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四月號的巧虎寶寶版教的剛好是「尿尿便便要找馬桶先生」,還有首搞笑的「尿尿便便歌」,正好替今年的戒尿布計畫暖身。五月初,天氣開始持續溫暖,換上短袖短褲的同時,決定試探性的展開第三回合「來真的如廁訓練」。


 


Day 1


一早蹲完馬桶嗯大號之後,直接幫愛瑞生穿上學習褲,我要他摸摸屁屁,


「你有沒有包尿布?」


「美油~」(怪腔怪調改不掉,嘖。)


「沒有包尿布很舒服對不對?」


「對~」(其實可能不太懂「舒服」的意思。)


「等一下要尿尿記得跟媽媽說,我們去廁所找馬桶尿尿好不好?」


「好~」


「尿尿要去哪裡?」


「馬桶~」


結果一個早上不留神忘了提醒他去廁所,他就尿在褲子上兩次,才哭著說「尿尿~」。這次因為心想著有「橫豎再把尿布包回去好了」的後路,所以我完全沒動怒,也不急著處理事故現場,只是抱抱拍拍他,跟他說,


「記不記得你沒有包尿布?」


「哇~」


「褲子溼溼的不舒服對不對?」


「哇~哇~」


「沒關係,我們先去廁所尿尿,然後換褲子,好不好?」


「哇~」


接下來每隔半個鐘頭就問他「要不要尿尿?」,他說「好」時通常也真的有成功尿出來,所以說「不要」也就沒強迫他了。午睡醒來脫掉尿布去廁所尿尿完後,再把早上 的對話重覆一次,結果一開始一樣尿在褲子,去了廁所後還繼續尿,顯然他發現自己尿褲子了有忍住才哭著喊人,算有小進步。接下來幾次聽到他喊「尿尿!」發現都已經尿一點點了,不過一天之內有這種表現算是大進步了!


 


Day 2


一樣從一早的大號展開完美的一天。這一天除了一次坐著玩黏土玩到忘我不小心尿在褲子上之外,其他幾乎每一次都自己說要尿尿,而且也都都真的有料,有幾次尿了一點點,有幾次完全沒有,非常棒!


發現他密集尿尿的時間在一早醒來後和午睡醒來後,因為這兩段時間他水份攝取的最多(早上溫開水200cc+牛奶210cc,下午溫開水200cc+優格或水果),所以只要這兩段時間緊迫盯人,不斷提醒他,似乎成功率很高,而且因為「有料」,他很願意配合,尿的很有成就感哩。


另外,他哭時也很容易尿出來,所以兩次兩兄弟搶玩具大哭時火速抓去廁所,也成功了。


 


Day 3


除了我們主動提醒他去廁所之外,其他幾次都是他主動開口說,沒想到居然要成功了啊!我想,該是教教他真正的「男子漢的尿尿方式」的時候了!


先慚愧的承認,在這之前我都是讓愛瑞生「坐著尿尿」,主要是我不知道怎麼教他站著尿,瑞克爸在家的時間有限,「真人示範」機會不多,我又擔心他尿的到處是把我惹毛,要是被壞脾氣的媽媽嚇的連坐馬桶尿尿都不願意可就麻煩了,所以一直睜隻眼閉隻眼讓他坐著尿。現在他似乎能夠控制了,那就站著來吧~


剛開始讓他站到板凳上瞄準大馬桶,他有點抗拒,後來換在家門外玩耍時鼓勵他「尿尿澆花」(不是真的澆花啦,怕把花鹹死,總之就是對著水溝或空地邊邊)。第一次成功發射出完美的弧形水柱時,我們母子倆都超興奮,我用力拍手大喊「好棒!」,他也笑著說「好玩!」,看來是個美好的開始。接下來一整個下午他在戶外成功站著 尿了三四次,每次都歡聲雷動高喊好玩,看的小駿弟弟也不斷喊「尿尿」還動手拉自己的褲子,所以我也把小駿的褲子尿布剝掉讓他試試,可惜姿勢一百,卻沒有料 啊~


有了戶外的成功經驗,回到家之後他也願意站著來了,真是太棒了,又成功了一大步。



(大小內褲男玩泥巴)



