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日期:20100603;引導人:璇璇媽媽;主題:輕和重/認識電/聲音)


※詳細記錄在周媽媽紀錄的讀書會部落格


這一週的讀書會,光看主題就知道超級豐富。一開場的小老師說故事不只有璇璇的唐詩,還有小小弘說故事,年紀小小的小小弘台風非常穩,講起老鼠弟弟的故事真是可愛


接下來的「輕和重」主題則是透過另一本繪本「老鼠弟弟,老鼠弟弟」引導(這麼一來,加上上次我講過兩個老鼠弟弟的故事,我們讀書會快要把整個系列集滿了哩),這個抽象的主題,璇媽用磅秤和生活裡孩子熟悉的物品(如車子)作示範,理所當然讓孩子們聚精會神的參與啊~


而聲音的遊戲部分,看著璇媽邊敲,邊加減水調整音階,真是讓我佩服不已。這個遊戲雖然原理大家都懂,但是要不是有絕對音準,是不可能 三兩 下就調出那們準確的音階的。而且,還能帶著孩子們很流暢的敲出一些簡單又熟悉的旋律,實在太厲害了!!




 


(日期:20100610;引導人:Ecco;主題:成長/端午節)


※詳細記錄在周媽媽紀錄的讀書會部落格


這一次上課剛好接近端午節,所以自製了一段端午節投影片,除了介紹習俗、歷史背景,還有自編的手指謠。我把自編的端午節手指謠POFB之後,之前的同事馬上跟我一起集思廣益配了TPR,果然跟我一樣職業病很嚴重降


說到端午節的歷史背景,其實「屈原投江」真是個非常負面的示範,雖然也許這群孩子年紀小,應該不至於聽完故事「有樣學樣」,我還是加上了一點「提醒」。


而兩個成長的故事則是為我們家大少爺和璇璇特地挑選的,因為他們兩位這個夏天即將去讀幼稚園,希望他們能開開心心、信心滿滿的開始新生活。


 




 


(日期:20100617;引導人:周媽媽;主題:學習成長的快樂)


詳細記錄在周媽媽紀錄的讀書會部落格


這一週周媽媽繼續了成長主題,選擇的兩個繪本故事都跟幼稚園、分離焦慮有關,真是感謝大家一起為兩位準幼稚園生的用心。


周媽媽的課程一向有全家人共同投入的精采教具輔助,這次也不例外,一個精巧的小道具(到現在還是不知道該怎麼叫它),讓孩子們驚奇的瞪大了眼睛,而尋常可見的積木,也在周媽媽的巧思下,變成顏色認知,和邏輯、排序的訓練,非常好玩。


 




 


(左下角是Maggie媽媽的手工杏仁瓦片,看照片的比例就知道有多好吃~

(日期:20100624;引導人:Maggie;主題:生活教育) 


※詳細記錄在周媽媽紀錄的讀書會部落格


Maggie這一週的主題之一試是穿衣訓練,而且搭配的是貝貝的故事。這個故事我們看過DVD版,結果當天晚上睡前故事時間,兩兄弟吵著要看貝貝穿衣服的故事書,叫我去哪兒生不出來啊


之後的活動是讓孩子們輪流穿脫衣服,非常好玩。可惜我們家兩兄弟這一週不知怎麼了情緒不佳,不肯配合。雖然沒參與,倒是有把Maggie交代的記起來,上課後,本來就會自己穿衣服的Ericson每次穿脫衣服就會說一次「Maggie阿姨說要自己穿才是好寶寶~」,而喜歡耍賴要媽媽幫忙的Gene也在這次上課後,願意自己動手來了。真是感謝Maggie這一堂課啊


 




 


 

(日期:20100701;引導人:千郡媽媽;主題:生活教育)


※詳細記錄在周媽媽紀錄的讀書會部落格


這個月起,我們的讀書會有了新成員,是塗鴉班裡的同學-帥氣千郡和他的氣質美女媽媽。而且千郡媽媽還是個音樂老師,讓我們大家都好期待這一天的課程


這天千郡媽媽的兩個故事都跟情緒管理有關,很適合我們家進來突然情緒不穩的大少爺服用。


故事後的延伸活動,果然結合千郡媽媽的專長,是打擊樂器的體驗,天生愛敲打的孩子們,看到千郡媽準備的各式樂器和生活用品,不用下令就敲打了起來,而且也能規矩的聽老師的指引,跟著節拍換樂器,真是難得。


而勞作則是一個簡易手搖鈴,我好喜歡。可以偷學起來在故事班裡用,呵~




 


【愛可碎碎念】


都八月了我才PO六月的讀書會紀錄上來,真是lag很大,簡直跟回憶錄沒兩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