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媽媽說,以前的人稱母乳為「心肝血」,我覺得真是傳神極了。


生之前就打定主意要餵母奶,因為對媽媽好、對寶寶更好;所以計畫即使上班後也要餵一年。可是實際執行一個月後,出乎意料的辛苦程度讓我開始動搖,也許只餵半年、或者兩個月就好 


不過也只能怪我太早投降


實在是因為北鼻邊喝邊睡讓我耐性全失,而且他出生就小隻加上生理性脫水,出生後一週居然只剩2500,我一方面擔心一方面偷懶,一不留神就投降用了奶瓶。結果從此展開餵母乳中最辛苦的一種方式:把母乳擠出來用奶瓶餵。


都說餵母乳的好處之一是方便、環保。因為只要寶寶餓了隨時隨地可餵,不須準備一堆有的沒的工具;而且無須清潔奶瓶,省水又環保。


但是擠出來用奶瓶餵則完全沒有上述的優點,而且還更麻煩更花時間;頂多只是給了北鼻最天然的營養而已喔,還有我的愛~


以艾瑞森的一天舉例:他一天吃六餐就要將近10個小時(別家寶寶吃六餐花多少時間我不知道,不過我家艾瑞森卻連喝加排氣每餐最起碼要1.5小時),我也盡量一天擠6次奶,加上前後準備工作,又要花掉6小時。其他時間用來洗奶瓶、吃東西(這一個月我也正餐加點心跟北鼻一樣一天吃六餐),一天下來很難有太多空閒時間。


以上是時間的不夠用。還有心理和生理的辛苦與壓力。


雖然我的產量北鼻喝不只夠還可以做成冰棒,但是每次擠我還是會忍不住斤斤計較產量,甚至兩邊比一比,然後頻頻檢討為何右邊表現比較好或早上比較容易破紀錄,結果造成無謂的心理壓力。


而且雖然有電動擠奶器加持,同一時間還是要不斷按摩。開始時我抓不到訣竅只用蠻力,結果按的整個胸部脫皮、起疹子,最近則是抓到竅門按的不亦樂乎,結果兩隻手都快鐵手了。


因為過程這麼辛苦,所以艾瑞森每次習慣不好含一大口最後流出來或是溢奶時,我都會忍不住一直碎碎念你這個臭小孩!! 知不知道這是媽媽辛辛苦苦擠的? 怎麼可以浪費?! 媽媽的心肝血耶!! 滴滴皆辛苦耶!!”甚至每次都一定要凹到他把奶瓶裡的都喝光才肯罷手。可是有時反而會有反效果,強迫的結果是通通吐出來,兩敗俱傷。


還好昨天量體重他已經3900了,表示我的辛苦是有具體回報的,唉,總算。吸奶瓶簡單吸乳頭難,現在要改直接餵肯定又是一番殊死戰,也只能繼續他享福我辛苦下去了。


但是就算我願意咬著牙含著淚繼續降的辛苦擠奶,也還不確定開始上班以後是否容易執行。雖然主管已經答應上班時間可去擠奶,也有隱蔽的空間給我用,一切還是充滿了不確定性。所以說餵多久還是隨緣吧,請大家不要再給我壓力了,再道德勸說我是會翻臉的。


 


 


(這是網路上熱門的手工母乳香皂,說是可以改善敏感皮膚。有人跟我要母乳去做,我立刻拒絕了。不管做了要給誰用,我再說一次,這,可是我兒子珍貴的食物,我的心肝血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