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一口亂牙的瑞克的「牙齒整治年」,治療蛀牙、拔智齒、戴矯正器,看他七老八十了還這麼花錢找罪受,同情之餘,更確認要把兩位少爺牙齒顧好的決心。


愛瑞生長4顆牙時開始每天晚上睡前幫他用指套刷刷牙,配合態度普普,有時願意聽著我唱「刷牙歌」然後乖乖張開口~~”,有時用力脹紅臉手腳亂踢發出悶吼聲,有時所幸放聲大哭(很好,越大哭我越好刷)。最近看到下門牙的上緣有白色斑點,很擔心是蛀牙,且發現他上排側門牙長歪了,還是帶去看牙醫尋求專業諮詢吧。


上網找了一些兒童牙科診所,正好看到璇璇媽咪帶璇璇去看牙的葡萄藤兒童牙科診所就在桃園,馬上打電話做預約。


沒想到這家診所就在桃園那排高第風格的大樓樓下,真是讓我喜出望外,馬上加10分。櫃檯的護士小姐看到我們馬上笑臉迎接,而且還叫出了愛瑞生的名字,真是視病如親,再加10分。候診室空間雖然不特別大,但是規劃成一個舒適明亮的兒童遊戲區間閱讀區,看來很像是一個待會兒小孩會拉不走的地方。我填資料時護士拿了好幾桶玩具讓愛瑞生挑,沒想到他老人家竟然挑了烹飪組合,真是糗。接著看診的醫師到候診室來先說明了一些幼兒看診須知,醫生拿下口罩跟愛瑞生打招呼時,他毫不猶疑的對聲音悅耳的年輕美麗醫生諂媚的笑了起來,真是好小子。


因為太小,所以由我抱著後仰讓醫生檢查、清潔、塗氟。檢查結果如下:


1.      目前共16顆牙,沒有蛀牙,維持的不錯。(呵呵,我的功勞~


2.      還有4顆大臼齒還沒長。(好快呀,從無齒之徒要徹底進化為滿口牙的小鬼了。)


3.      臼齒凹槽多,一定要仔細刷。呃,那麼後面伴隨著哭聲很難刷,我通常都火速解決耶


4.      刷牙應該一天至少兩次以上。糟,我都只在睡前幫他刷說


5.      指套刷刷毛太短,清潔力不夠,應該用幼兒專用牙刷。 好的,我買好了。)


6.      牙刷刷完應該再用紗布輕輕擦拭,清潔才徹底。也就是說哭的時間要再拉長就對了


7.      不需要用牙膏,因為這個年紀還不會吐的動作。


8.      牙齒上的白色斑點不是蛀牙,是正常的缺鈣現象。


9.      這個年紀的孩子咀嚼力還不是太好,平常不要給他吃纖維太粗的食物。還以為可以幫他促進消化說


10.  愛瑞生有ASD,所以牙齒保健一定要做好,否則蛀牙的細菌有可能跑到心臟引起致命的危險。啊!我有沒有聽錯?!致命危險??!)


11.  有錯咬的問題(咬合時下排牙齒在上排牙齒外側,俗稱戽斗),不嚴重。目前還看不出是齒列影響還是骨骼影響,且乳牙錯咬不代表恆齒也會,所以可以等門牙換牙後再觀察是否需要矯正,若需矯正建議10歲以前完成。 醫生一眼看穿我也是輕微錯咬,真厲害,我又沒對醫生張大嘴巴喊阿。醫生說這是有可能會遺傳的,天哪,這孩子什麼不挑,淨挑我的缺點遺傳。)


12.  上排大門牙較大顆,空間不夠使的側門牙往內縮。一樣等換恆齒後再觀察是否須矯正。喔。)


13.  唇繫帶較低,不過沒有到異常的狀況,可以不必處理。天哪,已經13點了,還有沒有?!)


14.  沒其他問題了,定期半年回來塗氟就好。


呼,小小牙齒可真是大大學問。


我自己不算是牙齒多好的人,大學畢業那年自發性的花了一整年的時間整理牙齒,補牙拔牙根管治療牙套等等,就差牙齒美白沒做了(醫生力勸不必浪費錢)。那時會那麼主動看牙,主要原因是女牙醫看牙時軟軟的胸部靠著我的頭頂真是舒服,後來只剩每半年regular check-up時還覺得頗為失落。那麼,一向愛美女的愛瑞生應該也會喜歡每半年來看看這位美麗溫柔的牙醫阿姨的,呵。


 


(正在專心煮菜的愛瑞生,渾然不知待會兒就要上刑台了~



 



(桃園經國路上一棟非常高第風格的大樓,可惜沒帶廣角,拍不出戶外那些充滿童趣的雕塑。


路上的木棉花開了,掉了滿地,夏天真的要來了。)




 



延伸閱讀:


牙齒俱樂部 à 很棒的香港網站,不只有牙齒保健知識還有故事遊戲和活動哩。


超級牙醫大戰糖果怪獸 à 草莓夫人寫帶小法看牙醫的過程,幽默逗趣又具有實用參考價值。


葡萄藤兒童牙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