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讀書會的第二個主題是與小朋友們切身相關,且一定很熟悉又喜歡的-食物。


第一個打頭陣上場的我,挑了賴馬的經典繪本「愛吃水果的牛」,故事簡單又可愛,孩子們最喜歡的是乳牛吃了各式各樣的水果後,擠出各種水果牛奶那一段,大家都爭先恐後假裝拿了喝喝看,好可愛


活動當然就是從各式各樣的水果來延伸設計,包括:


1. 準備真正的水果給孩子們看一看、摸一摸、搖一搖、聽一聽、聞一聞、嚐一嚐,以達到五感均衡刺激的學習。(這個部分我自己覺得很棒,因為孩子們常常吃到是切片、切塊,或已經榨汁的水果,對於水果的整體外觀、顏色大小重量觸感氣味等不一定清楚,可以實際摸一摸,體會刺刺的、粗粗的、滑滑的、硬硬的等各種觸感,蠻好的)。


2. 除了一大早衝去市場買的十幾樣新鮮水果,還有圖卡認知(以前自己做了教兩兄弟的水果圖卡,超過三十幾種蔬菜水果),補強當季買不到或不方便準備的水果。


3. 自製六格插卡夾(以前教書常用的),把上述水果圖卡插入,孩子們輪流擲骰子,標示丟到的點數的格子可以掀開,從看到的1/6局部猜猜是什麼水果。(這個遊戲我以為很有挑戰性,沒想到大家都超厲害,而且丟骰子很對小男孩的喜好。


4. 用神秘箱玩摸一摸猜一猜的遊戲。這個憑觸感大小猜物品的遊戲應該比看局部猜整體難,沒想到大家也都做的很好。唯一的缺點是我的神秘箱上蓋做的不夠「勇健」,一下就被這群小男生摧毀了


5. 水果切切樂遊戲組加上四連棋的棋子當錢幣,給大家玩玩買水果的遊戲。我家兄弟很愛玩扮家家酒或買東西的假裝遊戲,有了其他同伴,果然玩起來比平常規矩許多。


本來還設計了一個矇眼吃水果猜一猜的遊戲,因為周小弟對不認識的水果很抗拒,怕廠面太僵硬,最後直接取消了。說到對水果的接受度,我們家哥哥整片檸檬拿起來嗑還面不改色,嚇壞我了。







隔週上場的Red媽媽的課程安排的精采無比,我最最喜歡的是他從故事「小雞逛超市」裡延伸出來的活動,包括:


1. 超市物品分類遊戲。這個遊戲很棒,可以訓練孩子分類的概念,和邏輯歸納能力。Red的教具做的很專業,非常吸引孩子們的目光。


2. 物品外觀與形狀配對。這個遊戲更有啟發性,孩子們要把前一個活動裡的物品得影子(形狀)找出來,可以訓練小朋友的觀察力和記憶力。最棒的是Red還設計了不同的體能關卡,例如:跳高、跳遠(疊高幾片巧拼)、爬行(紙箱,而且還佈置了亮閃閃的綵帶)、跨越等等,讓孩子們拿到圖卡後需要通過層層關卡,才能到影子區找影子,這個設計可以多方面訓練孩子們的大肌肉,達到計劃性行為(planned motor)的效果,真是太棒了!


3. 自製夏威夷Pizza。材料包括土司、火腿片、cheese片。孩子們很享受自己做的過程,不過成品卻把cheese嗑掉就不肯吃了,嘖。


Red的活動給了我很多生活裡可以落實的好點子,例如以後上超市可以讓兒子們自己推推車,去把要買的東西找出來。我平常帶孩子們去逛超市會跟他們說不同東西放哪哩,不過到還沒有特別跟他們說明這是什麼類別。(話說回來,他們會不會就只記得餅乾區、糖果區和乳品區啊


另外就是闖關遊戲完全可以讓我應用在居家物理訓練上,幫助Ericson加強他的肌力,也讓兩兄弟增加許多不必出門曬太陽就可以玩的體能遊戲。課程後,我把家裡佈置成一個原野樂園,把兩個大紙箱連起來,成了一個長長的山洞;旁邊放了幾塊巧拼,每塊間隔20 -25公分還有幾落疊了五塊的巧拼;椅子和茶几中間還拉了繩子。兩兄弟就這樣爬進爬出、跳上跳下,跨來鑽去,在開著空調的屋子裡還玩的滿身是汗,笑聲直竄屋頂。這個遊戲讓Ericson跳高和跳遠的能力都增加了,而且是在遊戲的情境下主動完成,完全不勉強。


真的太感謝Red這堂課給我的居家運動啟發了!









最後一個登場的周媽媽課程同樣讓大家驚呼不已!主題故事是「媽媽,買綠豆!」,從而延伸認識各種豆子,活動包括:


1. 豆豆書。超專業的豆豆書,可以看可以摸,簡直可以拿去當教具賣了!


2. 實際摸、看各種豆子。這個活動讓場面整個嗨起來,紛紛圍上去又摸又抓又丟,雖然一團亂,不過這才是真正的「做中學」啊。


3. 品嚐各種豆類食品。大嫂真的好用心,張羅了各種大類食物,例如綠豆湯、豆沙包、豆花、豆漿等等,小朋友們全都吃的不亦樂乎啊。


4. 找豆豆的遊戲。從一大盆綠豆中找出花豆、黃豆、紅豆,訓練手眼協調和小肌肉操作,孩子們都做的挺好的。


5. 延伸了拔蘿蔔的故事與數字教學。這個拔蘿蔔教具,真是讓我想尖叫!太太豪華了!!下次故事課找個機會借來用用,科。





大嫂一家對讀書會的投入真是令我敬佩,每次都全家總動員,不管是活動或教具都讓人印象深刻。而細心的Red媽咪總是有許多好點子,讀書會可以有你們的加入真是如虎添翼啊!接下來還有開朗的璇媽媽和小璇璇,以及和藹可親的妹將媽媽和小妹將要加入我們,大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