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在部落格裡紀錄大兒子的四歲生日感言,告訴自己「放慢腳步,用溫暖的擁抱與愛,陪他長大」。我言出必行,當天立刻修正態度,他故意唱反調的時候,我就把耳朵關起來,腦海裏自行重播他的成長影片,然後一把火就會立刻熄滅,改用冷靜,甚至溫柔的口氣跟他說話。





以每日必衝突的刷牙時間舉例,以前是:趕快來刷牙!(硬把他拉到廁所)快點刷!(說完直接把杯子「嘟」到他嘴邊強迫他漱口,弄的媽媽氣呼呼,兒子哭哭啼啼,有時屁股還多了幾個指印捏痕


現在:不想刷?沒關係(溫柔)~那你站這邊等我。說完自己先刷牙邊哼音樂,告一段落時,請他喝一口水漱一漱,「哇!你看,嘴巴裡的髒東西都被漱出來了耶~我們來看看還有沒有菜躲在裡面?」,然後不動聲色遞上牙刷牙膏,「你會自己擠牙膏嗎?哇!好厲害~那我們一起刷牙吧!」


當然不是一次就奏效,我們大約諜對諜了一週吧,慢慢的,他似乎發現了媽媽的改變,於是每次拗脾氣的時間越來越短,到現在,習慣性的說完「我不要刷牙漱口」之後,已經可以自動走到廁所,拿起杯子裝水,然後從漱口、刷牙、洗牙刷、歸位,擦嘴巴、放毛巾,全自動自己完成。相較於一個月前的「刷牙大戰」,現在的模式簡直是有鴿子飛翔的天堂啊(灑花)~



 


改變態度以後,又決定把教書時課室管理的獎勵制度,實驗性的在家裡做做看,而且重點放在「明確的規則」。要乖,怎麼乖?就從我最在意的三件是著手:情緒化、不肯刷牙、吃飯愛聊天動作慢。所以我就只給這三條規定,簡潔明瞭,事件發生時(如主動刷牙時、吃飯拖拖拉拉時)立刻拿出家規(如下圖)和印章收集卡來,提醒他們規則。



剛開始獎勵的很勤,因為要儘快讓他們知道「十個印章的甜頭」,之後就容易了。至於獎勵是什麼呢?因為平常沒有吃零食的習慣,所以小甜食對他們兩而言已經是非常強大的誘因,再加上自由選擇的樂趣,更是吸引人。例如第一次我準備了一包迷你餅乾和一顆嗶嗶糖,告訴他們集到十個印章後,就可以自己選一樣。後來哥哥毫不猶豫挑了餅乾,弟弟卻很意外的挑了小小的嗶嗶糖,還說「這個可以玩又可以吃,好棒~」然後兩個人開開心心的享受自己的獎品。


到目前施行一個月,兄弟兩人互相激勵/警告,又搭配媽媽的溫柔態度,效果相當不賴。唉,早知道就早點開始了啊~


這小小的改變再一次證明,凡事蠻著來是沒有用的,尤其是對付毛沒長齊的小娃兒,來硬的?還不如轉個彎快點到呢(攤手)~





【愛可碎碎念】


附圖是上個月底和姊姊們去鶯歌陶博館的照片。記得那天又熱、人又多,玩的挺累的,照片看起來倒是非常歡樂啊~尤其有兩個溫柔的阿姨和表姊陪著玩,兩兄弟可開懷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