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應觀眾要求(其實只有小君、珮珮和Alice啦),決定以懷孕達人的身分(天哪,好糗的title),地毯式的把懷孕期間一切注意事項與應該準備的物品一次列清楚。不過別忘了我是「健忘的孕婦」現在進行式,眾家媽媽們,請不吝賜教呀~~


【食】


從胎兒發育的角度來看,要多攝取高蛋白質高鈣高鐵的食物,例如紅肉(牛肉),胎兒會長的大一點健康一點。多攝取DHA和葉酸(如魚肉、蘆筍、菠菜),幫助胎兒大腦發育。避免高過敏原的食物,例如帶殼海鮮(蝦蟹)、鴨肉,以免寶寶天生過敏。避免咖啡因(如咖啡、茶、可樂、巧克力啊我現在正在吃巧克力說),避免影響胎兒腦部發育。前4個月絕對不可攝取維生素A(最好連含A的保養品都暫時別用),避免胎兒畸型。


其他的營養素,當然也絕對重要,建議就乾脆吃媽媽綜合維他命(例如盼納補、新寶那多一類的,不過要三個月後再吃較洽當),一次解決。當然也可以分別攝取鐵劑鈣片葉酸DHA等等。


從媽媽產後瘦身的角度來看,則千萬要避免高熱量的垃圾食物,因為只會胖到自己,到時就叫天天不靈啦。纖維質也很重要,因為有些人懷孕容易便秘,所以要預防勝於治療。


還有些民俗說法,我聽說的,無從查證起,就聽聽吧。不要吃人蔘、桂圓,說是大補,容易造成流產,另一說是會不好生(完全不同的狀況呀)。滑胎活血的中藥不要吃,例如洛神、山渣、杏仁、薏仁、黑木耳。極涼的東西不要吃,例如熊膽(ㄟ誰吃的到熊膽呀)。甘蔗汁和榴槤會讓寶寶長很大,想生大寶寶的後期可多吃。有一說是不要吃冰,會影響胎兒的呼吸器官。我個人是這麼解釋的:冰呢,從我口入,通過我食道腸胃,最後被消化分解排出,給胎兒的,只有經過我臍帶給他的養分,怎麼樣也不會去影響到他的呼吸器官。若真要說吃冰的壞處,也只能說是他沒有任何營養價值,而且我們體內是溫暖的,吃了冰進去的確不是啥好事,所以還是盡量少吃好了


【衣】


之前在美麗大肚婆中介紹了大概的孕婦裝購買管道和款式,所以這裡就不多談了。除了孕婦裝之外,最常被問要不要買的是托腹帶和防電磁波系列。托腹帶的功能是支撐腹部,避免腰酸背痛;後期還可以預防子宮下垂。電磁波系列則可以預防胎兒受電磁波影響。


我先承認我兩樣都有買,但是托腹帶只在做訓練需要久站時用(懷孕後期肚子大了主管也沒讓我上課,所以根本用不著),懷孕後期是夏天,儘管肚子重,還是不想綁上那又厚又熱的托腹帶。我算過,整個孕期我一共只用過6次,也就是每用一次要價330大洋,真是浪費。


防電磁波背心在懷孕初期認真的穿了幾個月,然後就束之高閣了;防電磁波小背心和小褲倒是常穿,不過整體而言仍覺得不必要,真是浪費了。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工作或作息性質決定囉~


不過我要特別推薦防靜脈區張彈性襪,對付久站的小腿酸痛僵硬真的有用。


另外,請盡量穿有防滑設計的平底鞋,我曾經穿一雙沒有防滑的鞋走路滑了一跤,還好我反應快,從差點四腳朝天瞬間調整為兩腿前後劈開還立刻站起來~~ 呼,嚇死了,現在想起來還超可怕的~~


【保養】


臉部保養基本上與一般相同,不過懷孕期間容易色素沉澱,尤其現在夏天,建議準媽媽一定要做好防曬和保濕。


還有另一項一定要做的保養,就是預防妊娠紋。每個牌子的防妊娠霜或乳液都各有擁護者,我愛用的是PALMER’S(也只用過這牌子啦,推薦起來真是沒有說服力)。根據醫生的說法,妊娠紋的產生是因為胎兒長大,媽媽皮膚纖維因迅速膨脹而被極速撐斷造成的,因此控制體重和適度增加皮膚彈性和滋潤度可預防此現象。不過聽過眾家媽媽過來人經驗後,我們覺得主要是體質問題:有人從一知道懷孕就開始每天認真擦乳液還是一樣長,有人啥都沒擦肚皮還是白淨美麗。不過,有抹有保庇,還是勤快一點擦好。


我的ALMER’S兩次都在YAHOO拍賣買,125ML200左右,從3個月一直擦到生大約需要4-5瓶左右。另外我還買過橘皮組織燃燒霜,沒有具體成效。我上一胎懷孕期間的明顯難看橘皮組織生完恢復體重後不見了,不過最近又出現了,真是有夠礙眼呀~~!! 認真考慮再來買一瓶中….


【運動】


強烈建議準媽媽們萬萬不可太偷懶,適度的運動不只可以預防孕期脂肪堆積,也可以幫助生產順利。我個人做瑜珈,但是因為已經參加了好幾年的團體班不收孕婦,所以改成在家利用睡前的時間自己做,每天大約20-30分鐘,固定拉腿筋、柔軟後腰、肩頸、骨盆。我生愛瑞生時,從開一指到生完大約4小時,算是初產婦裡相當快的,不知跟我每天做吉祥式柔軟骨盆腔有關。


另外很多媽媽推薦的運期運動是游泳,因為涼爽,而且減輕平常負重的腰背和腿部的沉重壓力。聽說懷孕期間比較容易學會游泳(因為肚子裡也有水嗎? 呵呵~~),有興趣不妨試試囉。


【胎教】


我個人覺得最最重要的胎教是媽媽的心情,放鬆、愉悅的好心情絕對可以可以讓肚子裡的寶寶有相同的感受。也就是說,所有會讓媽媽感到愉快的心情,都是一種胎教。例如我最近很愛做菜,整個週末火力全開煮到瑞克跪地求饒,相信就是一種非常好的胎教呀~~


其他諸如愛撫肚皮、跟胎兒說話(真慚愧,這我懷這一胎做的極少)、聽自己喜歡的音樂、和朋友喝咖啡聊是非、逛街購物血拼、看超級星光大道等等會讓人心情愉快的事,當然常常做是絕對有利無害的~~


 


以上,是我記得的,懷孕期間和平常比較不同要特別要注意的事,和一些需要添購的東西。也許稱不上無敵,歡迎各位媽媽們一起來分享你的經驗囉~~


 


【愛可碎碎唸】


吉祥式說明:


1. 坐在地板上,將膝蓋彎曲腳掌相對,再將腳掌拉靠近鼠蹊部。


2. 可先抓著雙腳慢慢上下拍打地板,放鬆鼠蹊部與大腿內側腳筋


3. 身體慢慢往下壓直到額頭貼地,注意背不要供起來。


(這個體位女生生理期期間可多做,可舒緩經痛。懷孕期間肚子大,沒辦法太下壓,就以壓到大腿內側會酸為原則。)


 


 


(小君阿姨,媽咪碎碎唸了這麼多,都記起來沒呀~~?


(謎之聲:筆都被你吃了人家怎麼記呀


 


延伸閱讀:孕婦吃 大不同(上)


                    孕婦吃 大不同(下)


                    美麗大肚婆


                    異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