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一年的生日,瑞克答應送我的禮物是一個會四季開花的花園。說完後他捲起褲管彎下腰除草、墾地,打算改造家旁邊荒蕪的空地。徒勞無功的忙了幾個周末後,他放下鋤頭,翹起腳坐回沙發上,宣告:那一片荒地沒救了(他看起來顯然鬆了一口氣...)。


不過似乎確實如此。荒地上層多礫石,下層多黏土,因此排水嚴重不良,大概只適合雜草生存。罷了罷了,請專業人士代勞唄,規劃一個像樣的花園。沒想到後來一 直懷孕生小孩(多麼怪的一句話),長輩有交代,懷孕不宜動工,好;家裡有小小孩不宜動工,好。一直到去年春天我辭職在家,才乾脆下田當農婦,來個荒地大變身!


我直接跳過大片荒地,改由左側長條型的空地開始。以一天約50公分的進度鋤雜草,挖石頭,然後一吋一吋的鬆土,最後耗時約一個月才終於完成整地(雨天,停工;大太陽,怕曬;周末,忙著玩。其實真的是很小片的空地說,有毅力勤奮的人大概兩三天就OK了)。




(右:改造前、中、後;左:今年開花的盛況)


接著非常隨性亂種一通,有偷挖來的孤挺花、長不大的繡球花、婆婆不要的鳳仙花和日日春、自己長出來的木瓜和辣椒(通通來者不拒讓他們住下來了) 。看在真正的園藝高手眼裡,其實就是「亂」。不過總之比遍地雜草強,我還是很以我的小花園為榮的,科科科~



說到孤挺花,開始是因為婆婆和鄰居的花圃裡種了很多(註:大家都叫它四姐妹,上網查才知道原來人家有個美麗的名字-孤挺花),我隨便挖一些小球大球來種發現存活率很高,完全不用照顧,只要埋到土裡就對了,根本就是我這種懶人園藝新手的最佳入門款。



(上:今年清明節前夕開始陸續抽出花莖了。下:最常見的品種,婆婆和鄰居家偷挖來的,科~)



上網孤狗以後發現孤挺花品種不少,除了常見的雜交品種之外,還有許多進口的重辦種,煞是美麗。現在我已經收集了十一種:婆婆的白底紅條,鄰居的紅底白條,婆婆跟朋友要來給我的大紅圓瓣,去年花市買的重瓣Dancing QueenRozetta,瑞克同事給的花瓣較瘦長的大紅和秋天開的粉色孤挺花(葉片有白色條紋,和其他孤挺花很不相同)。今年又在孤挺花達人林先生的茶花林買了四種(Joker, Grace Elizabeth, Harlequin, Santiago),決定了!這一條空地就當我的孤挺花園吧!(不過進口品種買起來還真不便宜,以後一年買兩種就好)



(上:Dancing Queen(超美!)、Rozetta;下:兩種不知名的大紅品種)




(今年買的,上:Joker、Grace Elizabeth。下:Santiago、Harlequin)




(瑞克同事送的,本來被我棄養隨便亂埋,沒想到去年秋天開出很雅致的粉色花)


就像小學時讀的「一朵鮮花」的故事,從一朵孤挺花,到一片孤挺花海(噗~老王又上身了~),到雞蛋花,到窗台上的雪茄花、太陽花、石竹,門口的美人櫻、瑪格麗特、情人菊,以及荒地上生命力旺盛的翠蘆莉,我們家的荒地猛一看還真是五彩繽紛,熱鬧非凡。好一個無情荒地有情天哪!




(草花點點名:太陽花、情人菊、美人櫻、雞蛋花、翠盧麗、玉堂春、石竹、日日春、茼蒿(驚!)、翠盧麗花海)



【愛可碎碎念】


有沒有人有特殊品種的孤挺花呢?我們來交換種子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