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生命的開端,都是一場激烈競爭。


跑最快的精子才能衝出重圍跟那顆美妙的卵子結合,成為受精卵、胚胎、再逐漸發育一個備受期待與呵護的胎兒。


可是對雙胞胎或多包胎而言,競爭不只是開端,更是過程、永遠不會有結果的過程。


跟大部分人一樣,聽到或看到雙胞胎時,總是充滿好奇甚至羨慕。! 好棒喔! 雙胞胎耶! 永遠不會寂寞! ” “有沒有心有靈犀? 一定很有默契吧?” “會不會常被認錯?” ……


可是這一年來近距離貼身觀察、甚至照顧瑞克大哥的雙胞胎女兒,卻讓我有完全不同的感想。發現雙胞胎的父母,還有雙胞胎本身,其實是非常辛苦的。


對父母而言,辛苦首先來自於雙倍的經濟壓力和負擔,不過那是可以克服的,也不一定會發生在所有的家庭中。我覺得其實心理層面才是最最辛苦的。雖說手背手心都是肉,但是那兩塊肉可是徹底的從膚色、紋路都不同。更何況人總是有所謂個人喜好這麼一回事,於是問題就來了。就像沒有真的完全一模一樣的雙胞胎,大概也很難有真正百分之百公平的父母吧,所以也不該強求公平的阿公、阿媽、姑姑、叔叔


而對於雙胞胎本身,除了競爭的辛苦,還有被比較的壓力。所謂競爭,其實大部分時候是不自覺或非自願的。在受孕開始在媽媽的子宮裡就要開始要爭養分、爭空間,才能夠的得到良好的發育。接著出生後爭母奶、爭食物、爭玩具、爭注意力、爭讚美、爭寵愛 這些競爭,不是被動的,而是生命最原始的原型,無關乎善惡。


接著出生後就是永無止盡的被比較。誰比較重? 誰皮膚白? 誰比較愛哭? 誰眼睛比較大? 誰比較高? 誰反應快? 誰比較活潑? 誰比較聰明? 誰先會說話? 誰比較守規矩? 誰比較可愛…… 身邊的人的習慣性比較其實沒有惡意,真的只是一種直覺反應、習慣動作而已。因為所有比較的結果,只不過證明獨立個體的不同性而已,不是好壞。可是一旦這些口頭的比較因而帶來愛惡之分,對孩子,就不公平了。


尤其那樣無心的比較聽在已經有自覺的孩子耳裡,會不會造成他心理的壓力或陰影呢? 或甚至記在父母的心理,而那個父母是有預設立場有偏好的,事情,可就難了了。


所以我說,雙胞胎的人生,是永無止盡被比較的辛苦人生。


是我的小小觀察和杞人憂天心得。


有沒有本身就是雙胞胎或是跟雙胞胎有更近距離接觸的人呢? 也許,養育雙胞胎有旁人無法領會的雙倍感動與成就感、也許,雙胞胎本身有我們一輩子難以體驗的喜悅也說不定呀。


我只衷心希望,家裡的雙胞胎長大了以後一定要懂得,他們呈現出來的每一項差異,都是值得驕傲的存在。千萬,千萬要快樂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