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個月健診時,小兒科醫生提早發了應該在4個月發的副食品的衛教單給我們(因為打6合一,所以下一次健診是6個月)。不過雖然醫生說4個月就可以開始吃副食品,我還是選擇盡量延後,因為國外的相關網站指出,6個月以前母奶或配方奶絕對可以提供新生兒足夠的養分,且延後餵食副食品,可避免引發嬰兒的過敏體質。愛瑞生剛出生時做過敏體質篩檢,是OK的,不過還是幫他好好把關的好…


關於副食品,我努力參考各項資料,歸納出了一些小小的心得跟大家分享。


吃副食品的原因是為了提供更多營養與熱量、補充某些母奶或配方奶缺乏但6個月以後成長需要的營養,例如鐵(可是有些配方奶會添加鐵)、訓練咀嚼能力,為吃固體食物作準備、嘗試多種不同口味的食物,避免日後偏食(關於偏食,聽說喝母奶的寶寶也比較不會偏食,因為母奶味道會因著媽媽吃的食物而不同)。


但是,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的成長速度,從國內衛生署建議的“4個月開始”到國外學者強調的“等到6個月之後”,媽咪們可以依據下列指標決定什麼時候讓寶寶開始吃副食品。




















1.      脖子能夠挺直並轉動,寶寶才能安全的讓媽媽用湯匙餵食。



愛瑞生相當硬頸,大約3個月時就很靈活了。



2.   能夠自行坐起或靠著坐墊坐。



最近甚至可以不用扶或靠墊自己坐大概30秒,然後就orz了…



3. 有咀嚼的動作。



愛瑞生差不多4個月時開始會吃自己的手,而且常吃的發出“嘖嘖”聲~



4. 體重達到剛出生時的兩倍。



出生2830,現在已經三倍不止了



5. 對大人的食物開始好奇。



在他面前吃東西它會非常專注的看,甚至頭會跟著食物“旅行”,很好玩~



 


以上各項愛瑞生全部叮咚叮咚打勾,接下來就是吃什麼了。


以食物的狀態而言,當然是流質à 半固體à 固體的漸進方式。

至於類別,為降低過敏的風險,理想的順序是: 米精(baby rice cereal)à 麥精(建議6個月後才吃)à黃色蔬果à綠色蔬果ààà蛋(蛋黃8-10個月再吃,蛋白則應該等到周歲,也是為了降低過敏的可能性)。

除了食物的型態和種類,還有一些注意事項:


1.      一次只吃一種新的食物,觀察便便和皮膚3-5天沒有過敏或異狀再加入第二種。


2.      先吃副食品再喝奶。


3.      以食物的原味為主,不要加任何人工調味料。


4.      盡量以湯匙餵食,訓練咀嚼力。尤其米精麥精若加到ㄋㄟㄋㄟ裡用奶瓶喝,容易造成便秘。



5.      果汁需稀釋過。


好啦,相關資訊都收集好了,接下來就是擬定超完美計劃書啦~~





(愛瑞生: 呼呼,到底有什麼好料呢~ 好期待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