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天跑到台南市區古蹟美食半日遊,順便夜拍赤崁樓。)



今年跨年,我們全家和婆婆安排了一趟台南三日遊,其中兩天待在婆婆的故鄉,台南縣後壁鄉。短短兩天,對後壁留下非常好的印象。


我是鄉下出生的小孩,一直到小學一年級才搬到台北定居。我喜歡,也熟悉鄉下的空氣、建築與氛圍。可是後壁跟我印象中的鄉下不太一樣。


印象裡最大的不同是,後壁很乾淨,不管是街道、住家騎樓、農田、水溝、田埂,或路邊的空地,全都不見一片紙屑或飲料瓶或塑膠帶,就連落葉也很少,乾淨的像每半個鐘頭就有清潔隊員出來打掃,或剛刮過一陣強風把垃圾紙屑全吹走了一樣。(可惜我在村裡閒逛的時候忘了相機,沒拍下證據。)


甚至,連空氣聞起來都特別涼、特別乾淨。


第二個不同是,很有人文氣息。除了接觸的人,還有建築,和整體風格(好抽象)。


我們除了待在婆婆的老家,還去了菁寮村參觀由德國知名建築師設計的天主堂和嫁妝老街。


中南部一個以農業為主,而且年輕人口嚴重外流的小村落裡,藏了一個這麼有來頭的教堂,感覺似乎很不可思議,不過實際站在教堂前面,看著跑進跑出的小學生們,發現居然意外協調啊。









(後壁鄉菁寮村聖十字堂)



所謂的菁寮村的嫁妝老街,就在知名記錄片無米樂的主角昆濱伯的家附近(嘖,好複雜的一句話)。一樣,老街好乾淨,有懷舊的氣息,卻沒有一些知名老街常見的壓迫人的商業氣息,非常宜人。



(菁寮嫁妝老街)


另外還參觀了兩個知名的後壁黃宅。其中巴洛克風格的黃家古宅是婆婆的同學的家,可惜不開放參觀,我們的車停外面,眼睛欣賞古厝,耳朵聽婆婆說故事。聽起來,後壁鄉似乎是一個很有錢的鄉鎮。


另一個後壁黃黃宅是古蹟級的,總統府國策顧問黃崑虎先生的老宅。我們不是傳統建築專家,參觀後只覺得這一個後壁黃宅挺有規模,不只建築、前後園林也都維持的很好。更重要的是,它是一幢「活的」古宅,因為後代子孫還住在裡面。


老宅開放免費參觀,我們那天參觀時有一位黃家人為我們導覽,介紹建築和家族史,感覺的到黃家人對文化的重視。此外,週邊加蓋的建築外觀風格和用色,也和老宅非常協調,不會有一般新建築求新求高求炫的奇突感。我想這是另一個「文化」的表現。


 



(後壁黃崑虎老宅)


短短三天輕鬆的台南之旅,玩的很輕鬆,很開心。希望以後還可以有時間慢慢拜訪每個鄉鎮,體會小地方的美,我想會是截然不同的旅行體驗。



(看到草皮就一定要脫鞋的兩兄弟)


 





 


後壁旅遊資訊:


後壁黃崑虎老宅by阿達碼,照片和介紹文字都很清楚)


樸實的庄腳-後壁庄by Emico,好棒好棒的照片!


後壁菁寮聖十字教堂


菁寮嫁妝老街


菁寮黃宅古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