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瑞生說:這篇都是倫家褲襠裡的秘密,害羞的小妹妹趕快轉台呦~)



去年夏天愛瑞生剛好滿兩歲,根據兒童手冊與各親子育兒資料顯示,一歲半到兩歲之間是進行如廁訓練戒尿布的最佳時機。於是我興匆匆的買好小馬桶、小內褲、學習褲等裝備,打算照表操課,展開我們第一回合的如廁訓練生死鬥。


沒想到代誌不是我們憨人想的那樣簡單


我天真的以為,只要剝掉他的尿布讓他尿濕褲子幾次,他就會因為不舒服覺得內疚而投降開口說「媽媽,我要尿尿」。結果,他尿濕褲子確實會內疚,也會不舒服哇哇大哭,卻從沒如預期的好好開口說。


其實訓練的第二天我就想直接放棄了,可是腦海裡不斷浮現育兒專家的說法「一歲半到兩歲之間是進行如廁訓練戒尿布的最佳時機」,加上婆婆來家裡時總是閒閒的說「怎麼這麼大了還在包尿布?」,更是激起我「別人可以我一定也可以」的無聊鬥志,結果硬是撐了一個禮拜。


這一個禮拜之間,我軟硬兼施,棒子與胡蘿蔔齊下,只要去廁所成功尿出來一定用力拍手讚美,就差沒放鞭炮幫他慶祝;更多時候是氣急敗壞對他大吼大叫,甚至伸出魔掌揍小手揍屁股,可是通通沒有用,他小子一樣是尿濕了褲子才喊「尿尿」。在接連好幾天擦地板和洗小褲子的疲於奔命的夢靨中,不只小孩又委屈又可憐,大人也被搞的又挫折又懊惱,最後只好舉手投降,幫他穿回尿布。


我不斷爬文,從各媽媽前輩的分享中檢查自己是不是哪個步驟沒準備好沒做好,以至於如廁訓練失敗。最後我媽媽開口了「他就是時候未到嘛~」,瑞克也說「沒關係老子有錢買尿布!」,我才甘心放手,承認沒準備好的是我家兒子,顯然他不只語言表達還不夠成熟,可能連膀胱都還不夠力無法控制(難道又是肌肉低張的影響?)。


第一回合如廁訓練大失敗,休兵幾天之後,我退而求其次,採用「無後顧之憂的懶媽媽訓練法」,也就是照常幫他包著尿布,但是固定時間提醒他去廁所尿尿,我自己上廁所時也一定叫他一起進去,一人守著一個馬桶,希望固定的流程、環境、聲音,可以有潛移默化的效果,讓他逐漸養成自己上廁所的習慣。


這套懶媽媽的訓練法,雖然仍沒教會他尿尿前要開口說,但只要我們夠勤勞提醒,幾乎每次去廁所都有「成品」,更棒的是意外幫他建立起固定時間蹲馬桶嗯大號的好習慣。而且大約在開始第二回合的訓練半年之後(大約就是今年年初,愛瑞生的語言表達開始出現大幅度進步的時候),他拒絕嗯在尿布上,有便意時居然會主動跟大人說了!代價昂貴但省力毋需動怒的第二回合如廁訓練,在大人小孩皆輕鬆愉快的情況下,成功了一半。



(早起蹲馬桶的愛瑞生:2Y1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