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昨天是Ericson的四歲生日。


四歲的小孩,對於生日即母難日的感恩心情大概還不懂得,且天天過著衣食無缺的爽日子,生日還有禮物領未免太說不過去,所以我們維持生日沒有禮物的慣例,只吃蛋糕滿足大人的口腹之欲。一次是提前和同一天生日的雙胞胎堂姊一起慶生,另外是今天和讀書會的媽媽寶寶們一起同樂,如果不是剛好是讀書會同一天,大概這個巧虎蛋糕也會省下來。


這一個月我們讀書會的主題是「時間概念」,所以我順便做了一段成長影片,透過照片裡小寶寶慢慢長大,讓他們對於時間的流逝和「成長」的觀念應該會更清楚、另外還能有季節,不同氣候進行的活動等呼應。說穿了,就是要把Ericson的成長紀錄當成教材來用。





過程中,看著一張張的照片紀錄,心情好複雜。

照片裡的他,從出生時未滿3000,到後來像灌風一樣的抽高長大;從躺著喝奶,到坐著自己吃飯;從不會爬,到騎著腳踏車趴趴造;從咿咿呀呀說不成語,到可以對答如流... 每一個瞬間,每一個過程,都是孩子成長的感動,更是初為父母的我們摸索成長的點滴。


這個表面貼心好帶的孩子,實則給我十足的考驗。已經克服的,就不回頭看了,光是這一個月來嚴重的「凡事皆不」的叛逆期,就讓我好幾度情緒失控,母子關係十分緊張。


很高興有這些幾乎塞爆我的硬碟的照片,看著照片裡笑容滿面的小臉,確實讓我冷靜下來,用感動珍惜的心情,重溫我們美好溫馨的親子時光。這個本性善良樂天的寶貝兒子,其實也才四歲啊,我何必總是以「你已經長大了,應該」來強迫他呢?同樣的要求,明明可以在溫和的語氣、愉快的氣氛中完成,為什麼一定要讓自己繃緊了心情疾言厲色呢?也許他最近的「不要」,是對我的「不溫柔」的抗議啊。要怪的,是我自己把「愛的教育」用「條件交換」變了調。


在親愛的Ericson四歲生日的這一天,我要再一次提醒自己,放慢腳步,用溫暖的擁抱與愛,陪他長大。


 




【愛可碎碎念】


1. 人說兩歲是Terrible Two,三歲呢?Terrific Three?四歲,就是Fantastic Four囉!不過,不是驚奇四超人喔,哈哈~


2. 時間真是不夠用,總算有時間坐下記錄,已經瞬間從今天變昨天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