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姑寄來一則Nick Vujicic短片,對照最近看到幾則作弊被抓、或繳不出房貸輕生的新聞,感觸特別深。


 

影片中的演講者Nick Vujicic(中議:尼克胡哲)1982年出生於澳洲。一出生即罹患先天性四肢切斷症(Tetra-amelia),意即沒有手、沒有腳,僅在左大腿前端長出兩隻腳趾(他個人非常幽默的在演講中戲稱為“chicken drumstick”)。這個醫生也無法解釋的先天缺陷,使他無法上學,一直到澳洲教育方面法規逐漸修正後,他才回歸主流教育系統。然而求學期間他受到的更大的挫折,卻來自於同儕的霸凌。同學嘲笑他、欺侮他,總是故意問他「嘿你的手腳怎麼啦?」,使的當時才八歲的他認真想要自殺(小學階段的孩子竟然如此冷血?!)。


一直到12歲時母親以報上一段文章啟發他,他才明白他不是唯一生命遇到挫折的人。他開始相信上帝,並告訴自己“Now I see His great plan.”。他學會運用他七寸長、只有兩根指頭的左腳與嘴巴自理生活,他能走、能跳、能上下樓梯,他會梳頭髮、刷牙、打電話、開門、寫字、打字、丟網球、游泳、滑水,並且完成大學學業!


17歲開始他陸續在教會演講,並成立了一個非營利團體Life Without Limbs。大學畢業後,他立志成為一個inspirational speaker,開始全球巡迴演講,以他自身的故事激勵、鼓舞人心,帶給人希望。他曾經害怕旁人盯著他看,但現在他把握每一個目光,並確定自己回報以開朗燦爛的笑容。




我第一次看影片時覺得非常震撼,不只因為他完全沒有四肢的軀幹顯的那麼突兀,更因為他那滿分、無可挑剔的笑容。當他揮動他的「左腳」時,我緊張的低下頭不敢多看,像不小心窺見他不可見人的隱私似的。他所有自嘲的幽默話語,都讓我笑不出來,只覺鼻酸。我暗暗的想,「喔,多麼悲劇的人生啊。這麼慘居然還能夠強顏歡笑」。



可是越聽他說話,看著他自信的發亮的臉、活動自如靈活的軀幹,越發覺他的樂觀、開朗與信心,是那麼強而有力的散發出來。 “Hey, look. I've got no arms and legs, what are you complaining about?”,這樣的鼓舞真讓人鼻頭發酸,可是千萬別哭出來,他的演講不是要你同情他,也不只是要告訴你他了解你的痛苦,而是要你跟著他笑,跟著他樂觀面對人生。



熱愛生命、樂觀面對挫折這樣的字眼說來輕鬆,但是看著Nick活跳跳的軀幹、爽朗的笑容與急切分享的熱情,我告訴自己:無論面對什麼事,都應該多想一分鐘,試著帶著笑容找出方法解決,學Nick從不可能中找出無限的可能。沒有人的生活是完美的(好吧孫芸芸例外),可是笑容是自己牽動臉龐就可以獲得的東西。生活中也許充滿無解混亂荒謬的事,那麼就正面迎向它吧!如果對一切挑戰說「不不不」,那麼生命是不是就太無聊了呢?



跟大家分享這幾段激勵人心的影片和這個活跳跳的生命,祝福大家在新的一年裡,更有勇氣。讓我們一起昂著頭,微笑面對每一天吧!











【愛可碎碎念】



文字資料譯自WikipediaLife Without Limbs官網



圖片來自Life Without Limbs官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