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產前挺著大肚子參加了兩場婚禮。


瑀軒的婚禮讓我不斷擦眼淚。婚禮上看著她的成長紀錄,簡直像是嫁女兒一樣的不捨~ 雖然認識瑀軒才兩年左右,可是一樣的機車熟女的性格讓我們非常合得來。這次他的喜事,我們算是從乾杯燒肉店的瞎起鬨求婚、真正的鮮花鑽戒燭光下跪正式求婚,到現在開花結果全都參與到了,爆笑之餘,還有感動和擦不完的眼淚。


隔一天訂婚的侯子,則是高中時代的好朋友了。還記得當年我們幾個好姊妹,欺瞞父母要補習數學,結果沒去報名把錢A下來遊山玩水(註1),在那個充滿張信哲高亢嘹亮歌聲的夏天,一起泡遍北投地區大小圖書館,書沒讀多少,倒是玩的不亦樂乎。沒想到一轉眼,全都投入結婚生子的另一個階段了~


正在兩女間猶豫不決的L君在侯子的喜宴席間不斷問我「為什麼要結婚? 怎麼才知道哪個人是可以跟你牽手共渡一生的人? 」 這真是大哉問呀L~~


相信每個人對婚姻的定義與體認都不相同。對我而言,結婚可以跟心愛的人廝守,共組家庭,因此婚姻對我而言是甜蜜幸福的。雖然婚姻同時也代表了更多的付出與責任,還有妥協與犧牲… 不過只要這幸福與妥協之間能夠取得平衡,無論如何都令我甘之如飴。


然而這樣的答案顯然並不能滿足30出頭正在打拼事業且有兩個選擇L君。對男生來說,婚姻意味的“束縛”是可以想像的。因此要打開他的心結,恐怕要另一個踏進婚姻的男生來現身說法才有說服力。


至於如何選擇… 更難了。因為期待值不同,自然選擇的標準與條件也不同。有人非金龜婿不嫁、有人獨鍾心靈導師;有人偏愛賢內助、有人非妖驕女不娶… 但我相信更重要的,是真愛。這種浪漫派說法,也許進不了L君習慣分析的數字頭腦。可是鄉親啊,千金會散盡、美貌會消逝,如果不是真愛,怎麼牽手一輩子?


和瑞克交往之前,我有一個交往多年的男朋友,年輕的時候談戀愛,總想把對方塑造成心目中理想的樣子,渾然不顧他原始的模樣,以為他的配合與改變才是愛。於是隨著交往時間越久,感情並沒有彌堅,相反的卻浮現越來越多問題:個性、價值觀、對未來的期待等等。


現在才知道,年輕時對待感情的態度有多天真,原來當時耿耿於懷的,其實都很旁支末節。看來年紀大了容忍度也變高了大概,現在看瑞克,即使他日日大白內衣加有破洞的睡褲(註2)、即使他滿嘴狗屁倒灶,居然看起來也還頗可愛的。


這麼看來,也許單是愛還不夠,還要能夠接受他的缺點像接受他身上的胎記一樣,然後兩個獨立的個體才有可能慢慢契合。


祝福L君,希望他早日悟得大智慧,感情有歸宿;也祝福姊妹們,希望大家都能沉浸在平安與愛裡,日日享受婚姻的甜美。


 


【愛可碎碎唸】


1. 我的數學其差無比,升高三那年夏天主動跟媽媽說要去補數學,結果才試聽一天就被擁擠的教室裡密密麻麻的人嚇跑了… A來的八千元,對當年簡樸的高中生來說是一大筆錢哩~ 多年後不小心在媽媽面前說溜了嘴,他老人家氣死了。唉現在想起來覺得是真的有點不應該捏~


2. 瑞克的睡衣睡褲全都歷史久遠,衣服洗到幾乎半透明,說是這樣穿起來才通風、才舒服,睡褲則是屁股破了個洞還裝性格不給補。偏偏愛瑞生看到小洞就喜歡用胖胖的手指頭摳摳摳,前陣子老子無預警的被小子攻擊,嚇了一大跳,他才讓人把破洞給補起來。


3. 今天是我們結婚紀念日,回味一下這張手牽手的婚紗照。最近出門比較少有機會手牽手,因為忙著牽另一隻小小的胖胖手,是另一種幸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