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02, theme: animals; instructed by 璇璇媽媽)※詳細記錄在這


九月的讀書會主題是孩子們一樣很有興趣而且很熟悉的「動物」。首先就由新加入的懸璇媽媽豋場。


璇璇媽媽是在部落格上認識的媽媽,平常看她的文字和照片,感覺是一個認真又風趣的好媽媽,所以發現她為了家裡兩個小朋友留職停薪時,立馬留言問她有沒興趣加入我們,很高興得到肯定的回覆。有了璇璇,我們讀書會總算有點女孩子的溫柔氣息啦!


璇媽的課程裡說了「小雞換聲音」的故事,我們家對模仿動物聲音很有一套的李氏兄弟,聽的非常有共鳴;活動裡的釣魚更是讓小朋友們玩的開心極了。


璇媽另一個活動動物腳印配對時,用鐵餅乾盒蓋當磁性版,把動物和腳印貼上頭讓孩子們配對。我覺得真是聰明又環保!之前都沒想到可以有這個取代白板的選擇啊~


看不同媽媽帶領讀書會,多少可以窺得每個媽媽的個性。例如我猜璇媽比較完美主義,加上身為一個國中老師,璇媽安排的內容,真的豐富到有點需要趕課了啊。(相較於璇媽的完美主義,那我就是放任主義了,哈哈~



 


20090909, theme: animals; instructed by Ecco)※詳細記錄在這


動物主題的故事實在太多,因為選擇太多,反而難以決定。站在書櫃前東挑西選了好幾個禮拜,一直到讀書會的前一天,我才下定決心挑了Eric Carle1, 2, 3, to the Zoo,除了認識動物,還可以帶進數字和量的練習。恰好前幾天奧莉薇的Lucy推薦了Keith FaulknerThe Giraffe Who Cock-a-doodle-do’d(註),正好拿來呼應上一週旋媽的故事。


活動則是很久以前就構想好的大象面具,成果非常可愛,小朋友愛極了!


這樣的課程帶領我個人認為非常輕鬆愉快,無論是備課或課程中和孩子們和其他媽媽的互動都是,星期三早上已經成為我們一家最期待的一天。可是這一天讀書會後,我卻有一股發不出來的悶氣。最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我家難纏的大少爺!我知道他很期待讀書會,也喜歡小朋友們來我們家。可是這一天不知道怎麼回事,這臭小子從頭到尾擺臭臉、生悶氣、亂哭、不肯配合,十足不給媽媽面子!真令人氣炸了!


後來冷靜下來以後我想了一下,之前讀書會他頂多怕生,似乎沒發生過這種情形的。會不會是因為本來專屬他們兄弟倆的媽媽,突然對著其他小朋友溫柔的說起故事來,所以不習慣不開心呢?加上那幾天他正好特別喜歡演出「無論如何都是不」的戲碼,所以加在一起就格外氣人了吧。(瑞克提出另一個可能原因:因為是在「我們家」上課,所以比較無法無天,也或許Ericson也是一個對私領域很介意的人哪


唉,算了,認真跟小孩生氣就輸了。只好不斷跟他溝通,繼續給予這種分享媽媽和團體學習的經驗,看會不會好一點囉~



 


20090916, theme: animals; instructed by周媽媽)詳細記錄在這


周媽媽負責的課程,不管是教具或內容,都是遠近馳名的豐富,讓我們小孩大人都期待萬分哪。


周媽媽這一週帶了各種不同的打擊樂器讓孩子們體驗,我覺得棒呆了。不管是鼓、鐵琴、三角鐵還是小喇叭,我家兩個兒子都玩的不亦樂乎,完全滿足了這個年紀小朋有天生愛敲打的天性,看了讓我忍不住考慮送他們去朱宗慶那一類的才藝班(是說,桃園有嗎?),或是買一些簡單的樂器回來給他們玩(呃啊,才說不要買玩具的說)。


另一個毯子滾球遊戲也很有趣,以前從沒想過可以這麼玩。課程後和兩個兒子玩了幾次,每一次都像第一次玩一樣興奮哩。


最大的驚奇,要算是活跳跳小雞豋場的時候了!嘩,是真的暖呼呼毛茸茸的黃色小雞耶~下課時周老爸問我要不要養,其實是蠻想的,不過又怕當劊子手,小雞和毛毛蟲畢竟是兩回事,罷了罷了。



 


20090930, theme: animals; instructed by Maggie詳細錄在這


Maggie是我在文化教室的故事班裡的家長,每次下課總見她帶著妹將來接哥哥Max下課,因為幾次談話感覺不錯,又看小小妹將聰明伶俐的樣子,所以冒昧邀請她加入我們的讀書會。幾次相處,感覺Maggie把妹將和Max教的聰明活潑又懂事,我常偷偷學她的態度和小方法,希望我家兩個蠻小子也能逐漸被感化


這一次Maggie負責的讀書會,不只內容精采豐富(我愛死海棉毛毛蟲了!),Maggie帶領的節奏適中,非常吸引人,忍不住懷疑該不會這麼剛好Maggie也有教學背景吧?課程後聊天,果然,Maggie曾經帶過幼稚園啊~哇喔!我們真的超級幸運的啦!讀書會的媽媽全都臥虎藏龍,這群小小孩子們可真是賺到了~



【愛可碎碎念】


1. 呃,嚴重脫稿。趕在十月課程結束前快PO


2. 九月的戶外教學是綠世界,非常非常好玩。遊記已經完成躺在word檔裡,也是照片還沒整理好,唉,最近真的太忙。


3. 最後,再一次感謝周媽媽幫經營的親子讀書會部落格,以及周老爸精采的照片,讓我們每一次的課程結束,都有詳實的紀錄,供其他用心的媽媽們來參觀,還讓我們自己可以繼續討論切磋,不斷成長進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