Day 4


確實能夠在有尿意時說「鴻,尿尿」,站著尿成功率近八成,偶爾會滴到褲子或馬桶邊緣,他也知道要拿衛生紙,「髒髒,擦一擦」。


帶他出門時因為擔心路上沒廁所,也不好路邊隨便脫了褲子就來(畢竟不是自己的地盤哪),所以幫他包了尿布,沒想到他一直喊不要,懂得沒包尿布的舒爽感受了呀小子~


 


Day 5


去長庚上復健課時忘了帶替換的尿布,所以團體課後帶他去把尿布脫掉,再提醒他想尿尿要到廁所。因為做器材運動量大,水喝的很多(一整個上午喝超過500cc),加上沒有後路(沒尿布也沒替換的褲子),我比他還緊張,每半個鐘頭問一次「要不要尿尿?」,還好一整個早上很有默契的平安度過。


中午要上車回家前再問了一次,他說不要所以就不強迫了,不想讓他覺得抗拒,心想反正車程才十來分鐘,應該不會有問題的。


結果,問題就來了!


他在路上睡著,睡的很沉,結果就失禁了!俄啊,整個公車座位陷下去的地方裝滿了童子尿啊~只好趕緊拿出他的襯衫和濕紙巾處理善後,然後下車逃之夭夭。唉,進行了五天的第三回合如廁訓練,第一次破功啊~


 


Day 6


玩的很忘我的時候還是需要提醒一下,其他時候都會主動說,幾乎可以說是成功了,太棒了!加油,要好好保持下去,接下來就是第四回合的睡眠時間戒尿布訓練囉!





(Ericson:不包尿布真舒爽~!!)




【愛可碎碎念】


我很少也很懶的寫這種逐日的瑣碎的紀錄,這次主要是因為如廁訓練算是一個大里程碑且耗時一年,所以仔細紀錄一下以茲留念(噗,這種屎尿屁有啥好留念的呀)。


真的沒想到第三回合如廁訓練就在輕鬆愉快又快速的情形下圓滿達成了,真令人喜出望外。經過這長達一整年的如廁訓練,我有一些小小的感想:


1.   輕鬆的照顧者和愉快的訓練方式,能夠幫助孩子建立信心,讓孩子學的更好。


例如去年夏天我抱著比勝的決心,最後發現結果不如預期時我常氣的跳腳,即便沒有真的出手打人,憤怒的聲音和語調恐怕也給小小愛瑞生帶來一些不良影響吧。今年本來只打算試探看看的,所以過程中大家都沒壓力,反倒輕鬆達成目標。


2.   確確實實每個孩子的學習和成展速度完全不同,原因可能來自心理、生理或環境的影響,所以照顧者真的不必操之過急。不過這並不是指發現他學不來就「完全放棄不教或晚一點再教」,而應該是「放輕鬆慢慢教,不要跟人比較」,這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去年我只顧著讓愛瑞生照表操課,忘了他的肌肉低張帶來的影響是全面性的,顯然今年對他才真的是時機成熟。不過如果當時第一回合失敗後我就完全棄守,現在也不太可能在短短一週之內成功吧。


唉,這些小小的育兒屎尿屁,箇中還真是有大學問哪。有了哥哥的案例,希望今年夏天弟弟也可以跟上。畢竟天天有真人親身示範,互相模仿相信會學的更快吧。






(Gene:咦?這很難嗎?換我來挑戰看看~)



接下來還有「挫咧蛋」的第四回合的「睡覺不包尿布訓練」哩。話說回來,這到底該如何訓練呢?難道是時間到把小孩挖起來上廁所嗎?光是這一點我自己就辦不到了呀~問我媽媽,她說「等他自己膀胱夠大夠有力就好了~」。咦,真的這麼隨性嗎?有沒有過來人媽媽來分享一下呢?



【2009/05/25 後記】


以同樣的方法(脫掉尿布,跟他說想尿尿要說+定時主動帶他去上廁所)訓練一歲七個月的小駿,居然一個禮拜內就成功了,而且還是大小號一次完成!分析快速成功原因有三:


1. 媽媽和外婆天天盯著哥哥,小駿其實已經偷偷學很久了,科。



2. 小朋友愛模仿,哥哥天天真人示範,有樣學樣。


3. 水喝的比哥哥少,尿的少,自然失誤率也小。


管他原因是什麼,總之容易紅屁股的小駿終於解脫啦!而且李家尿布使用量由一天十幾片驟減為四片以內,可喜可賀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