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也沒想到,怕痛怕麻煩生性懶散的李愛可我,居然餵母奶餵了6個半月,期間還經歷吃全素將近2個月,現在我終於功成身退啦,來賓請掌聲鼓勵!!


餵母乳的累與辛苦,真是外人很難想像的,就算能夠想像、願意體諒,卻不 能 分 擔,這就是最慘的部分


記得剛生完時漲奶,胸部漲的像石頭一樣又硬又痛,真是要人命!! 偏偏餵奶時根本不知道北鼻到底有沒有喝夠,只好聽從護士的指示擠出來。剛開始擠時不熟練,按摩方法不熟悉,乳腺也還沒暢通,擠了將近半個鐘頭才擠出50cc。握著那瓶黃黃溫熱的初乳,痛的齜牙列嘴的同時,忍不住讚嘆人體真奧妙,真的小孩一出生奶就來了~~


之後乳腺通了,只要乖乖定時擠就不太會有那種胸部裝鉛球的痛。不過乳陣來時乳頭的酸痛感也還蠻煩的,尤其洗澡時熱水一刺激就一直滴,簡直有洗不完的澡。


決定了要餵母奶,除了要面對漲奶的痛,還要克服奶量的心理壓力。我曾在哺乳室看到一個可憐的年輕媽媽,他的婆婆(我猜是婆婆啦,媽媽應該不會那麼狠… 我猜啦…)跟著他進哺乳室,在旁邊一直念“怎麼會沒有奶? 胸部那麼大,中看不重用喔!?”那個年輕媽媽都快哭了他還不放過他,繼續喊護士來“ㄟ小姐為什麼他沒有奶? 你幫他看看~~”這個沒禮貌的婆婆(或媽媽?)最後當然是被護士請出去了。“great milk comes from happy cows”,那位媽咪的哺乳之路大概已經埋下了揮不去的陰影了吧… 


還好在餵母奶這件事上婆婆對我完全是放牛吃草,因為婆婆當年怕痛怕累,所以從沒餵過母奶,瑞克家3兄妹都是喝配方奶長大的。他甚至不斷跟我說“餵母奶那麼累,喝奶粉就好了啦~~”


所以我的壓力其實來自於我自己,希望給孩子最好的、擔心自己奶不夠、擔心小孩喝不飽… 我一心記著越刺激乳量越多,偏偏又早早就放棄親餵選擇瓶餵,所以北鼻喝一餐我就擠一次的結果之下,就是嚴重睡眠不足,再加上胸部紅腫脫皮兼手“落”到!


我家姊弟4人,全都喝母奶到週歲以上,聽到媽媽在資訊不發達的年代也有這麼傲人的成績,給了我不少堅持下去的動力。也慢慢學會放輕鬆、多休息。事實證明只要心情愉快、乳腺通暢,每次擠奶的間隔時間拉長並不會影響一天的總產量,反而還更多! 於是我慢慢從一天擠6次,變成5次、4次、3次,曾經一天最高產量1200cc,最少也都能維持1000cc左右,夠喝,而且能冷凍。


克服了上述種種辛苦之後,還有另一個大難關,就是上班哺乳。雖然同事鬍子爺爺說好了要借我“別墅”,可是我實在不好意思,結果第一天上班中間居然完全沒擠,一直撐到下班回到家。天哪! 那真是有如人間煉獄!! 我現在連想都不想想了!! 不過,怪的了誰呢,是我自己不知道在ㄍ一ㄥ什麼呀… 還好天公疼憨人,這麼自虐的我居然沒有乳腺炎,真是萬幸。


於是,慢慢習慣一天三次:早上起床時、回家後、睡前。因為時間拉的太長的關係,量自然也就慢慢減少。不過反正本來就決定了順其自然,餵到自然退奶為止。


整個餵母奶期間我一直全身筋骨酸痛,覺得很沮喪,好像「整組壞光光」了… 還好停餵之後有稍微好一點。農曆年左右全面停餵之後,我覺得我的人生突然神清氣爽起來,簡直像是再世為人。早上晚上可以多睡一點,不用覺得走到哪都被緊箍咒限制住了。希望這段時間我的付出,可以幫這渾小子打好健康的底子,7個月時74公分10公斤,我算是仁至義盡啦~~


 


【愛可碎碎唸】


1.      前陣子看到一則小小的新聞。一對結婚約3年的夫妻因個性不和協議離婚,兩人都想爭取撫養2歲多的孩子,因此訴諸法律。兩人年齡、工作、收入、家庭等條件皆相當,但最後法官將孩子判給媽媽。主要的原因是媽媽餵母乳1年9個月,與孩子較親。(對,是女法官,所以能夠將心比心。)對餵母乳才6個月就每天“該該叫”的我來說,這則新聞有如當頭棒喝。慘了,萬一將來有什麼事,我搞不好很難爭取咧,可惡…

2.  哺乳期間是我難得這輩子享受當“女F4”的時光,,很美好,可以穿低胸裝露出乳溝,嘻嘻。但是基本上是“重看不重用”,一摸就怕爆奶,所以我其實很高興現在恢復正常了。聽說能恢復正常已經難能可貴,有個同事說他還變小,他個人推論是打退奶針的關係,呼,我真是走狗屎運自然退奶成功~



(這張照片大概是5-6個月之間拍的 ,標準的眉開眼笑,好喜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