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梨滋養母乳皂】


打皂日期:2008/06/13


成份:酪梨油10%、橄欖油55%、椰子油15%、棕櫚油20%、全母乳取代水、美國雪松精油、Lye 90%


 


這一塊皂是用到目前為止最優的!非常滋養(且不會長痘),泡泡柔細,沖水後皮膚非常柔滑軟嫩,太神奇了!而且雪松精油的木質香味很沉很耐聞,超優!


這一鍋皂做了兩種造型變化,一些入新買的皂模(下圖一);另外一些入牛奶盒,加入之前做的純椰油家事皂切下來的皂邊(本來有點小擔心純椰油皂邊會讓這塊皂扣分,還好比例不高沒有影響)。看久了發現還是入牛奶盒的長方形造型(下圖二)比較耐看,瑞克說那些美麗的皂模看起來太「匠氣」了,我是覺得沒那麼嚴重啦,不過也沒有我想像的美麗就是了。畢竟我是個新手啊,還是回頭來用環保皂模吧~~




 


【艾草香茅母乳平安皂】


打皂日期:2008/06/26


成份:甜杏仁油10%、篦麻油10%、橄欖油42%、椰子油18%、棕櫚油20%全母乳取代水、香茅精油、歐薄荷精油、香茅粉、艾草粉、Lye 90%


 


做皂純粹是辭職在家後的的娛樂之一,沒打算發展為副業,不過王強尼豪爽下單,遂開心為八分之一小白量身打皂。奢侈的加了10趴的甜杏仁油,洗感相當不賴,而且柑橘系的香茅精油也加分不少。造型方面小試了一下鍋中渲染,效果普普。倒是成品蓋了新皂章之後整個質感大提升,呵呵,這個錢花的有值得~~





 


 


【紫草母乳萬用皂】


打皂日期:2008/07/15


成份:橄欖油50%、棕櫚油33%、椰子油17%、紫草浸泡橄欖油(SF: 3%)、薰衣草精油、歐薄荷精油、全母乳取代水、Lye 95%


 


打這鍋皂是因為想試試皂這樣做就可以裡介紹的123萬用皂配方,看起來超簡單的,三種油,比例1:2:3,很適合我這個懶得一直重複量油的懶人。


為了均衡較高的椰子油和棕櫚油比例,我做了減鹼(減5%),還加了3趴紫草浸泡橄欖油做超脂(超想做淺紫色的皂),完全就是一個自由心證隨性亂打。入模時加了前次紫草母乳馬賽皂的皂邊順便玩點造型,同樣部分皂液入「匠氣」模(買了總是要用咩)。


結果,紫草真是太難掌握了,完全不是我想要的顏色(怎麼會帶點灰咧?),反而覺得之前嫌太深的顏色耐看,真是三心二意呀我





 


 


【金盞花雪亞母乳皂】


皂日期:2008/07/19


成份:乳油木果脂(shae butter又名雪亞脂)8%、金盞花浸泡橄欖油65%、篦麻油10%、椰子油17%玫瑰草精油、醒目薰衣草精油、檸檬草精油、甜橙精油、全母乳取代水、Lye 95%


 


乳油木系列是歐舒丹的招牌產品,大家應該都不陌生,具有柔膚、消炎減少皮膚搔癢、過濾紫外線、幫助細胞再生、改善肌膚傷口與過濾紫外線等功效,可神奇了。非洲人喜歡把乳油木果脂直接塗抹在頭髮或皮膚上,當成天然的防曬與滋潤油,當下我決定把乳油木果脂列為我的製皂必加油品。至於金盞花則有安撫、舒緩修護肌膚不適、柔膚、再生等天然功效。乳油木加金盞花,那豈不是無人能敵了,呵!


我用泡了大約三個月的金盞花浸泡橄欖油,金盞花瓣是唯一遇鹼不會變色的花草類,所以也不客氣的灑了一堆。皂體呈金黃色,非常美麗。這次用的是翹鬍子洋芋片的圓罐,做出我的第一批圓形皂。


這塊皂目前為止在我的皂排行榜中與酪梨滋養母乳皂並列第一,香氣方面則大勝。我實驗了前田京子書中介紹的精油使用法,一共加了四種精油(玫瑰草、醒目薰衣草、檸檬草、甜橙),像是皇冠上鑲滿了小碎鑚把主石烘托出來一樣,果然把主要的玫瑰草香味徹底襯托出來,而且非常持久。




 


【荷荷芭去角質皂】


打皂日期:2008/07/28


成份:米糠油30%、橄欖油26%、篦麻油13%、椰子油18%、棕櫚油13%、甜杏仁油(SF)、荷荷芭微粒、白千層精油、美國雪松精油、半母乳半水、Lye 90%


 


這一鍋是瑞克指名要的,因為前一次打的神仙美膚皂效果很好,渾圓沒有尖角的荷荷芭微粒不只可以去角質,還有按摩的功效,洗起來非常痛快(痛快但是不會痛,哈)。配方方面做了調整,增加清爽保溼的米糠油的比例,油性肌膚用起來也不會嫌太過滋潤。這次篦麻油比例增加,結果馬上嘗到苦果,超難脫模的!!差點兒用壞花錢買的皂模,切。不過的確做出「具有透明感的皂」,挺美的。篦麻油還有一個麻煩的是非常會吸空氣中的溼氣與水分,同樣都放在冷氣房裡熟成,這一款皂摸起來就是比別人黏,很討厭。





 


 


 


 


【愛可碎碎唸】


開始做皂以後看到什麼都想要入皂,這個能不能添加呢?那個做浸泡油效果如何呢?很走火入魔。更走火入魔的是看到什麼都想拿來做環保皂模,牛奶盒就不用說了,其他像洋芋片罐子、布丁盒子、餅乾盒、豆腐盒,通通給我留下來不準丟!搞的很像拾荒老人,後陽台堆滿我媽媽口中的「垃圾」,真糟糕。上圖【荷荷芭去角質皂】就是用孔雀餅乾的盒子做的,還不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