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兒子上幼稚園,對我而言是件大事。從決定就學,到他真正上軌道,我簡直沒有一天不焦慮。某次和瑞克的嬸嬸聊天,她聽完我的擔憂,開釋了一句「其實這是你的功課,不是他的」。現在看來,顯然真是如此。


因為開學後第五天時,兒子一早在餐桌上顯得神采奕奕,吃完後自動自發的去漱口,接著穿上鞋襪,提起餐袋,笑瞇瞇的說「上學真好玩,我要坐娃娃車去上學囉~」我還沒反應過來,他已經自己走到家門口等娃娃車了。看到娃娃車出現時,他還拍手叫好「哇!是我的娃娃車耶!太棒了!」然後車門一開,他就自己走了上去,不只是我,隨車老師和司機先生看的出來也非常驚訝,忙不迭的堆起一百分笑容加拍手鼓勵。


這是怎麼回事?突然開竅了嗎?或者是學校的精采活動真的太吸引人,讓他發自內心的愛起學校生活來?這麼毫無由來的大轉變,讓我又驚又喜!



(上學第五天,出現了這麼可愛的笑容。這一天他笑著上娃娃車,回到家以後的第一句話是「上學好好玩喔,我明天還要去!


總之,李家大少爺就這麼每天在媽媽的目送下出家門,也在媽媽的熱情擁抱中回到家,順利的展開了他「開開心心上學,平平安安回家」的規律生活。有時回到家時,看起來有點疲倦,但大部分時候都心情大好,會跟我們說今天學校有人哭了/吐了,或是吃了什麼東西、唱了什麼歌(然後會補一句「我都沒有唱」,嘖),也會說一說主題課程裡學會的內容。接下來就是洗手換衣服,跟弟弟玩樂的時間,這時候如果繼續追著問他,在學校做什麼或吃什麼,他就會不耐煩不回答,會乾脆大聲說出「吃大便」這一類惡搞的答案,擔心好奇的媽媽只好作罷,安慰自己,這大概就是上軌道了吧,接下來就讓他自由發揮吧~

 






(兒子笑著上學的這一天,我一進家門又忍不住哭了起來。被我媽媽笑「他哭你也哭,他笑你也哭,那到底是要怎樣?」嗚嗚,倫家素喜極而泣嘛~)



 


我知道我不能幫他過他的人生,可是訓練他應有的技能,給他足夠的溫暖、愛與支持,並且選擇一個同樣充滿愛與溫暖,且安全的環境,讓他充滿信心的自由探索,擴展自己的人生視野,是當母親的我可以做的。



當初選學校時的首選,其實不是現在這所離我家有點距離的學校。只是當時參觀了好幾回的首選,在註冊繳費當天跟老師初見面時,讓我默默在心理扣了許多分,最後決定退費了事。很幸運現在這所學校各方面都讓我很滿意,不只全校上下,從警衛叔叔、 司機 先生,到主任和帶班老師,都非常親切和氣;且作息安排和活動設計,也和我們在家時相仿,差別是多了更多同伴,我想這就是讓兒子愛上學、順利適應的最大原因吧。


很久以前,我就不斷在心裡預演「放手」的功課,沒想到,這一天這麼快就來了啊~


親愛的兒子啊,媽媽會調適自己心情,放手讓你去飛,也希望你用自己的力量做好自己人生的功課,希望你可以在這個新環境,快快樂樂的展開你團體學習的第一步,媽媽雖然不能陪在你身邊,但會永遠用最溫暖的擁抱給你最大的支持,加油喔!



 



【愛可碎碎念】


1. 這陣子剛好忙,沒辦法上來及時更新他上學的情況,卻正好給了我時間沉澱自己的情緒,否則這一篇「上學記」大概是要邊寫邊哭的。


2. 搞定大兒子和媽媽我自己的適應問題的同時,家裡其實還有一個需要調適的的小人兒。這段時間我們在給哥哥作入學的心理建設時,把幼稚園生活形容的太美好,讓小兒子一心也想跟著哥哥一起去,於是這陣子家裡總時不時的出現這樣的對話-


駿:媽媽你看,我會自己去洗手/上廁所/穿衣服/刷牙喔~


媽:哇真的耶~你長大了,很棒喔!


駿:我長大了,那可以去幼稚園了嗎?


媽:呃,還不夠大喔。。。


看他那張失落的小臉,好笑之餘可還真讓人心疼。


哥哥上學的第一天,他下樓沒看到哥哥,馬上一臉落寞,怎麼逗都沒反應,畢竟從他出生後,吃飯、睡覺、洗澡、玩遊戲、聽故事、出門玩樂,沒有一天不是和哥哥和在一起啊。問他要不要也去上學,他想了一想這麼回答「不用了,等我五歲再去就好了」。咦?看來不勞媽媽費心,小傢伙已經自己做好自己的功課了啊。



(哥哥不在,連最愛的工程師遊戲也玩不起勁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