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底美麗大姑報好康,邀我去參加一場牛頭牌原味廚房辦的烘焙課,上課後覺得茅塞頓開,從此邁入我個人烘焙的新紀元!


看食譜書跟上烹飪課最大的差別,是平面的照片和文字的說明,變成真人示範與實做練習,對所有的步驟都印象深刻;過程中任何問題與疑慮,通通可以立刻提出來得到解答,甚至食譜裡的成分、比例,都有彈性的替代方法。因此,對我這種從來只會看著食譜書,按圖索驥慢慢摸索的新手來說,無疑像打通任督二脈,迅速累積功力。


課程中做了四道,其中瑞士捲成品綿密好吃,回家後我立刻依照老師的食譜做,但內餡改成鮮奶油和剛去大湖鮮採回來的草莓,變成了草莓蛋糕捲。沒想到從沒讚美過我做的點心的瑞克,居然一反常態從頭讚美到尾,真讓我受寵若驚啊~~


跟圓形蛋糕比起來,蛋糕捲看起來更精緻,口味也更有變化,一擺出來就很厲害的樣子,超適合新手用來狐假虎威的。所以這兩個禮拜我一得空就往廚房裡鑽,捲的不亦樂乎。先來看我捲出了什麼名堂吧!



(牛奶草莓蛋捲。鮮奶油和草莓真是絕配,光是這個口味我就陸續做了六捲,超好吃!)


(上左:巧克力香蕉蛋糕捲,蛋糕體偏乾,不過香蕉香味完全彌補了缺點。上右:鮮果蛋糕捲。買到不好吃的水蜜桃罐頭,不過整體算清爽好吃。



(上左:芝麻蛋糕捲;上右:花生蛋糕捲。婆婆吃了我的蛋糕捲後,請我做兩捲給他,好帶去拜訪朋友時當伴手用。嗚,真是太榮幸了~)



嗯,名字聽起來很厲害的樣子(一定要的啊,科科),外型雖然普普,吃起來可是非常濕潤綿密,好吃的很哩!目前為止成功率近九成喔!

除了配方,老師的作法也相對的簡單(跟我手邊的僅有的三本食譜書比較),接下來讓我簡述一下~



 

【蛋糕體材料】



雞蛋3


細砂糖30g


橄欖油(或其他植物油)30g


水(或牛奶、果汁45g


低筋麵粉60g


泡打粉1/8匙(或不加)


鹽少許

 一般的戚楓蛋糕食譜需要兩份砂糖:蛋黃糊和蛋白霜,但這個食譜簡化,全部的砂糖加總在一起,先倒少許在蛋黃裡打散,其他的留在打蛋白霜時分兩次加入。啊?降有什麼好處?有啊,少一道量材料的步驟,也少洗一個碗,對我而言很重要哩。


 水和油量在同一個碗裡(前提,要有可以歸零的電子秤),同一時間加入蛋黃裡即可。跟上述一樣的優點(有沒有這麼懶啊我)。


 以上材料適用35x25公分的烤盤,大一些或小一些的烤盤,就自行加減材料。重點來了,老師的食譜可以歸納出非常清楚的比例,也就是-蛋:低筋麵粉:細砂糖:沙拉油:水=120g10g10g15g


一目了然哪!完全就是適合新手練基本功的不敗配方。




【作法】


1. 烤箱預熱至170度。


2. 蛋黃加少許鹽和砂糖,打至蛋黃色,再加入水和油拌勻。


3. 低筋麵粉和泡打粉(可省),過篩加入步驟二的蛋黃糊中,拌勻(不要過度攪拌,有時看起來還有沒拌開的麵粉,只要放一下就會融合了)。


4. 蛋白先打出大氣泡,再把步驟二剩下的砂糖分兩次加入,打到硬性發泡(打蛋器拿起來蛋白不會彎曲的狀態)。* 這個步驟用手持電動打蛋器打大約3-5分鐘即可,手打的話,嗯


5. 蛋黃糊和蛋白霜加在一起,拌勻。


6. 入模。敲出大氣泡。進烤箱以170度烤12分鐘。


7. 取出後放涼,反過來放在另一張烘培紙上,塗上內餡,捲起即可。


用口述的好像聽起來有點複雜吼?這就是我說的上課的優點了,看老師示範和緊接著實地操作,真的變的很簡單啊!


我現在正「捲」在興頭上,接下來還有繼續開發創新口味,喔爺~~




【愛可碎碎唸】






1. 說真的,蛋糕啊餅乾啊這些西點,都太過精製,實在算不上什麼太健康的食物。不過有時候吃的就是一種氣氛,一種成就感,尤其聚會時端上桌的是自己DIY的東西,當然就比外面買的要來的有梗。另一個優點就是,自己小份量的做可以不用添加太多人工的添加物,單純就是麵粉、蛋、糖、牛奶,衛生安心不說,就算熱量高也有大家一起分攤,安心多了。意思就是,肥沒關係,多拉幾個捧由一起肥就是了,哈哈~~


2. 真遺憾作法部分沒有圖,下次白天作光線比較好,再來補拍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