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一定都聽過「七做八爬九發牙」這句台灣俗諺。明知道這只是一個參考值,可是很多時候我們還是把他拿來套用在愛瑞生身上,然後得出一個「進度嚴重落後」的結論。


初期的時候,愛瑞生各方面都on schedule。早早可以在趴著時脖子撐的高高的,也確實的在4個月時開始翻身,還好幾度俐落的翻掉到床底下哇哇大哭(對不起呀兒子~~)。不到6個月時會坐,而且非常穩。接下來呢,就開始停滯了…  唉… 


20天就滿一歲了,他不爬,怎樣都不爬。只會趴著微微倒退和迅速轉向,大部份時候,就是懶洋洋趴著阿阿叫。


我們試遍各種方法,包括拿玩具在他面前吸引他(他試兩下搆不到就放棄了,乾脆玩自己的手,反正我們搶不走)、提供他練爬的魔鬼訓練區(結果現在成為遊戲區)、親自爬給他看(結果他看了樂不可支,不斷拍手格格笑)、在他肚子下塞一個軟墊幫他把肚子墊高(結果他立刻往後滑)、幫他把膝蓋屈起來(結果他所幸練起瑜珈的胸貼地貓式)、放他到冰涼的地板上刺激他(的確有讓他比較好動一點,不過也只是手腳像游泳一樣划一划,一樣沒前進半步),然而這一切都還是徒勞無功。天哪,還能怎麼辦呀~~


我個人猜測,他不爬的原因有二:沒動力,而且懶(聽起來像是一件事,哈),這大概除了遺傳(他爸爸)外,就是天生的性格問題了。明知道開始爬以後我們就苦了,但是爬對他的協調、語言能力、智力發展真的太重要,所以儘管代價高還是要再讓他多練習。目前我聽過最慢學會爬的紀錄是一歲半,所以我也再多給愛瑞生半年加油好了,反正是急也急不得…  。如果到時還不爬就讓他走好了… 



說到走,他倒是興趣非常高昂。他現在站的非常好,而且扶著東西就想移動,一副還沒學會爬就要走了的態勢。婆婆拿了螃蟹車來,說誰家誰家孩子才幾個月可以做螃蟹車走的多好多好云云,我默默把螃蟹車收下,私底下沉重的跟我媽和瑞克說「不准給他坐」。希望這孩子了解媽媽我希望他爬的苦心呀~~


至於「九發牙」這件事,愛瑞生也硬是拖到10個半月才冒出兩顆小白牙,我們發現的時候可真是感動不已呀~~ 本來還很擔心是不是真的鈣質不夠要來採取什麼補救措施了說,還好,呼~~ 最近不只下排兩顆,好像連上排也跟著一起冒了,看來是在趕進度呀!!



不過成長的代價可不小,發牙的孩子真是莫名其妙的,本來一夜好眠的現在會在半夜唉唉醒來,有時甚至是大哭;而且不像以前揉眼睛了代表想睡,丟著他就自己乖乖入睡,現在要人陪要人哄;而且平常還愛黏人、愛人抱挺煩的。看一些關於嬰兒的文章指出,長牙時因為是牙齒穿透牙齦的肉,所以牙齦會有傷口會痛,傷口甚至會發炎,有時還會發燒,所以小嬰兒容易感到不適。看來我們還是得多點耐心陪他了。


看著孩子成長,感覺真的非常神奇,本來只是笑著聽你唱歌,突然就會在你唱歌時拍手叫好了;前一天惜字如金很少開口,今天居然會「媽媽媽」、「爸爸爸」、「搭搭搭」喊個不停,好像怕人忽視了他一樣。仔細看著他,每天都不一樣;雖然成長的同時,也代表我們付出更多的代價,然而感動,卻越來越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