麵包機文又來囉!



一樣使用麵包機的「烏龍麵、義大利麵模式」,再撈出來做花式甜麵包。




做法和上一篇鹹包文是一樣的,差別是配方與步驟七的造型與餡料。兩者都不難,但甜麵包的餡料須另外製作,比較費工也費時。




一、看食譜,找配方。




二、把配方中奶油之外的所有材料投到麵包機裡。




三、選擇麵包機的「烏龍麵、義大利麵模式」,攪拌15分鐘。




四、奶油切小塊加入,選擇麵包機的「烏龍麵、義大利麵模式」,再攪拌15分鐘。




五、完成攪拌後,把麵包機內鍋提出來,上面蓋上濕布進行第一階段發酵,約60分鐘。(食譜書都說要把麵團滾圓,拿出來放其他容器裡,我偷懶省略這個步驟,少洗一樣器具,風味不變,科科。不過不要留在麵包機內,溫度會太高;一定要蓋濕布,不然麵糰刮到風會結一層乾皮,烤出來的麵包不好吃。)




六、把完成第一次發酵的麵團從內鍋倒出來,分割、整圓後(這個階段不需灑手粉),讓麵糰休息15分鐘。




七、塑型(可以灑手粉,避免麵糰沾黏在桿麵棍和桌上)、加料、包餡,排放到烤盤上,放在密閉空間(我都放烤箱,天氣冷就放晚熱水增加濕度和溫度)進行第二次發酵約一個小時,視氣溫調整。發酵前表面灑一些水(用噴水器往空中噴水灑落到麵團上的方式,不要直接噴麵糰上,會太濕)。




八、發酵完成前十分鐘,預熱烤箱,塗蛋汁。




九、進烤箱。出爐後立刻放到網架上冷卻。完成!







甜麵包好吃沒話說,舉凡波羅、奶酥、椰子、芋頭、餐包、牛角,每一款都老少咸宜,越吃越刷嘴。不過,自己做過以後,才知道這些美味背後的祕密有多麼驚人:全都是分量驚人的奶油和糖堆積出來的美味啊~(這裡指的是自己做的、成分相對健康的甜麵包喔,更別提市面上那些加了一堆成分不明的添加物的產品了~)




擔心心血管疾病的捧油們,偶爾吃吃就好了,千萬別餐餐甜麵包啊~




噯,甜麵包高糖高油不健康,鹹麵包用的是加工肉品也沒高明到哪去,那麼,到底吃甚麼才好呢?下一篇,就跟大家分享用麵包機做包子吧!







【愛可碎碎念】




前陣子參加了麵包王子陳共銘老師的麵包課,解決了我對麵包塑型的困擾,且實際操作以後,才發現原來用麵包機攪打出來的麵糰,跟用真正的攪拌機比起來還是有差。一度認真考慮追求麵包的真善美境界,升級烤箱和真正的攪拌機。不過考慮再三還是作罷。主要是因為廚房空間有限,容不下大佛。再者,做麵包完全是因為住家偏僻圖方便,再加上為了給家人較健康的早餐選擇,既然產量不多,使用頻率也不高,就沒有迫切升級的必要了。最後,我們的嘴不刁(嘴刁的那一位通常外出覓食,不常吃我做的麵包),看得出兩者麵糰的差異卻吃不出來其中高下。所以,罷了罷了,我還是繼續安分守己(?)的用麵包機吧~





【延伸閱讀】


熱血麵包機全記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