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幾天瑞克提醒,我才驚覺已經三月了(雖然他的目的其實也許是要提醒我別再忘了他的生日了),也就是說我已經當全職媽媽滿一年了。


我一向只敢自稱是全職媽媽,而不敢說是家庭主婦,因為好狗命的我有娘家媽媽在家裡幫手,除了一起照顧兩個小鬼頭之外,廚房我當然也全面撤守,交給愛煮又會煮的老媽,至於拖地洗衣,那就誰看不下去誰去做囉(賊笑)。


儘管如此,當全職媽媽仍然不比上班輕鬆。


想想整天處理兩個小鬼頭的吃喝拉撒睡屎尿屁的瑣事,加上現在他們長大,不再是吃飽睡睡飽吃,更要整天精力充沛地陪他們玩耍,一刻不得閒。於是上廁所時總有人在外頭敲門大喊媽媽,甚至洗澡時兄弟還會手牽手進來參觀(是該戒掉洗澡不鎖門的習慣的時候了),然後說「肚肚,好大。」(是有沒有這麼過份啦!老娘洗澡被迫參觀還要被你這個毛沒長齊的小鬼消遣~


你說,比較起來上班生活是不是天堂?


曾經我是一個很愛上班工作的人。無論是前一份工作或前前工作,我都在工作崗位上獲得很大的樂趣與成就感,教學與分享教學本身,對我而言是一種自我實現、一個快樂的來源。職場上可愛的、氣味相投的同事們,更是生活裡很大的重心。甚至奇怪的、討厭的、不要臉的同事,或奇怪的公司制度,某個角度來說也是上班生活裡很大的調劑(儘管很多時候是把生活調往氣餒、憤恨不平的方向去)。


這一切,都是當時考慮離職時讓我割捨不下的因素。沒有了職場,我不知道我還有什麼成就感與自我實現可言?誠然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然而遇到家庭與工作的拉鋸時,為什麼首先被考慮的總是女性呢?一年前,我是帶著一點點不甘心讓自己的人生縮小到只剩下「母親、妻子」這幾個角色的。


可是今天,我要偷偷感謝兩個小鬼和瑞克給我這個機會賦閒在家,因此我才有機會停下原來的腳步,在孩子們學會坐、學會爬、搖搖晃晃走第一步路,還有開口說話時,陪在他們身邊,親身體驗這些珍貴的時刻。更有充裕的時間,在他們身上落實(或實驗?)一些育兒與教養的想法。


除此之外,我有幸發掘許多以前每天朝九晚五時沒有機會做的事。例如,開始自己打肥皂(不只樂活,更是樂趣無窮),還有更棒的,當起快樂的說書人!以前只能自己捧著繪本苦於無人分享,現在則有一堆晶亮亮的眼睛抬著頭,期待你的故事,那個主動、熱切的互動比起以前純粹英文教學真是來的快樂多了!說演英文繪本故事這個新興趣不只讓我有生以來第一次當起志工(台北市立圖書館英文志工),還能在照顧小孩的閒暇賺一點小小零用錢(用來買更多繪本,真是快樂加三級呀!


以前我走路很快,總是必須精準計算出了家門要在幾分鐘內到車站,下了車必須快走甚至小跑步才不會遲到、開天窗。可是現在帶孩子出門我甚至很少用推車,就大手牽小手,用他們的速度慢慢走,看花、看車、看雲、看蝴蝶、看街上的人。這正是我現在生活的寫照,如果不是慢下腳步來(其實是停下來)辭了職,我不會有機會發掘這麼多新鮮好玩的領域與樂趣。


滿週年的今天,我期許自己繼續當一個溫柔(本來不溫柔而且粗心大意)的全職媽媽、專業的兼職師資培訓講師、快樂的說書人之外,還能夠再去接觸些新的東西(計畫中的是學水彩),不要浪費了人生中難得的慢活時光




(爬山累了嗎?那就在草皮上睡一覺再上路吧!)



【圖說】帶倆兄弟遠征陽明山,全程搭大眾交通工具(火車+捷運+公車+小黃)且自己走,認命的兩個人累到眼睛閉上了還搖搖晃晃往前走,索性放他們下來在草皮上睡覺,充飽電了再出發!哥哥非常隨遇而安,倒地睡了將近一小時,弟弟則堅持要睡媽媽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