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做肥皂基本的公式就是:油脂+氫氧化鈉+=肥皂+甘油。肥皂當然具清潔力,且同時含1/4的珍貴甘油,對皮膚很好;有學問的地方在於油脂,可以針對不同的皮膚和需求寫配方,還可以有浸泡油、添加物、精油等變化;危險的部份是鹼水(氫氧化鈉+水)的調配;而最最好玩的,就是顏色、造型的變化囉!


這麼看起來入門的確不難,不過中間還是有很多訣竅和學問是要靠時間慢慢磨練,既然如此,就趕快來累積功力和經驗值吧!


本來這篇的名字叫做「第一鍋皂」,可是工具原料來了,前田京子的書也來了,心癢難耐,參考了書裡和網路上各方製皂達人的配方和分享後,卯起來打了好幾鍋。


 


【椰欖母乳家事皂】


打皂日期:2008/04/05


份:椰子油80%、橄欖油20%、母乳、檸檬草精油


第一鍋皂決定打難度和成本都較低的家事皂。萬一失敗比較不會太心疼。這款熟成時間比較短,已經拿出來用了,使用後使用發現泡泡很多,清潔力也好,檸檬草精油非常好聞,想不到我胡亂攪出來的東西真的能用,真是太有成就感了!不過家事皂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洗衣服洗碗甚至脫地用的,事後看這個配方覺得真是太奢侈了,沒有芥花油居然用了橄欖油,而且沒事還加了母乳和精油,簡直是家事皂中的勞斯萊斯,太太奢華了,因此決定拿來洗貼身小衣物就好,下次再打一款樸實一點的好了。


(切的厚薄不一,而且還到處是皂屑)



 


【山茶花神仙美膚母乳皂】  *等待熟成中


打皂日期:2008/04/06


成份:苦茶油30%、橄欖油20%、椰子油20%、甜杏仁油10%、棕櫚油20%、母乳、荷荷芭微粒


第一次買的油品和添加物都不多,一時之間變化不出什麼配方來,無法滿足我這個剛得「皂鬱症」的新手,乾脆把婆婆給我的苦茶油拿來做皂,希望不要被他發現才好… 準備了兩個牛奶盒入模,一個另外添加了三色荷荷芭微粒,增加去角質的功效,另一個沒有。


查皂化價的時候發現,原來苦茶油就是山茶花油,也就是日本人說的「椿油」,素有「神仙油」之稱喔!以下是新色調手工香皂坊的介紹:


苦茶油含有豐富之蛋白質、維生素AE, 其營養價值及對高溫的安定性均優與於黃豆油,甚至可與橄欖油相媲美,具有高抗氧化物質,讓皮膚頭髮處於良好狀態,能讓肌膚調整並保溼,滲透性快,能使用於全身肌膚它又能在表皮上形成一層很薄的保護膜,保住皮膚內的水份,防護紫外線與空氣污濁對肌膚的損傷。


所以這一款命名為「神仙美膚皂」可真是一點也不為過呀。只不過,原本準備好的精油居然忘了加,因此苦茶油的味道頗重,唉管它的。


 


2008/06/08更新: 使用心得-->這塊洗感很好,很滋潤,洗完不擦身體乳也很舒適。號稱沒有尖角或銳角,不會在皮膚留下細小刮痕的荷荷芭微粒的去角質與按摩效果令人驚喜。   



 


   


 


 


【備長碳母乳皂】  *等待熟成中


打皂日期:2008/04/12


份:橄欖油、椰子油、甜杏仁油、棕櫚油、母乳、備長碳粉(寫了配方的單子不見了,找不到詳細配方比例,金害


這一鍋是為我大姐量身打皂的,他提出的需求是「去油、除粉刺痘痘、永保青春美麗、中樂透頭獎、家庭和樂、加薪」,針對降子的需求,配方還需要童子尿、青蛙腿、蜻蜓翅膀、蠑螈眼睛及東海龍王角等等,童子尿好辦,不過蝌蚪還沒變青蛙、蜻蜓飛太高捉不到、東海龍王說他最近很忙、蠑螈是什麼,因此,就先打一鍋具良好去油清潔效果的備長碳母乳皂好了,希望這位人客笑納嘿。


這一鍋小試了一下渲染的效果,比例沒弄好,入模時看起是全黑的,本來以為會大失敗,沒想到切開來還不賴,真是大驚喜,呵。


 


2008/06/08更新: 使用心得--> 洗感不錯,雖然是備長碳,但是用的都是滋潤保濕的油,所以洗完不會乾澀。最大的缺點是太軟爛,要改進。


 


 



(令人驚喜的潑墨效果)


 


 


【愛可碎碎念】


1.      椰子油和棕櫚油要泡溫水澡,真費事兒。


2.      純手打好累。所以我把油量好、鹼水配好混合之後就會丟給瑞克,然後藉故偷溜(小駿好像在哭我去看看/我尿急/我去洗個澡馬上就好),等trace了再來接手。看來有了瑞克小子,百靈小子的錢就可以省下來了。


3.      設計手工皂計算網頁的達人張小P前輩真是造福人群,讓我免去計算水量和氫氧化鈉算的一個頭兩個大的窘境。張小P,我在這兒給您磕個頭。


4.      肥皂人人會切,但是功夫高下立見。我實在手拙,老是切成梯型,殘念。到底要不要去拜一個切皂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