書會都包含了繪本故事、歌唱律動、遊戲、活動或美勞,有幾次時間夠長,還去了我家後山散步,和婆婆家魚池餵魚,大家都玩的開心極了。而且隨著孩子們對彼此越來越熟悉,每次讀書會時間的氣氛都越來越好了。常常前一天晚上提醒Ericson明天是星期三要上課時,他都興奮的喊耶,下課後同學的名字會掛在嘴邊好多天,果然小朋友是需要同齡的朋友的啊~


很高興這個親子讀書會可以順利成立,希望我們可以繼續快樂學習成長!






(20090715, theme: summer/making ice cream, instructed by Red)









【愛可碎碎念】


1.     本來第一次上課後我就計畫著要作課程紀錄,結果一直拖著沒完成。沒想到周小弟的媽媽很認真的另開了一個親子讀書會部落格做紀錄,那,我就,直接貼連結就好啦,哈~謝謝大嫂捏~


2.    暑假期間除了讀會的小朋友和媽媽,還多了晴晴,還有周老爸和翔哥,超熱鬧的!而且周老爸有非常專業的攝影設備與技術,簡直就是我們專屬的讀書會卡麥拉桑啊!每次只要看到周老爸拿著大砲猛拍照,整個就很安心,完全懶的去拿相機,科。


透過周老爸的鏡頭,我才知道我們家後山生態挺不賴的。大家也可以去逛逛熱情可愛的周老爸一家生態攝影部落格,超令人讚嘆,保證不會後悔溜~


3.    目前三對親子,不過模範生廷諺臨時決定九月要上幼稚園了,好可惜哪~還好有璇璇即將加入我們,我們覺得人數再多一些些互動性會更好,有興趣、時間地點也能配合的媽咪們歡迎留言喔~


4.     我們在家上課是我常去逛的一個親子讀書會部落格,整理的很詳實,且有好多課程的好點子,非常值得挖寶。這個讀書會裡的孩子全都沒有上幼稚園直接上小學,真的很厲害,這群媽媽的用心非常令人敬佩哪!








( 2009/07/29 , theme: summer/making a scarecrow, instructed by周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