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記得我第一次看Q&A時,就在猜想這本書遲早要被改編成電影。果然今年奧斯卡頒獎典禮後的新聞裡,就發現了「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話說回來,我的消息真不靈通)。


剛開始看電影時,忍不住像以往看改編電影時不斷找碴,「書裡才不是這樣寫的咧~」、「怎麼跟書裡不一樣」、「這個地方沒有交代清楚~」等等。可是不用30分鐘,就被導演的明快的節奏跟很棒的配樂給吸引而忘了斤斤計較那些小細節了。


我必須要說,這是一部很棒的電影。除了剛才說的導演與音樂之外,另一個成功的原因是編劇能「捨」。只取用原著小說的主架構(貧民窟出身的主角靠著人生經歷的街頭知識贏得巨額獎金),但安排完全不一樣的人物關係與性格,以更能引起共鳴的「愛情」為主軸,成功塑造出一個全新的、架構完整的好故事。


以往看小說改編的故事常覺得太累贅,拉拉雜雜講了一堆卻沒拍出真正感動人心的東西(對,我說的就是「達文西的密碼」),貧民百萬富翁則完全沒有這個問題。


不過,看完電影再看一次小說,我還是覺得小說實在太棒太精采,實在不是一小時五十分鐘的大螢幕能夠完全呈現的。推薦大家務必找書來看。


Q&A故事內容描述一個住在印度貧民窟、沒受過教育的窮小子參加益智節目贏得上億元的巨額獎金,卻被付不出錢的製作人誣告為詐欺。故事就在主角對突然冒出來的律師講述他為什麼「剛好」知道這十二道題目的答案中展開。


故事吸引人不只因為全書充滿犯罪、亂倫、強姦、巫毒、詐欺集團、間諜、戰爭、宗教醜聞、宗教對立、電影、過氣明星、同性戀、賣女為娼等比社會版新聞更寫實更重口味的劇情,更因為書裡對印度庶民生活有很深刻、而有同理心的描寫;以及主角羅穆罕默德湯瑪士面對順境逆境的態度。


每一個人都有他獨一無二的人生價值,這是這本書告訴我的啟示。


看完書後多少能體會為什麼印度電影工業「寶來塢」會那麼發達。佔印度社會很大比例的庶民(貧民?)在生活苦悶、又毫無翻身的可能性的時候,自然會將心底的夢想投射到大螢幕裏中產階級生活、英雄故事、或金碧輝煌的歌舞秀裡,那是他們逃避現實最好的方法。(忍不住想像,這個故事若是讓寶來塢來改編絕對會是完全不同的風景。)


那麼,我們台灣的小老百姓在這個充滿不安定感與前元首弊案的苦悶生活中,該怎麼找到生活的勇氣呢?前幾期商周報導,問券統計2009年臺灣人最大的夢想是「全家健康平安」(註)瞧,我們要的不多,真的,真的不多。


 


【註】


第二名是不需要努力的「中樂透頭獎」,第三民則是不太像夢想的「成為快樂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