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說:2Y 11M的愛瑞生大膽走空中單槓)



某天下午,我在樓下上網,兩兄弟自己跑到樓上找樂子,我眼睛盯著螢幕,耳朵聽著他們嘻嘻哈哈,沒多久,樓上傳來一聲巨響,緊接著是Ericson的嚎啕大哭。啊喔,摔倒了,趕忙上樓了解災情。


我問哭的臉都紅了的傻小子,「怎麼了?」


他哭的上氣不接下氣,還不忘伸起手往樓上一指,說「哇哇哇~樓梯好高滾滾滾跌倒腳腳好痛,哇哇哇~」


哇喔!你真的開竅了!儘管句子結構明顯不夠完整,咬字語調也還有點怪,但是這是第一次可以自己組合這麼多單字陳述事發經過,可真是個重要的里程碑了,太令人感動了!


小小Ericson自己說出來的這一段話,在很多家有同齡甚至更年幼的孩子的家長聽來,似乎沒啥好驚訝的。但是對Ericson來說,卻是我們一起努力了好久好久以後才得來的成果。


跟其他的孩子不同,天生輕微低張(肌肉張力低、力氣小)的愛瑞生大部分的技能都不是自己發展出來的,而是我們訓練出來的,例如蹲、走、爬、跳、踢、丟、跑、騎車等大動作,語言當然也是。因為腹部力氣小,加上喉頭、唇頰、聲帶等控制力較弱Ericson的語言發展落後同齡的孩子許多。半年前(約2Y4M時),他還只能發出「爸爸、媽媽、搭搭、拉拉」等單音( 註)。開始語言治療後,才一點一滴的慢慢進步。


我們很幸運遇到一個有經驗有耐心的好語言老師。老師個子嬌小、聲音好聽,上課方式活潑、主題多元、內容豐富,帶領方式溫和但堅定。每次上課都很清楚的示範和說明該怎麼引導,甚至喉頭、唇頰力氣訓練、注意力訓練、精細操作訓練等都涵蓋到。每週一次三十分鐘的課程裡,不只愛瑞生玩的興高采烈,我更是受益無窮。


身為一個擔任幼美和兒美老師很長一段時間、並且專攻培訓新老師如何教英文的英文老師,我對於語言學習的「眉角」十分熟悉,這是我的專業。但是當對象是自己的孩子學自己的母語時,我很有「急的不知該如何是好」擔憂與慌亂。還好開始了語言治療,我才漸漸放下「父母的擔憂」,回到語言學習的起點,把愛瑞生先天生理的因素加入考量,像對待課堂上的學生一樣一點一滴、不斷的重複,慢慢教他。只要他多學一個音、一個字彙,都是要放鞭炮的大進步。


看著他從單音、進步到正確的單字,慢慢可以組合兩個單字、多個單字;從一開始的仿說,進步到用自己的話表達想法、需求、陳述事實,我真有說不完的感動感觸。


看來,這一個孩子確確實實是被派來磨練愛心有餘耐心不足的媽媽我的。



那好吧,孩子,你慢慢來,媽媽願意放慢腳步,陪著你。




(空中單槓全貌。是說,這個遊樂器材是叫這個名兒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