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從麵包機週記之後,一直沒更新我的麵包機文字記錄,但是我心愛的Panasonic SD-BM152麵包機可從沒閑著,一直維持著一週開工3-4天的頻率,稱的上十分盡忠職守。總結這幾個月來的麵包機作品,以台式麵包為大宗,尤其又以鹹味料理麵包為主,所以這篇就來回顧一下我的麵包機與台式麵包之旅,並野人獻曝的整理一下我這個不專業廚娘的心得報告。


會常做鹹味料理麵包,主要是因為我個人最近的口味恰恰好走到這裡(曾經的最愛是雜糧麵包、波蘿麵包);且隱約記得某調查報告指出,早餐攝取過量糖分,會影響學習工作效率云云;又,鹹味麵包使用的大部分的材料都是家庭常備食材,例如火腿、培根、鮪魚、起士、洋蔥、蔥花、玉米等等,準備起來相對簡單。





有了食材,那麼工具呢?要從由麵包機全自動做麵包,入門到自己做麵包,你需要這些工具:


大烤箱 (多大叫做大? 參考值:我的23公升烤箱一次可以烤四個料理麵包,或擠一點烤六個。)


料理用磅秤(秤量材料)


桿麵棍(桿麵糰、整形)


刮版(切割麵團)


烤盤布(取代烘焙紙,為環保盡心力)


刷子(刷蛋汁用)


(以上除了烤箱,其他都是便宜的小物,加起來不用一千大洋)


有了工具之後,更重要的是食譜。在這邊要強烈推薦每一個新手麵包人都要擁有的一本食譜書-烘焙新手的第二本書。內容非常清楚,每一個步驟都有圖解,非常適合新手摸索,按圖操作。等熟練了之後,就可以依個人喜好添構其他麵包食譜書(註),研究更多花樣。接著,花更多錢添購更多模具、食材,咳,這些都是後話了,且按下不表,繼續回頭來看如何Panasonic麵包機做台式鹹麵包吧!









(以下為不專業廚娘的個人心得與作法,歡迎達人賜教~)


一、看食譜,找配方。


二、把配方中奶油之外的所有材料投到麵包機裡(網路上有人強調先乾後濕,也有人提醒先濕後乾,我兩種都實驗過,發現:沒差!科~)。


三、選擇麵包機的「烏龍麵、義大利麵模式」,攪拌15分鐘。(註)


四、奶油切小塊加入,選擇麵包機的「烏龍麵、義大利麵模式」,再攪拌15分鐘。


五、完成攪拌後,把麵包機內鍋提出來,上面蓋上濕布進行第一階段發酵,約60分鐘。(食譜書都說要把麵團滾圓,拿出來放其他容器裡,我偷懶省略這個步驟,少洗一樣器具,風味不變,科科。不過不要留在麵包機內,溫度會太高;一定要蓋濕布,不然麵糰刮到風會結一層乾皮,烤出來的麵包不好吃)


六、把完成第一次發酵的麵團從內鍋到出來,分割、整圓後(這個階段不需灑手粉),讓麵糰休息15分鐘。


七、塑型(可以灑手粉,避免麵糰沾黏在桿麵棍上)、加料、包餡,放烤盤上再密閉空間進行第二次發酵約一個小時,視氣溫調整。發酵前表面灑一些水(用噴水器往空中噴水灑落到麵團上的方式,不要直接噴麵糰上,會太濕)。


八、發酵完成前十分鐘,預熱烤箱,,塗蛋汁。


九、進烤箱。出爐後立刻放到網架上冷卻。完成!


整個看起來,完成一批麵包,前前後後四個小時是跑不掉的。之前天氣冷,我會在前一天睡前完成步驟一到六,隔天一早進行七到九,吃現烤出爐的麵包。但夏天沒辦法這麼做,所以改成晚餐後開始做麵包,睡前再把已經冷卻的麵包收到麵包箱裡,隔天直接吃或烤過再吃都美味。







 


【愛可碎碎念】


1.   麵包師傅真是個可敬的職業,成天在高溫環境工作,其實很辛苦哪~


2.    Panasonic SD-BM152也有內建「麵糰功能」,全程約需1.5小時,包含投料攪拌發酵,可是這樣就不能奶油後放(據說口感就有差),所以我習慣用「烏龍麵、義大利麵模式」,全程從慢速到高速攪拌15分鐘,方便自己依天氣調整發酵時間。


3.    夏天到了,氣溫動輒三十幾度,光是打麵團就讓麵包機外殼熱的燙手(有一次還熱到機器自動斷電,好誇張)。達人指出,溫度過高會讓麵糰過度發酵、甚至發酸,也會讓麵糰較濕黏,造成塑型時的困擾。我的作法是,用麵包機打麵團時在內鍋和外鍋中間塞幾包保冰袋(就是平常我們外帶冷凍食品時店家附的那一種小保冰袋(如下圖),記得拿回家後不要丟,好用又環保),可以改善上述問題,推薦大家試試。




4.    這是我用的麵包箱-龍捲風真空收納保鮮箱,強調真空,可以保鮮防潮,我覺得蠻好用的,大小容量適中,價格合理。唯一的缺點是抽真空時聲音好大,不過大約也就是一分半鐘而已,還可以接受。


5.    說到食譜書,我手邊還有兩本麵包食譜:孟老師的100麵包,和手作天然酵母麵包,各有各的優點,前者花樣多,幾乎可以一天一種麵包不怕重複,不過圖解相對的簡略,對我這個新手而言,有時單看文字需要點時間才能理解作法;後者圖解適中,而且每一個麵包看起來都好吃極了!缺點是主打天然酵母,新手如我不知道如何把天然酵母改成速發酵母麵團或中種麵糰,所以只能用來參考花樣,可惜。比較起來,Carol烘焙新手的第二本書真的是驚人的詳盡,簡直像是麵包師傅站在面前示範給你看一樣,非常適合新手練功用。



6.   照片看起來,每個麵包都蠻能唬人的(其實是因為我請大家要把漂亮的留給我拍照,嘻),可是其實並不是全部都好吃,美味機率大概三分之二吧。整理照片時發現,有好幾款麵包沒拍到照,要不要再做一次呢?(抓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