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50216


   上個週末拿到早爸拍的結婚當天的DVD,看到在家裡蓋頭紗拜別父母時,連婆婆都說看了好想哭,說著逕自走到一邊抽面紙擤鼻涕,嗯,想說的話居然被搶先說了…


   結婚住到這個新家已經一個多月了,仍在學習適應這個新環境,及如何與in-laws相處。還記得婚禮上司儀代公公說:「我們會把她當成我們的女兒對待。」這段時間以來,也的確是這麼被對待的,不過,這個家的女兒其實並不好當啊…尤其很多事和規矩都和從前在家裡不一樣,除了學,還是學。     


    例如,這是一個分工清楚的家,每個人有該負責的家事。例如洗碗泡茶是瑞克的工作,擦桌子倒垃圾是大哥的工作,而做飯,就是女生的事。以前在我家,因為廚房小,加上媽媽不喜歡有人在旁邊礙手礙腳(好啦我承認啦最主要還是因為我懶啦…),老實說我真的”極少”進廚房做飯,連偶爾煮水餃也不是沒熟就是矯枉過正煮太爛皮餡分家。因此,當我看到這個站一打人也不嫌擠的廚房時,我就知道我這次真的躲不了了。結婚隔天中午,我到廚房裝乖試探性的問:「有沒有什麼要幫忙?」婆婆說:「把後面的菜拿進來洗一洗。」呃…那是一堆綠色的葉菜,該怎麼洗好呢… 我決定先拿到水龍頭下慢慢地沖,要慢慢來是因為也許等一下會有人來技術指導,那我就不會錯太多了。果然後來婆婆發現了我的慢動作,告訴我要一片一片拆開洗,哦,原來如此。然後是煮飯,這下可好,我是真的沒煮過飯,只好不恥下問美女大姑,美女大姑忍住笑說:「子祥說你什麼都不會原來不是客氣呀!」唉,我的洗手做羹湯血淚史就此展開了…


    要感謝新家人非常不客氣的指派助手工作給我做,讓我在短短的一個多月學會了如何洗各種不同的菜、洗米煮飯、打蛋、切香腸、挑甜豆、切花菜… 雖然距離真正執鍋鏟顯然還有很長一段時間,但講給我媽聽,他仍直說這是報應。我的好媽媽,總是把我們伺候的好好的。尤其近幾年,家裡只剩我一個人(回家時間不定時的弟弟不算人),更是每天回了家往沙發上躺就真的茶來張口飯來伸手了,我和媽媽之間典型的對話如下:
勤勞媽:要吃什麼水果?
不孝女:有什麼水果?
勤勞媽:芭樂、蕃茄、梨子。
不孝女:嗯… 那就各來一點好了。
勤勞媽:…
   
好吧,享了30年的福,也只好認命接受報應了。還好我在廚房當小媳婦,回了房間可以當老娘,練習用腳指頭倒水喝;同時,還可以偶爾跑回家作威作福,換用嘴巴倒水:「幫我倒杯水來,八分滿,溫熱的,快點快點,腳手卡猛ㄟ!!」我弟也只能邊倒水邊喃喃自語:「你到底在新家受了什麼虐待了呀你…」
嗯,人生不就是這麼一回事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