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瑞生已經滿一歲5個月,開始吃副食品也一年了,整理一下我們製作副食品的方法和餵食的情況,算是一個回憶與前瞻,準備邁向下一個12顆牙的飲食階段。


【工具】


電鍋  電鍋真是人類的好朋友!! 我們所有的粥品都是用電鍋調煮的,優點是可以一次煮一餐的份,每餐吃的都是最新鮮的,不用擔心用鍋子熬一次量太多吃不完;而且不必一直顧在瓦斯爐旁邊,省事又方便。


副食品調理組  每天都要用上好幾回的必備工具。用來把煮熟的蔬菜或肉類壓泥、磨米、磨芝麻、磨胡蘿蔔等,非常方便,真是媽咪們的好幫手。


IKEA製冰盒  高湯每天熬太費事,所以可以一次熬一大鍋,冷卻後放冰箱冷藏,隔天撈油,再過紗布倒到製冰盒裡。當然用一般的製冰盒也是一樣的道理,不過IKEA這一系列實在太鮮豔可愛,算是增添生活情趣,呵。


紗布  家裡正好有全新的紗布用不著,拿來濾高湯剛好。


密封夾鏈袋  用來保存冷凍高湯塊和肉泥塊,避免混雜了冰箱裡其他食物的味道。


 


【食材】


高湯  目前只試過豬大骨、臏仔骨、蔬菜高湯(紅白羅蔔加玉米),計畫要試的是昆布、柴魚、雞架子,不過一直沒認真張羅,哈。


肉類  從最初期的豬肉、雞肉,到現在牛肉魚肉雞蛋,通通來者不拒。部位方面,雞肉用腿肉,豬和牛選小里脊,因為比較嫩,買的時候請肉販用絞肉機反覆絞3次,回家磨泥時就輕鬆多了。魚類選小型魚,因為大型魚體內容易累積重金屬,目前愛瑞生最愛的是仔魚(註1)。至於蛋,根據醫生的指導, 10個月以後可以吃蛋黃,蛋白則要等到一歲,我試了幾次單獨料理蛋黃後嫌費事兒,所以乾脆等到一歲才開始全面吃蛋。


蔬果類  除了特別的蔬果沒有試,其餘大抵是冰箱有什麼就吃什麼,最常煮的菜類有花椰菜、菠菜、青江菜、胡蘿蔔、高麗菜、番茄、山藥、南瓜、地瓜、洋蔥、四季豆、海帶芽等。目前為止保證不敗的是番茄。一些季節性蔬果如菱角、絲瓜,反應也都不錯。水果也是看當季有什麼水果就吃什麼,最常吃香蕉、木瓜、蘋果、奇異果、葡萄等。


五榖類  通常是白米和糙米交替或混著煮。白米先泡開水,糙米則不只泡開水,泡完還會先磨再煮。也試過麵條,反應不賴。土司還沒當成一餐吃過,只是吃好玩的而已。其他榖類還沒有試過,主要是因為家裡沒有,也就沒去特別張羅。


其他類  麥粉,選的是桂格成長麥粉(五種穀類三益菌),原味的,方便我們調成各式風味麥粉粥(添加果泥果汁、菜泥或肉泥)。此外,因為愛瑞生曾經有便秘的問題,所以依照醫生的建議,每天給他喝一碗統一AB優酪乳,每次加不同的水果泥,到目前為止排便狀況都很正常。黑芝麻也常吃,搭配優酪乳或調麥粉,屬於不敗菜單之一。豆腐是最近想試的食材。米果類的零食準備很多,但是吃的不多,最常吃小饅頭,當作訓練他手指頭拿細小物品的能力。


這一兩個月開始也讓他吃桌邊菜了,各式各樣比較軟爛的食物都會給他試一試,連大蒜青蔥都不例外,葷素不拘,哈。


 


【調理方法】


高湯  如上所述,一次一大鍋,做成高湯冰塊,每次拿1-2塊出來煮粥或蒸蛋。


  我煮的稀飯叫做懶人稀飯,原則就是蔬菜+肉類,做法如下:一碗事先泡好的米,加水及高湯塊(約1:7-10);另二碗是處理好的蔬菜和肉塊(肉買回家後放在塑膠袋裡壓平,再用刀背壓成約3X5公分的小塊,冷凍後掰開,要用時拿1-2塊出來就好),一起放電鍋裡,外鍋以3杯水蒸煮(葉菜類中途再放進電鍋,才不會變黃不好看)。都蒸熟了以後蔬菜和肉過網壓泥(纖維比較細軟的的菜類只切碎,不磨),拌到稀飯裡就成了。


水果優酪乳  果汁、果泥或果塊拌到優酪乳裡,輕鬆簡便。


風味麥粉  麥粉加水果、蔬菜、肉類或奶類,再加水調成適合餵食的濃稠度,比例不拘。


 


一歲5個月的愛瑞生一天的飲食狀況是這樣的:


7點半~8點起床,喝100cc的溫開水,半個鐘頭後喝180的ㄋㄟㄋㄟ。


11-12點左右吃一碗蔬菜肉粥(大人吃飯的碗,9分滿),有時很捧場吃光光,有時只肯賞臉吃半碗,偶爾只吃兩口就堅持不再開金口。約半個鐘頭後視粥吃多少再喝點ㄋㄟㄋㄟ墊墊肚子。


3-4點左右喝碗水果優酪乳(大人吃飯的碗,9分滿),通常吃光光。約半個鐘頭後喝點ㄋㄟㄋㄟ。


7-8點左右吃碗粥或麥粉,主要搭配蔬菜,一樣可以一整碗吃光。吃完不喝ㄋㄟㄋㄟ。


9點喝180cc的ㄋㄟㄋㄟ,9點半上床睡覺。


以上是平常在家讓我媽照顧時的作息,搭配上午下午各一到次小憩,加上散步、運動和玩耍,很規律。不過遇到假日我們自己顧或外出時通常會比較混亂,有時甚至一天只吃3餐、早上醒來到傍晚完全沒有午睡的慘況,不過這小子最近體力越來越好,似乎只要有得玩不吃不睡也無所謂。


現在即將邁向一歲半12顆牙(註2)的新階段,接下來這半年副食品大原則不變,但是會慢慢給他更多半固體、固體,增加咀嚼的機會。另外就是增加吃桌邊菜的機會,慢慢訓練他吃大人的食物。然後順利的話在兩歲左右,所謂的副食品就可以當主食,ㄋㄟㄋㄟ當點心囉~



 


延伸閱讀:


副食品【知識篇】


超完美副食品計畫書


副食品【採買篇】



 

 


【愛可碎碎唸】


1.      都說仔魚會破壞海洋生態,因為仔魚其實是所有魚類的幼苗。所以已經跟媽媽說好等冰箱那包吃完要改買丁香魚。


2.      愛瑞生前面上下共8顆牙長完後,居然直接長起臼齒來了,中間的犬齒完全沒消沒息的,這樣正常嗎?


3.      事隔一年,愛瑞生最近居然又有母奶喝了。原來是因為Gene的食量還不大,多擠出來的母奶就肥了哥哥啦~


4.      對了,小少爺的名字確定囉~ 中文名字有個駿字,所以貪圖省事就直接叫他“Gen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