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了兩個兒子,最常被問到的問題就是「家裡吵翻家吼?」、「一定天天打架吧?」,看到我苦笑點頭,接著一定滿臉同情說「辛苦妳了~」、「不用擔心,等長大一點,你就習慣了!」,呃,最後這可真是有建設性的一句話啊


我們家兩個兒子相差一歲三個月,整體來說,哥哥性格較溫和,脾氣很好;弟弟則是個鬼靈精,非常好動,意見多多。這樣的兄弟組合看起來,距離「兄友弟恭」似乎很有努力的空間


最開始,弟弟還小,整天就是吃奶睡覺,兩個小傢伙的互動不多,偶爾會見到哥哥一臉溫柔的摸摸弟弟,或拍拍他的溫馨畫面。等到弟弟大些,可以爬行、會走了,家裡常見的是兩個人爬上爬下、跑進跑出忙碌的鏡頭。




(哥哥騎三輪車載弟弟)



接著,開始搶玩具/書/小汽車了,爭著要媽媽/外婆/爸爸了,有時哥哥不相讓、有時弟弟搶贏,總之號啕大哭的輸家輪著當。我們旁邊的大人得忙著當調解人,任務包括,安撫他們,提醒著要輪流、要排隊、要分享;真的不肯就只好轉移搶輸的人的注意力,或快速生出第二件一樣的玩具。我很少說「弟弟比較小,要讓他玩」,而會說「他先拿到的,你要問他可以給我玩嗎?」或是「我們旁邊等,輪流玩」。



(小狗式玩法:小駿騎哥哥馬)



願意等待、知道要輪流的人是好脾氣的哥哥,大概也因為年紀大一些,能夠講道理了;甚至聽到弟弟說要他手上的東西時,他常常主動相讓說「給你」,然後走開去拿其他東西。弟弟看到哥哥手上的玩具好玩,想要卻要不到時,則總是鬼哭神號說不聽,好說歹說都效果有限,得轉移他注意力才會哭聲漸歇,我很擔心這個又霸氣又會撒嬌的小弟將來很難教




(好玩的人體挖土機)



前一陣子(大約兩個禮拜前),這兩兄弟居然不只搶東西,還會打架,兩個人都會先動手,可是開打起來弟弟顯得又快又狠,很不好戰的哥哥常被打的躺地上哭著喊救兵,有幾次我實在被每五分鐘出現一次的哭聲惹毛,於是跟他說「弟弟打你,那你打回去」,結果他真的鼓起勇氣「輕輕」打回去,然後就止住哭了(被輕拍的弟弟因為手上有戰利品,所以完全不以為意)。


說真的我不知道教他打回去到底對不對,可是轉而想想,以後上學了,或在其他同儕中相處的時候,媽媽或老師不可能永遠在身邊保護著,永遠好脾氣或忍氣吞聲不是辦法,總得自我保護甚至反擊啊。




(陶博館的磚塊拉車新玩法)



然後教哥哥反擊後幾天,我發現這兩兄弟又有新的互動模式了。有幾次我撇見兩個人又打鬧起來,往常會立刻躺地上哭的哥哥,居然也伸長了兩隻手「蹦蹦蹦」朝著弟弟打去,平常戰無不勝的弟弟礙於身高劣勢,很快敗下陣來哭著找媽媽,而哥哥看到媽媽走近,居然回頭笑著跟我說「打仗好玩!」


呃,怎麼會這樣?可是幾次下來發現從來不是哥哥先動手,所以我沒處罰他。心想,也許過陣子,這兩個傢伙還會磨合出新的互動模式了(吧?)。




(兄弟自創的水管火車遊戲)




養兩個男孩,真的是一件麻煩的事啊。話說回來,扣掉打架或吵架這種令人頭痛的時刻,看兩個年齡僅差一歲三個月的兄弟相處,其實樂趣無窮。


他們不只會像小狗一樣玩成一團,也會自己玩辦家家酒互相餵食、穿衣服、脫衣服,或學郵差互相送信,洗澡時喜歡互塗肥皂、睡覺時會幫對方拍拍哄睡(雖然往往得到反效果),喝奶時會幫對方拿奶瓶,喝完會手牽手拿奶瓶去廚房放。心情好時喜歡大喊「抱抱!我愛你!」。看不見另一個人時,會滿屋子繞著找人「哥哥在哪裡?/弟弟不見了!」




(兄弟餵食秀)


每當看到這些可愛的畫面時,心裡就會浮現「還好生了兩個」的粉紅色泡泡。(雖然要不了多久,那個粉紅泡泡就會被哭鬧聲給嚇破,啵!






【愛可碎碎念】


太久沒發文,附贈家家酒版餵食秀短片,請大家笑納。(話說,應該沒人聽的懂Ericson說什麼火星文吧?攤手~)




 


 


延伸閱讀


歷史畫面:直立期的Ericson騎爬行期的Gene


火爆嬰兒Gene的逆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