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吹燈】


大陸網路上熱門的連載,因為太火紅而出書。作者30出頭,寫起盜墓者的故事引經據典,非常有意思。第一集和第二集我看的津津有味,雖然文筆或內容偶有交代不清楚的地方,但是整體而言情節引人入勝,人物塑造明確、對白堪稱幽默,算是很有趣的消遣小說,夏天讀來頗有冷颼颼的清涼效果。


不過看到第三集我就開始生氣了,因為太噁了啦~~ 一堆蟲,好煩,而且太扯。結果是耐著性子才把第三級和第四集看完的,整體而言3.5顆星。


突然覺得,收集古玩似乎挺有點意思的~


 


【不存在的女兒】


因為書名,開玩笑的把書從書店架上拿下來,跟瑞克裝哭說~~ 這分明就是寫給我的書~~ ~~”


故事很有意思:一對恩愛的夫妻生下一對龍鳳胎,其中一個女孩是蒙古症。在那個還沒有超音波產檢的年代,本身是醫生還親自接生的丈夫對蒙古症兒的認識也不深,腦海裡只浮現「不正常」、「存活率低」等印象,因此在沒有告知太太的情形下,請協助接生的護士把孩子送去孤兒院,然後對太太說雙胞胎的女孩死產。


護士到了孤兒院,看到冷冰冰的環境,突然決定把孩子留下,自己撫養。另一邊,太太因為從沒看過女兒而耿耿於懷,因此決定爲女兒辦一場告別式,甚至定期到墓園裡看女兒。丈夫則因為隱瞞太太實情,且親自把女兒送走而感到歉疚。


接著一連串以「我是為你好」為出發點的一切作為,不斷造成遺憾,讓原本彼此相愛的夫妻開始漸行漸遠。


開玩笑因為書名買回家的書,結果讓我讀的心情超級低落,唉。


文學價值也許不高,但可讀性尚可,3.5顆星。


 


【偷書賊】


5顆星,強力推薦。


以二次大戰的德國為背景,交叉德意志民族與猶太人的官方仇恨和民間友誼,描寫一個原本有閱讀障礙的女孩,如何在油漆工領養父親土法煉鋼的愛心和滿口咒罵但實際豆腐心的領養母親的陪伴教導下,逐漸領略閱讀與文字神奇的力量。


本身主修德文的我,對這個時空背景的德國並不陌生。但通常以此歷史為背景的德國文學都太過文以載道,沉重的讓我忍不住想「關我屁事」。其他大眾文學,如安琪拉的日記,或電影辛德勒的名單、美麗人生等,又太過灑狗血(雖然我很愛)。


雪梨籍猶太後裔作者寫的這本「偷書賊」,相當特別的以死神的角度(很適合世界大戰的背景),凌空俯瞰一切,用偏冷的語調描寫情節演進,但是讀來反而讓那些可輕可重、可大可小的情感特別有感染力。我讀到猶太人送給小女孩第一本手寫書時,整個人崩潰大哭。


翻譯文筆非常好,真正讓人理解什麼叫做「文字的力量」。


 



【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我爸


在書店看到,只覺得書名怪,而且書衣上的推薦文真是不「中文」,所以根本不會想買來看。不過有人借我的話,倒是不介意一讀。大姑可能聽到我心理的聲音了,真的就拿了這本書來借我,嘻。


其實是非常樸實的親情故事(或說描寫母愛偉大的故事)。主角的父母分居,他從小隨著母親在各處寄居,因而從來沒有所謂「家」或「故鄉」等歸屬感。故事就以主角與母親的互動、特立獨行的父親,以及身邊的人事物交織而成。前半部有些瑣碎,但是讀起來不會煩,我想是因為作者的冷眼戲謔口吻的關係(當然翻譯也功不可沒)。後半段則描寫流暢、細膩而且感人(故事我就不透露了~)。


通常一個作者的第一部小說,都是最具有自傳意味的,這一部顯然也是(根本就是)。因為是自傳,所以也通常也最真實、最有血有淚。雖然這本名字很怪的小說沒有血,但是淚倒是不少(我的,還有其他寫推薦文的讀者的)。說真的,我對這種描寫親情的故事最沒輒,尤其又是與母親之間。書上有一段文字,大概是這樣的,「在我的的眼中,老爸的人生很宏大,但是老媽的人生卻很微小,那是因為,她把她的人生分給了我」


我想到我辛苦但樂天的媽媽,真心感謝他把他的人生分給了我們,把我們教育的跟他一樣善良樂天。也想到我的孩子,我能夠當一個無私的母親,把我的人生分給我的孩子嗎? 如果我的孩子跟作者一樣跟母親有那麼長時間的疏離與墮落期,我有勇氣和信心等到孩子回頭靠近我嗎?


這些問題,要時間才能回答。



 


【德語課】


同樣是德國為背景的小說,同樣與「文字」有關,很可惜剛看完「偷書賊」,暫時想遠離「德國」,等秋天再開始看吧。


 


【天鷹與神豹的回憶】


光看書名絕不會去買,但是各位,這可是我最愛的作家(之一)伊莎貝拉阿言德睽違已久的中文版新書喔,所以就算是找了很久才在「兒童區」找到這3本,還是毫不猶豫的先買再說。


還沒空看,看完再來寫讀書報告,也許再加上一份「天鷹與神豹的回憶與哈利波特比較一覽表」吧。


 


【時空旅人之妻】


【失物之書】


第一本是「猛一看嫌厚,開始讀了嫌薄」,後一本則是在書店強打。先買起來,打算看完天鷹與神豹的回憶後開始看。


 


【福爾摩沙植物誌】


算是為了明年的花園做準備,雖然目前種種跡象顯示我沒有“green thumb”,不過該做的基本功夫還是要努力一下,期待四季開花的花園囉。


 



(愛瑞生最近愛硬皮書勝過布書,原因不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