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生從小以貼心穩重的乖寶寶形象走紅於寶寶界,一方面氣質天生如此,一方面也許是受「低張」所影響。


因為低張,很多時候我看待愛瑞生頑皮的態度跟傳統教養的方法不一樣,例如客人來家裡看到他爬上爬下喊著危險要他下來,我和瑞克會馬上回「沒關係顧著就好,加油!」或是在外面他心血來潮趴下來在地上爬,老人家喊著髒要他起來,我們則是馬上說「髒了再洗就好,讓他爬!」此外,每天「野放」出去赤腳散步也是固定的功課之一,雖然被蚊子叮的滿身包、雖然跌跌撞撞傷痕累累、雖然曬的像小黑碳一樣,不過讓他呼吸新鮮空氣,多接觸戶外不同的聲音、聲響、氣味總是好的。


雖然這樣的照顧方式頗讓人疲於奔命,但是看著他的低張逐漸改善,探索世界的動機及模仿學習的能力不斷進步,也就覺得值得了。


醫生曾經對我們說,傳統中國父母不會特別在意運動或體能的表現,相反的,會被讚為「好照顧的孩子」,因此許多像愛瑞生這樣輕微低張的孩子常被忽視。言下之意當然是要佳許我們正視孩子潛在的問題,表示我們的窮緊張是正確的。


自從診斷出低張後,已經持續復建約3個月了。我們參與的是團體物理治療,每週一次,每次30分鐘。課程以遊戲的方式為主,讓小朋友像闖關一樣進行體能與肌力的訓練,每次愛瑞生都玩的不亦樂乎,而且也越來越熟練了。此外還搭配器材訓練,包括走跑步機、練龜派氣功(背沙包坐到站訓練)等等。目前他的大動作和肌力表現進步很多,也比較有挑戰新事物的動機,雖然還比不上同齡孩子的靈活,不過頑皮好動的程度已經讓人有點招架不住了。


可見得再怎麼斯文穩重的孩子,都會有邁入“Terrible Two”階段的時候。俗話說「兩歲仔貓狗嫌」,說的真是一點也沒錯,愛瑞生現在滿一歲十個月,已經非常有狗來嫌的潛力。這傢伙只要一個不注意就在惡搞,例如樓梯上上下下想爬就爬、客廳盆栽裡的沙土挖滿地、鞋櫃的鞋子像跋杯一樣到處扔,或是拿著鞋子假裝打電話,偷拿鍋鏟學煮飯、自己開音響扭屁股跳舞、躲在儲藏室裡亂翻、偷跑到廁所裡玩馬桶的水現在顧他,簡直像顧小偷一樣。有趣的是,他很清楚什麼可以做什麼不能做,所以要是他特別發出一些可愛的聲音分散人注意的時候,就表示他正在搞鬼了。所以,探索歸探索,訓練歸訓練,規矩也是不能少的,兩歲兒聽的懂人話了,該揍該打該教訓時我們也是不會手軟的。


兩歲兒,來吧!老娘沒在怕的!(握拳)


 


 


【圖說】


有圖有真相,附上愛瑞生一個月前爬隧道獲得上帝之手協助實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