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瑀軒突然問了一個問題:


軒:「寶寶在肚子裡會尿尿、便便嗎?


愛可:「……應該會吧……


軒:「尿在哪裡?


愛可:「…… 羊水裡吧


軒:「那所以寶寶每天在尿尿裡跟便便一起游泳喔??!


+愛可:「…… 好噁喔~~~


我是記得書上是這樣寫的啦,不過想起來還真的有點噁心哩


結果隔壁一個當老爸年資10年的男士說,「不是啦,胎兒不會尿尿啦,都是透過臍帶啦,胎兒的器官基本上都沒有實際功能啦~~


他的參考資料是報紙,聽起來也頗有可能,好吧,讓我來孤狗一下吧~~


結論來了!!


資深老爸,你該update一下你的資訊囉~ 臍帶是用來傳輸的養分和氧氣給寶寶的;而寶寶,是真的尿在羊水裡哩,或是說乾脆一點,16週以後的羊水,基本上就是寶寶的尿水啦~


不要懷疑,是真的喔~ 以下就用比較白話文的方式說明一下~~


初期羊水主要是由胎兒皮膚、胎盤表面、臍帶表面所分泌的液體及羊膜的分泌組成,後期(16週、4個月後)主要來源則是胎兒尿液。於是胎兒吞食羊水和尿尿的「羊水循環」於焉展開~~


所以羊水的量從16週開始會不斷增加,提供寶寶足夠的活動的空間、保持適當的溫度,同時保護寶寶不受外力撞擊。一直到89個月時達到最多的量,約1000cc(不到兩瓶小礦泉水的量,沒想像的多嘛)。到了將近足月的時候由於胎盤功能減退供給胎兒的血液減少胎兒的尿尿變少於是羊水也會漸漸減少,一直到生產時。


OKpop quiz~ 依此原理可推論,所謂的羊水過多或過少原因是什麼?~~


答對了!!


羊水過多就是寶寶尿尿喝太少!! 通常表示寶寶有吞嚥或消化系統的問題,如食道閉鎖、肺部無法正常吸吐等等;另外準媽咪有妊娠糖尿病、無腦兒、多包胎也會有羊水過多的現象。


那有什麼影響呢? 羊水過多通常孕婦水腫、靜脈區張、呼吸困難的症狀會比較嚴重(壓迫症),而且胎兒容易早產、染色體異常的機率較高,破水時還會因為衝擊力過大容易造成胎盤或臍帶剝離,對胎兒或產婦都很危險。


那如果不幸羊水過多怎麼辦呢? 除非嚴重,否則定期追蹤就行了。


同理可證,羊水太少的話就是寶寶尿太少了!! 可能是泌尿系統出狀況了,例如輸尿管或尿道阻塞、或腎臟發育不全,另外寶寶血液循環不佳尿尿也會變少,還有就是母體子宮胎盤血流不足、羊水外漏等也都是可能的原因。


羊水不足的影響是容易造成胎兒窘迫(在宮內有缺氧徵象危及胎兒健康和生命者,稱為胎兒窘迫-fetal distress),輕則臉部或其他部位擠壓變形、重則缺氧窒息。然而更需要重視的,是引起母體子宮胎盤血流不足的原因通常會危害母親生命安全,例如高血壓或胎盤剝離,所以會從母親治療起。


好了,這下我了了。羊水(=尿水),的確是胎兒的生命之水,產檢的過程中一定要重視喔~


 



,北鼻,醫生阿姨說馬咪的羊水量剛剛好,很漂亮。也就是說,你是個尿的恰到好處的尿尿小童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