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份:橄欖油、可可脂、篦麻油、棕櫚油、椰子油、白油、抹草水、白千層精油、阿里山檜木精油


功效:淨身、辟邪、清潔、保濕、滋潤


製皂日期:2009/02/22


 


婆婆的朋友送了她一堆野生抹草,說熬成水喝可以治高血壓和通風。雖然我沒有高血壓也沒痛風,但是有「聽到什麼都想拿來作肥皂」的症頭,所以厚著臉皮跟婆婆討了一寶特瓶超濃原汁來解癮,科科科


平常不是用母乳冰做皂的話,我還是用冰塊,因為溶解氫氧化鈉的時候比較不會突然高溫弄得人很緊張,但是這次偷懶,抹草水沒有事先結成凍,果然氫氧化鈉一倒進去攪拌立刻沸騰,很是嚇人。只好趕緊用冰塊水隔水降溫,後來沒耐心等了,於是不管三七二十一直接開始打,不曉的是不是因為我沒讓鹼液溫度和油溫一致就開始 攪了,這一鍋trace的速度超快,擔心是假trace,所以又隔水加溫,搞的有夠狼狽,真是欲速則不達,唉唉唉


抹草水顏色非常深,我以為用來入皂皂體會更咖啡的,沒想到是很耐看的駝色。做了兩種造型,一是紙杯裝,排了以前的皂邊搓成的圓球(圖一);另一個是牛奶盒,隨便丟了一些皂邊進去(圖二)。切皂後覺得,怎麼隨便的反而耐看啊。而且圓球皂看起來可愛歸可愛,洗到後來圓球會解體,頗尷尬的啊


【使用心得】這款皂配方和香氣都非常中規中矩,絕對是一塊好皂。肥皂熟成時正好遇上外公的法會,正好發揮它「淨身平安」的功用。很久沒用我的皂的姐姐說,跟早期打的偏軟爛的皂比起來,非常具有專業水準,科科科,真開心。我想是硬油比例提高(可可脂、白油)的功勞吧!


抹草水還有一些,去年買的艾草粉和香茅粉也還有,端午節快到了,就來打一鍋「正宗抹草艾草香茅平安皂」吧,喔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