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家愛瑞生,跟一般的小嬰兒很不一樣。個性穩定,作息規律,大家都說生到這種寶寶簡直是被我們賺到了~~ 不過事實的另一面是,他因此也不像一般小寶寶好逗瘋狂愛笑。相反的,他很慢熱,總是用成熟的眼光看著旁邊耍寶的我們,然後才微微的斯文的笑一笑,像是給我們打賞一樣。只有在心情好的時候才會被輕易逗的哈哈大笑(通常是睡前,精神特別鬆弛)。愛瑞生的祖母說他像董事長一樣大器穩重;瑞克則說他是個大悶鍋,好悶好無聊好難逗。(明明就跟他一個樣,還敢嫌人家;而且根本是他不會逗好不好,哼!

雖然最近越來越大他也變的比較活潑好動了,但是當媽媽的我的心情,還是很擺盪。一方面疼惜他真是個乖寶寶,一方面則暗暗希望他可以更活潑更開朗一些。不過,這些都是與生俱來的氣質,獨一無二,強求不來。


我參考了詹子慰醫生的書和網路資料,自製了「寶寶的9大氣質量表」,用來提醒自己愛瑞生的獨一無二和將來的因材施教(雖然部份項目9個月大的他看起來還不明確)。


歡迎各位媽媽引用此表格,檢視自己的寶寶的天生氣質喔。



9大氣質


說明


極高



尚可


偏低


極低


我的愛瑞生


        教養建議


1. 活動力


對一整天的活動(如翻、爬)表現出來的熱衷程度和活動頻率








v




雖然4個月就會翻,不過翻的不熱絡,而且翻回正面比翻成趴著更厲害。至於爬,更是徹底進度落後了。即使把他愛的東西放遠遠的吸引他來也沒用,他試兩下拿不到就算了,也不會生氣。講好聽是大器,其實就是沒動力啦(跟爸爸一個樣),唉


活動力高的應注意居家安全,可試著找出吸引寶寶興趣的靜態活動。


活動力較低的顯得文靜,建議多和寶寶玩增進活動力的遊戲。


2. 規則性


生活作息是否有規律


v










超規律!! 值得好好嘉獎!! 總是一覺到天亮,總是準時喊餓,總在差不多的時間睡午覺真是帶一次就上手的easy baby!!


規則性高的寶寶好帶;規則性低的孩子可試著用不同的方法建立寶寶的規律性,大一點時應適時溝通與鼓勵。


3. 保護色


是否容易接受新的人、事、物






v






拿到舊玩具毫不猶豫立刻放嘴裡,新玩具則會瞧個5-10分鐘再說。


陌生人抱他不會哭,但神情和肌肉比較緊繃,不過他會用他的雙手去亂摸陌生人的臉,像探索一樣。


保護色高的對新事物較被動,好處是可以避開危險。家長可以多陪著他一起做,或試給他看。


保護色輕的孩子從小就是萬人迷,但要做好意外的防護,並教導孩子遠離危險。


4. 適應性


接受新的人事物或環境時,適應的快慢與否






v






如果是個笑容滿面又漂亮的陌生人的話,他會比較快綻放微笑,哈。


適應力強的孩子對同儕的模仿力也高,父母要耐心教導。


適應力低的孩子父母可用陪伴、鼓勵的方式幫助孩子建立信心和安全感。




 


延伸閱讀:

瑞生的氣質




 


(這麼開朗的大笑不常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